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被檸檬汁沾到的皮膚在太陽下不會怎麼樣?看看和你同樣想法的人所遭受的可怕後果吧! 生活+趣聞,



下次可要選對地方喝檸檬汁!

夏日炎炎來一杯冰凍的檸檬汁簡直是絕佳享受,但如果你是在陽光下來這樣的享受然後不小心沾到檸檬汁,那下一秒「享受」恐怕就變成折磨了。你或許也聽過檸檬是一種感光食物,敷臉後不適合日曬,但你恐怕不知道後果並不是只會「皮膚變黑」而已。一起來看看下面一些圖片和資料,恐怕你從此以後會對檸檬和一些植物開始覺得「敬畏」!

▼在沙灘上做日光浴時來一杯檸檬汁,這是世間上美好的享受之一吧?

▼但有人告訴過你,檸檬汁 + 皮膚 + 陽光 = 恐怖的噩夢嗎?因為這三個組合會形成一個瘋狂的化學反應!

▼當你的皮膚接觸到陽光紫外線和檸檬汁時,就會產生一種叫「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的化學反應。

▼當你以為可以在戶外曬著陽光享用一杯檸檬汁或瑪格麗特雞尾酒時…下場可能就會變成這樣。

▼當皮膚接觸到植物的汁液,再加上紫外線照射所造成的發炎反應,就是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我會毀掉你整個夏天。」

不管你的皮膚是什麼類型或顏色,都會發生這樣的事。只要沾到某些植物中的汁液,再被紫外線所照射,就會造成這樣的化學反應。有些人會誤以為有這種反應是因為不小心曬傷了或者是觸碰了有毒的植物,但只要你告訴醫生你曾經在戶外吃喝或下廚,那病因就顯而易見了。

▼但檸檬並不是唯一的元兇,其他植物如柑橘類水果、旱芹,還有一些如防風草、野香草、野茴香和野花等的汁液也會造成同樣的發炎。

▼最好的預防方式,是了解這種發炎症的存在,並在觸碰過那些植物類後立刻清洗皮膚。

所以如果你觸碰了柑橘類或野生植物,並知道過後會曝曬在陽光下,那記得仔細地把皮膚給洗乾淨。而如果你在戶外不小心沾到了奇怪的植物,那更加得萬分小心。總結來說,只要在外頭曝曬就必須加以小心,也要記得塗搽防曬膏來保護自己的皮膚。

▼如果真的不小心皮膚發炎如發紅、灼熱或腫脹,建議塗抹皮質醇軟膏1%(Hydrocortisone Cream)二至三次一天。若更嚴重的症狀如顏色深紅、很腫脹、或皮膚出現氣泡和侵蝕,那立刻去尋求醫生來獲取強度更高的軟膏。

▼皮膚發炎可以持續到1至5天。但如果你的情況更加嚴重而且皮膚出現很多水泡,這樣的情況可以持續幾星期甚至幾個月,並會出現色素沉澱而導致皮膚變色。這段期間皮膚已經不會疼痛,過後也會慢慢恢復正常。

被檸檬汁或其他植物在陽光底下沾到還真的非同小可,所以請記得若皮膚不小心沾到,必須立刻徹底地清洗乾淨!當然為求心安,還是盡量少在戶外接觸柑橘類的果汁或酒精類。分享出去,讓大家知道有這麼一回事,才能小心預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