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佔中案判刑】面臨最高7年刑期 9子或失議席教席 __,佔中,

佔中9子案判刑在即,9名被告各有1至2項罪名成立,面臨最高長達7年的刑期。《蘋果》製圖
【新增內容:社福界議席分析】佔中案9名被告各有1至2項罪名成立,其中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被判入獄8個月,陳淑莊就要做腦手術而暫時押後判刑,兩人都有機會失去 ...


【新增內容:社福界議席分析】

佔中案9名被告各有1至2項罪名成立,其中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被判入獄8個月,陳淑莊就要做腦手術而暫時押後判刑,兩人都有機會失去議席、或被褫奪下屆參選立法會的資格;另外分別在港大及浸大任教的戴耀廷及邵家臻,亦可能因此被革職。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促請校方,不要單純因戴被定罪就否定他對法律教育工作的貢獻。

相關新聞:【佔中案判刑】陳淑莊黃花裙暫別立會 提早一個月慶祝母親節



記者 梁御和 李雨夢



陳淑莊和邵家臻分別被判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2項罪名成立,最高刑期是監禁7年,其中邵家臻被判入獄8個月。根據《基本法》第79條,若議員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判處監禁1個月以上,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立法會主席便可解除其職務。另外,未得到立法會主席同意,連續3個月不出席會議而無合理解釋者,立法會主席也可宣告有關人士喪失議員資格。

相關新聞:【佔中案判刑】保釋中度過25歲生日 張秀賢:過得平淡安樂就夠



現時立法會共有69名議員,其中非建制派佔25席,人數超過三分之一,預料可保住兩人現有議席;兩人亦可以「入獄」作合理理由,向立法會主席請假。不過,根據《立法會條例》第39條,陳、邵兩人被判處監禁3個月以上,不論是否獲得緩刑,定罪起計5年內都不能參選;意味兩人將不能參加2020年立法會選舉,失去連任機會。



上屆2016年立法會社福界選戰,邵家臻撼低社總代表葉建忠;有社福界選委分析,下屆選情要視乎邵家臻的「社工復興運動」會否派人出戰,若有關人士若獲邵「加持」、祝福,或可加分,他亦相信社總會再派員出戰,而社總在社工界有一定叫座力,預料2020年兩大不同風格的社福界組織會各有代表,最終勝負或要視乎出戰人選是否具標誌性:「如果好似阿臻咁iconic(具標誌性),勝出嘅機會大好多。」邵家臻現時仍為浸大社工系常任講師。《蘋果》今早判刑後向浸大查詢如何處理邵的教席,校方覆稱會在所有法律程序完結後檢視是否需要跟進。



至於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以及身兼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的邵家臻,被判處入獄亦可能令其教席不保。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稱,戴耀廷的教席雖屬終身制,不過港大校董會可就事件成立調查委員會啟動調查,再向校委會呈交報告。按照《香港大學條例》,只要校方確認有「充足理由(good cause)」,便可將戴耀廷革職。



張星煒續指,由於《條例》未有訂明「充足理由」的定義,調查結果將十分「兩面睇」,「你可以話戴耀廷被判入獄會影響學校聲譽,係good cause革佢職;但調番轉又可以認為戴耀廷係勇於企出嚟為香港爭取自由,令港大聲譽更加好,所以調查結果主要視乎調查委員會成員嘅取態。」



惟張又補充,現有《條例》並沒訂明調查委員會的組成方式及原則,校長及校董會將擁有最大話事權,如果校方有心革走戴耀廷,只要全數委任「梁粉」或其他取態保守人士作委員,戴的教席便「凍過水」。他建議可以民選方式,由全校員工因應參選人取態,選出調查委員會委會成員,甚至加入校外人士作委員,「視乎學校仲要唔要面(子),肯唔肯公平公正去處理。」



港大學生會法律學會表示,根據大學條例,校委會只可在諮詢教務委員會及調查後,才可終止聘任任何大學教師。學會促請校方決定前仔細考慮戴在學院及推廣法治的工作,不應單憑定罪就否定他的貢獻。



學會形容戴多年來「鞠躬盡瘁」,除在校內擔任法律學生的導師,也在法治工作坊向中學生推廣法治的重要,「在推崇法治方面實謂功不可沒。若果戴教授失去教席,不論對於法律學院或學生而言,都必然是巨大的損失」。學會又促請校委會處理戴的教席時,應先諮詢法律學院及法律學生的意見。



港大回覆指尊重法庭裁決,校方會因應法庭判決及判刑,根據《香港大學條例》及相關規條的既定程序跟進。



民陣4.28反送中條例遊行

日期:4月28日(星期日)

集合地點:銅鑼灣東角道(下午3時集合)

起步時間:下午4時

遊行路線:銅鑼灣東角道至立法會

資料來源:民陣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