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羅逸庭關車門冤獄:6周冤獄終平反 無辜男:無做過一定唔認罪



羅逸庭乍聞自己終沉冤得雪,立即進廟宇上香還神。(黃雄攝)

next 1/1 pre

返回當日事發現場,羅逸庭堅持自己清白,無做違法事情。(黃雄攝)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男路人因一宗輕型貨車手機失竊案,無辜白坐6周冤獄,終審法院今日(26日)裁定男路人羅逸庭上訴得直,撤銷定罪,羅終尋冤得雪。捱過6周冤獄生涯,受苦的不單止羅逸庭,家人和朋友亦同樣受罪,尤其最痛苦的是七旬母親。「佢日日晨早到監獄排隊探望我,不斷問我食唔食得飽,着得暖唔暖......!我知道律政司承認錯判後,即刻打電話通知阿媽。」羅憶起當初母親雖然深信他無犯事,但怕兒子吃苦,曾勸他不如認罪,有可能輕判服務令,但羅斷言拒絕母親的提議:「我無做過,一定唔會認罪!」

言談斯文有禮的羅逸庭為家中孻子,對上尚有兩名兄長。羅為人十分上進,除了與友人在荃灣合資開手機零件店舖,亦在馬會做兼職。羅憶述當日被人指控偷竊手機時,他表示完全未見過對方的客貨車,即使車輛型號顏色、泊在何處,他都是從法庭上的文件得知,「當日在一間生果店外被那位阿叔(客貨車司機)拉住,指我偷手機,當時距離那部客貨車約30多米」。

他透露,警察事後改控他干擾車輛罪名,但他其實根本無觸摸過車門,「車輛掃不到我的指模」,而他的母親、家人及朋友知他每日接觸那麼多手機,堅信他不會為一部手機而動貪念。經歷多次出入警署及法庭聆訊,年邁的羅母曾有一絲動搖,叫兒子不如認罪,冀可輕判,但每次都被羅拒絕。羅憶起母親苦況時不禁眼泛淚光。

羅憶述,他去年經過漫長審訊後被判罪成,聞判一刻他感非常憤怒:「完全無做到,卻要被人屈到入去受(坐監)」。入獄首數天,憤怒仍充斥內心,後來冷靜下來開始盤算下一步如何走,出獄後去找誰幫自己伸冤。羅未有因服刑完畢而放棄討回公道,他出獄後隨即四處尋求協助翻案,找過不少律師、區議員、立法會議員,他亦準備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為了自己的清白,我一定要走下去。」

想不到羅今日(26日)路經油麻地眾坊街時,接到來電得悉自己終獲平反,大喜之餘,一頭走入廟宇上香還神,他出來時才傻笑:「呀!好似係天后宮喎!」

案情指,一名輕型貨車司機在路邊停車搬貨期間,看見一名路人、即羅逸庭關上其輕型貨車車門,及後發現放在車內的手機不翼而飛,故截停羅和報警,但警方未在羅身上找到失竊手機。但羅後來仍被判一項干預汽車罪成,監禁6周,而羅待服刑完畢後,提出終審上訴,律政司才終於承認案件是誤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