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國力醜聞連環爆 精神科名醫5年喪讀4博士學位 __,

譚務成【國力醜聞】【本報訊】昔日在學術界寂寂無聞的國力書院,原來一直默默耕耘,造就本港各界精英取得學位無數。繼區議員鄭琴淵、港姐蔡思貝及17警疑偽造文件取得學位後,本報再發現多名專業人士涉嫌透過國力,以非常手段取得學位。精神科名醫、葵涌醫院前院長譚務成於短短5年間經國力報讀4個博士學位課程,當中不但疑竄改入學日期(backdate),更在極短時間內畢業。《蘋果》記者本報取得文件顯示,葵涌醫院前院長 ...




其他影片:>>






【國力醜聞】

【本報訊】昔日在學術界寂寂無聞的國力書院,原來一直默默耕耘,造就本港各界精英取得學位無數。繼區議員鄭琴淵、港姐蔡思貝及17警疑偽造文件取得學位後,本報再發現多名專業人士涉嫌透過國力,以非常手段取得學位。精神科名醫、葵涌醫院前院長譚務成於短短5年間經國力報讀4個博士學位課程,當中不但疑竄改入學日期(backdate),更在極短時間內畢業。

《蘋果》記者

本報取得文件顯示,葵涌醫院前院長譚務成在2010年至15年間,透過國力報讀4個博士學位。其中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的公共管理博士於2015年5月報名,但在國力協助下,把他的入學日期推前2年至2013年5月。他又曾報讀太歷工商管理哲學博士課程,於2012年5月入讀,僅10個月後已提交論文兼答辯;其另一個菲律賓比立勤國立大學的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亦只花了約年半便完成。

學者指10個月畢業「能人所不能」

本報致電譚查詢,他沉默數秒後着記者向國力查詢,記者追問下,他才指「我肯定唔會推前入學」,稱太歷公共管理博士「係好幾年前攞,唔會2015年報名,好耐以前㗎啦」。記者再追問譚於何時報名,他說「你冇理由喺電話盤問我咁多私人嘅事」,強調學位是「相當辛苦」讀回來,沒犯法。

經濟學者、前中大經濟系副教授關焯照稱,博士課程一般要讀3年或以上,10個月內讀完課程、交論文兼答辯,情況罕見,即使學生本身具相關學歷,獲豁免某些科目,「但大學通常都會要求佢改讀其他科目取代,唔會全部豁免晒」,又指要在10個月內完成論文,也是「能人所不能」,「除非佢係天才中嘅天才,否則個課程質素如何,大家心知肚明囉」。

工程界亦不乏國力校友,本報取得10名透過國力報讀菲律賓國立雷省科技大學(Nueva Ecij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EUST)工程管理哲學博士學位的學生紀錄,發現他們均在文件上將入學日期推前5個月至2年多不等,以便提早畢業。學生年齡介乎34歲至67歲,來自機電工程、消防工程等不同範疇,當中不乏在行內具經驗、居要職人士。

涉事10人中,年紀最大的是香港品質保證局前行政總裁、上市公司王氏港建集團執行董事鄺敏恆。根據紀錄,鄺是經匯智豐教育中心的介紹報讀課程,其報名表的日期為2012年2月,但NEUST發出的入學通知書日期卻是2011年1月,顯示有人將入學日期推前;有關通知書是由國力創辦人李以力以NEUST國際課程總監的身份簽發。

承接大量公私營建築工程的金門建築亦有高層報讀。工程經理劉國昌透過得智教育基金有限公司向國力報讀,得智曾於2012年9月去信NEUST香港辦事處(即國力),指對遲交劉國昌的報名感抱歉,要求對方將劉視為2011年6月入學,並預期他可於2013年9月畢業,信中並要求國力把入學日期推前一年多。

記者致電鄺查詢,他稱報名後沒入讀,「唔係好啱我讀呀啲科目」;對於誰提出修改入學日期,他稱「我唔係好記得喇,太耐喇」。不過翻查資料,鄺敏恆獲取錄後有辦學生證,而且一次過交4期學費,國力紀錄亦顯示他有畢業。至於劉國昌則只稱「我唔係好清楚你講咩喎,呢個我要再睇睇先」,隨即掛線。

譚務成小資料

年齡:70歲

專業資格:

英國利茲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英國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執照

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員

英國倫敦大學精神病學文憑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澳洲及紐西蘭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澳洲及紐西蘭皇家精神科醫學院榮授院士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精神科)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

職業:曾於青山醫院工作,後成為葵涌醫院院長,2005年以最高級顧問醫生身份退休,現任仁安醫院資深顧問醫生

資料來源:仁安醫院及《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