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港大牙科混帳 擅取公帑貼自資課程 政治時事,

菲臘牙科醫院的護士及儀器等,同時供應予港大牙醫學院資助及自資課程使用。(何天成攝)

港大牙科混帳 擅取公帑貼自資課程

榮獲牙科醫學全球排名第二的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被指開辦的自資課程涉佔用公帑資源,包括菲臘牙科醫院的護士及儀器,粗略估計每年涉款數百萬元。食物及衞生局證實,正跟進有關事件,確保政府資助課程所獲分配的資源不受影響。港大牙醫學院否認佔用公帑,強調自資課程的成本已按港大指引回收。

自資課程增收生借用資源

菲臘牙科醫院是港大牙醫學院的教學醫院,由食衞局撥款營運,一四/一五年度總資助額達一億四千八百多萬元。醫院資源原應用作培訓教資會資助的牙科學士課程,但據悉,港大牙醫學院開設的自資碩士及高級文憑課程收生人數近年增加,無形中「借用」資助課程資源增多,例如從前臨床實習一名牙科護士輔助三至四名實習牙科醫生,因碩士學生增加,一名牙科護士需輔助八至十名醫生。

消息人士指出,以公帑運作的菲臘牙科醫院並未從港大牙醫學院收回間接成本:「如果有,話畀大家知筆錢喺邊度」據了解,食衞局、教資會及教育局等部門正跟進此問題。

本港只有港大學院培訓牙醫,下年度增加學額。(資料圖片)
  • 本港只有港大學院培訓牙醫,下年度增加學額。(資料圖片)
港大牙醫學院院長傅立明早前接受訪問表示,有信心有足夠資源培訓牙科生。
  • 港大牙醫學院院長傅立明早前接受訪問表示,有信心有足夠資源培訓牙科生。

港大稱悉數收回間接成本

港大牙醫學院的學位課程由教資會撥款營運,教資會表示,港大已確認牙醫學院有遵照教資會的規則,就自資活動悉數收回教資會的間接成本。至於菲臘牙科醫院的運作,撥款由食衞局負責,港大牙醫學院自資課程有否佔用資源,由食衞局跟進。

食衞局證實,因為政府未來將增加牙醫學士學位,為了確保所有政府提供資源應優先投放在教資會資助課程,且資源分配不受影響,當局正與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跟進,該院提供的自資課程有否涉及動用政府投放在菲臘牙科醫院的資源。

該局又指,教資會規定政府資源不應用作補貼院校的自資活動,院校原則上應收回間接成本,同樣原則亦適用於當局投放在牙科醫院,提供牙科資助課程的資源。

港大牙醫學院回應,港大十個學院中,報讀自資課程學生人數以牙醫學院最少,報讀人數更比六年前下跌接近五成。目前資助學生有四百零八人,自資課程學生八十五人。學院表示,會聯同各部門監察情況,確保菲臘牙科醫院用於教資會資助課程的資源不受影響。

記者戴碧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