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創富:外賣好錢途 餐單點至醒



51wm黃思坤指,集中訂單終端機能進一步開拓客源。(蕭毅攝)

next 1/1 pre

Oddle羅慧心指,因Oddle可讓餐廳,更易建立品牌及留住客戶。(羅錦鴻攝)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城市人生活節奏急速,為外送生意帶來商機。為餐廳提供網上訂單管理系統的新加坡公司Oddle,成立未夠兩年已處理逾440萬新加坡元(約2,470萬港元)交易。「我要外賣」App(51wm)則集中應用程式及終端機功能,讓商戶更清楚落單訊息,公司已成功進駐內地市場。

●51wm進駐內地

「我要外賣」App(51wm)跟本地約2,500間餐廳合作,讓用家輕鬆用手機看餐牌、下單之餘,又透過終端機確保餐廳能接收到訂單的訊息。

該外賣App構思自DYX Net的股東。後者從事傳呼中心(Call Centre)業務為主,客戶包括麥當勞、Pizza Box等公司,2013年DYX Net的數位股東合辦應用程式「我要外賣」(51wm),旨在為用家提供更方便的外賣系統,其開發團隊設於廣州,服務範圍包括北京、上海、廣州及香港等四大城市。

51wm營運總監黃思坤(Kan)主要負責香港市場業務,他示範終端機的操作。他先從手機下載「我要外賣」App並下單,終端機持續響起,上面印有買家的資料和訂單。無論店員接受外賣訂單與否,系統都會傳訊息通知買家交易狀況。若接受,終端機會印出兩張單據,一張下單用,另一張可用作記帳。這個設計有助商家清楚記錄外賣訂單,相當貼心。

Kan指,在DYX Net的支援下,能24小時提供服務。但Kan坦言,普及化外賣app普及化才是大挑戰。他不怕競爭,還表示:「如市面推出更多(外賣App),多點人知道和使用,反而有助我們愈做愈大呢!」上月51wm的交易額約370萬元,Call Centre佔約250萬元,線上訂單則佔120萬元,後者的佔比不斷上升。

在內地方面。Kan續指,內地的營運策略跟香港不同,集中走商業路線,強調商戶間的合作。他補充,於國內,雖然百度外賣的市場佔有率最高,難以匹敵,但餐廳為增生意,會在門市放置數個來自不同公司的外賣終端機,結果佔據了不少空間。51wm從商家角度出發,設計出一部能集中訂單的終端機,商戶自然受惠,亦相信此能為公司進一步開拓客源。

●Oddle為餐廳訂造平台

Oddle屬網上訂單管理系統,協助餐廳製作外送版面,整合訂餐聯絡方法及顧客資料等。大多外賣應用程式會就每宗交易按比例收費,但Oddle只按菜單及分店數目收取固定年費。

Oddle近年進軍香港,香港董事羅慧心(Jessica)指,以本港為例,Oddle收取餐廳第一個菜單9,600元一年,其後的分店每間收4,800元,已包括所有設立、教導使用、技術支援等費用,對中價位餐廳尤具吸引力。再者,由於Oddle平台可讓餐廳度身訂造自己的平台,更易於品牌建立及留住客戶。

該公司由林澤延(Jonathan)、李俊輝(Jeremy)及潘永祥(Yong Xiang)共同創立。Jonathan原先在新加坡經營兩間咖啡廳生意,但遇到訂單管理問題,當時市面上卻缺乏價錢合理、可有效安排訂單先後次序的系統,遂與潘永祥、Jeremy一同研究解決方法,終促成Oddle在2014年3月的誕生。潘永祥指,整個創業過程需時一年,並成功獲得新加坡政府5萬新加坡元(約28萬港元)的資助,過程教曉他們只應專注一個行業,才可做到最好。

Oddle已覆蓋星洲、港、越、台及馬來西亞,合共逾400個餐飲品牌、逾700間分店。公司成立至今的交易額逾440萬新加坡元,過去一個月逾80萬新加坡元(約450萬港元)。潘永祥指,目標明年底前交易額可累達1,500萬新加坡元(約8,434萬港元),並計劃在今年底前把業務拓展至印尼及泰國。他笑言:「路還很漫長,因東南亞區約有40萬至50萬間餐廳,現時我們只有700間,故還有很大增長空間。」

此外,Oddle今年3月獲100萬新加坡元(約562萬港元)融資,公司目前仍處增長階段,尚未錄盈利。

─ ─ ─ ─ ─ ─ ─ ─ ─ ─ ─ ─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