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解析日本女學生制服的所有細節,原來大眾認為的最完美裙長跟平常聽到的不太一樣! 生活+趣聞,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學生制服不只是學生上課要穿的衣服,東亞有許多國家都深受這個「制服文化」的影響,學生制服甚至就是青春時代的一個重要的象徵。雖然我們日常就可以看到各種款式的制服,但這次要一口氣解析日本學生制服的各個要素,讓大家能更深入去瞭解這個永遠不退燒的流行文化喔!

1. 制服的歷史:

上學穿統一制服這個概念,日本在150年前就已經開始施行,不過最流行的「水手服」則是到1920年才被發明,當時為了西化運動,福岡女大學院長伊莉莎白李(エリザベス・リー)參考了英國皇家海軍的軍裝,改良成日本的學生制服,而從那時候慢慢演化成現在常見的水手服。

▼這張圖可以簡單表現1870-2000間日本女生制服的演變史喔!最右邊的就是1870年代女生常穿的「袴」。

2. 制服的款式:

日本的制服歷史既然已經有百年之久,制服的款式發展到現在也很多元囉!不管是在日劇、動畫、電影等都會看到常見的幾種制服款式,每種的特點也都截然不同喔!

▼AKB48成員們的制服扮相完全可以代表現在流行的制服款式。

▼最常見的制服款式之一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水手服囉!

▼再來是不管在漫畫或日劇都必見的西裝制服。

▼能展現俏皮和精神感的短上衣制服。

▼伊頓外套制服,重點就是上面開襟,下面扣起來的短外套喔!

▼不同於一般搭配百摺裙的背心裙制服,略呈傘狀的裙襬非常可愛。

▼跟背心裙制服非常相像的工作裙制服,不過兩端的吊帶是分開的喔!

▼吊帶裙制服,單純的裙裝多上兩條吊帶,看起來也格外清純。

▼連身制服,直接一體成型的全身制服,相較起來是比較少見的一種。

3. 公立學校與私立學校的制服文化:

日本的私立學校非常普及,而私校通常也會有規定的制服,跟台灣一樣,日本開始固定穿制服上學的時間約從國中開始。由於制服漸漸成為一種精神象徵,許多公立學校後來也都有自己的制服。但是日本還是有很多學校沒有限制衣裝的,所以在2002年開始就流行起一種「偽制服」(nanchatte uniform),學生會去購買類似學生制服的衣服,並自己搭配上衣、裙襬、領結等所有細節,然後穿去上學。

▼日本有很多販賣「偽制服」的牌子,最有名的就是Eastboy,連Playboy都有在日本的偽制服牌子喔!

▼一套「偽制服」的價格往往要動輒上萬,不過因為可以穿上三年,其實不算貴。由於偽制服的選擇很多,常常一進專賣店就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挑選喔!

▼目前偽制服在日本的競爭非常激烈,尤其是東京,甚至很多本身有規訂製服的人,也會去找相近的偽制服穿去上學喔!

4. 毛衣和開襟外套:

談完制服的襯衫和裙子之後,就來看日本女生在秋冬季節最常穿的毛衣和外套有些學校有規定的毛衣跟外套,如果沒有的話,該校的女生就會自由穿搭囉!最常見的毛衣和外套顏色就是白色、灰色、黑色和米色這四種基本色系。

▼在微寒的天候就是外套登場的時間了。

▼常見的背心款式。

▼這種下擺偏長的外套非常受歡迎,因為女生穿起來感覺更可愛。

▼即使在冬天,也常看到女學生只穿著開襟外套跟短裙啊…

▼最常見的背心和外套品牌是UNIQLO,幾年前它出了許多款顏色的外套,因此很受日本女生歡迎,而且現在連帽的樣式也很流行。

5. 襪子:

感覺只是個小配件的襪子其實能大幅影響制服給人的感覺,從制服的發展史以來,流行的襪子也一直在改變,不過最常見的襪子顏色仍然固定在海軍藍、黑色、白色等基本色為主,最標準的襪子長度則是略低於膝下幾公分。

▼黑色是很常見的襪子色系。

▼這樣的長度和顏色非常標準。

▼不過標準襪也慢慢褪了流行,變成了在小腿肚2/3高的長度。

▼現在則流行低於小腿肚一半的襪子。

▼日本女生近幾年來的制服打扮。

▼不過提到襪子,就不能忘記在更早之前流行的泡泡襪吧!雖然現在已經很少見了,不過泡泡襪加上109辣妹裝仍然是個時代的象徵啊!

6. 鞋子:

腳上穿的鞋子當然也是搭配時不可忽略的一環,日本女學生的鞋款都是以休閒的樂福鞋為主,顏色不會太過跳脫,大部份都是黑色或棕色。

▼常見的樂福鞋,也是搭配制服超好用的鞋款。

▼除了黑色的款式,第二常見的就是棕色。

▼為了讓自己的比例看起來更修長,現在也流行穿這種增高的樂福鞋。

▼還有一個潮流是將樂福鞋換成運動鞋,相對的樣式就會非常多種了。

7. 領結或蝴蝶結:

其實在整身的制服中,大部分的學生都不會選擇太花俏或招搖的款式,讓整體色系保持在清爽、沉穩、好搭,所以在所有配件裡面最能凸顯個人品味的就是你的領結囉!不管是蝴蝶結或是領帶,都要選擇自己喜歡的花色。

▼光是蝴蝶結的款式家顏色就有無數種選擇了。

▼有些學校要求女生也是綁領帶,女生的款式通常會比男生再細一些。

8. 書包:

有些學校有規定的書包,有些則是沒有硬性規定,視個人喜好,常見的書包材質就是皮革、尼龍。

▼這種能夠側背跟手提的書包是最常見的款式。

▼也有尼龍材質的書包,顏色都以基本色系為主。

▼運動風的女學生也很常揹這種包包。

▼近幾年後背包也成為女學生的流行選擇之一。

▼在日本女學生中很受歡迎的World Pegasus包包,特點就是有很多粉嫩的顏色可以選擇。

▼書包上的裝飾也是展現妳個人特質的重點區域。

▼各種放在書包上的吊飾、徽章等都很受歡迎。

▼大家也會紛紛秀出自己的書包。

9. 裙子的長度:

最後來談的就是很常被討論的制服裙長度囉!從以前太妹常穿的長裙開始,現在流行的裙子大多都是短裙,但跟常聽到的「越短越好」不同,目前被認定的最佳長度大概是在「膝上15公分處」!不過有些學校會規定較長的裙襬,所以學生們出去校園後,就會用皮帶或反摺把裙襬變短。

▼這種長度就是大眾最能接受的裙長,可以展現滿滿的甜美與活力,又不會太暴露。

▼遇到學校規定裙子長短的,就會常常用皮帶或反摺裙來調整。

▼日本的學生制服講究真的好多啊!

日本的制服不愧是一種精神文化的象徵,當中不但展現了歷代學生的審美價值改變,也可以看到學生們極力想要「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心情,很多人都是既想要顯示自己的特色又很想融入整個大環境呢!喜歡這些可愛制服的話,就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讓其他人看看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