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科大海景宿位月租$600 政治時事,科大,



樓價、租金持續高企,大學宿舍床位都有價有市?近日網上有人放租「山明水秀 人傑地靈」的海景筍盤,吸引網民爭相問價。記者放蛇相約放盤者「睇樓」,直擊該筍盤由一名科技大學學生放租,他聲稱有兩個科大宿位可以出租,每個宿位只要三千五百元就可租住半年,平均月租僅約六百元,就算租客並非該校學生,他都「寫包單」可以入住,更大爆宿舍保安漏洞,又謂遇到校方查房「可以擒窗」。法律界人士警告,私下放租宿舍,可被中止租約,學生與租客更可能要承擔法律責任,最終得不償失。

該科大生所入住的是一間三人房,他放租當中兩個宿位,即上下格床位。

宿舍窗戶可享寬闊海景。

放租宿位的科大學生帶記者進入宿舍。

近日有科大學生在網上貼文放租宿位。

咩都拎嚟炒:張小姐(工程系):科大位置較偏遠,返學唔方便,宿位應該留畀有需要嘅人。

咩都拎嚟炒:袁小姐(社會科學系):成個社會炒賣風氣咁盛,炒埋宿位都唔出奇。

大爆保安漏洞

「急放Hall三人房,有冇人要?」網上不時出現有關大學宿位私讓的討論,惟過往只是大學生之間私下進行,鮮有外人參與。不過,近日一名科大生竟在網上廣邀有興趣人士租住科大宿舍,更可安排有興趣者上門「睇樓」,租金更只收回「成本價」的三千五百元,可入住半年。

記者聯絡他後,對方火速安排翌日到科大宿舍「睇樓」。抵達後,記者發現進入宿舍的人士必須拍卡,要由對方帶領進入,當他得知記者並非該校學生,即大派「定心丸」,更大爆宿舍保安鬆懈:「只要唔好太夜返,一般都唔使證就入得,跟住人尾入就ok。」現場所見,不少學生都是用他描述的方法出入,只有小部分人被截下登記,亦有不少「無卡者」在宿舍門外等候「有卡者」,尾隨他們進入,拍卡機形同虛設。

「科大位置偏僻,喺市區入嚟至少個半鐘,好多人都想要宿位。」他邊行邊落力推銷,指其宿位有多人「等緊租」,着記者盡快決定。進入宿舍後,步行約五分鐘就抵達其位於宿舍二樓的「租盤」,原來該處是一間面積約一百呎的三人房,所謂兩個宿位原來是上下格床位,另外一張床已有學生入住。

「佢都知會有兩個人入嚟住,唔使擔心佢會踢爆你。」他更教路如何避過校方查房:「係唔係科大生住都冇咩分別嘅,上學期都未試過巡房同查學生證。」他聲稱如果有人查房,「下面廁所可以擒窗,絕對安全」。他又自爆家住深水埗,早前獲派宿位並交租,惟今屆宿生會無安排宿生交換房間,他因未能與好友同住,寧願和另一同學將兩個宿位放租,冀收回已繳租金。

「查房可擒窗」

科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葉煒揚直言,有關情況近一、兩年特別嚴重。他估計因校方改變宿舍計分方式,由以往用直線距離,改為用運輸署「香港乘車易」系統計算車程的來回時間,致一些住得較遠的學生不獲分配宿位,令放租宿位更有市場。校方縱禁止,卻鮮有學生被揭發,不少人續鋌而走險。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學校宿舍只容許獲分配宿位學生租用,如學生租予他人,會被中止租約,租用者亦要即時離開。他警告,若學生教唆租客訛稱自己是學生身份入住,雙方都有機會被控串謀詐騙,最高刑罰為判監十四年。

科大發言人表示,根據大學宿舍的入宿條款,學生不能出租學校宿位。大學除有職員二十四小時協助管理宿舍及巡邏各樓層外,亦有保安員於晚上當值,確保進入者的宿生身份,而學生證上附有學生照片以便核對。如有違規出租宿位情況,舍堂總監會進行調查及處理,一經證實,有關宿位將被收回。

該科大生所入住的是一間三人房,他放租當中兩個宿位,即上下格床位。

宿舍窗戶可享寬闊海景。

放租宿位的科大學生帶記者進入宿舍。

近日有科大學生在網上貼文放租宿位。

咩都拎嚟炒:張小姐(工程系):科大位置較偏遠,返學唔方便,宿位應該留畀有需要嘅人。

咩都拎嚟炒:袁小姐(社會科學系):成個社會炒賣風氣咁盛,炒埋宿位都唔出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