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41] 前世做亞視 今世做勇士 陳啟泰 陳啟泰,M1,




豪語錄

前世做亞視 今世做勇士 陳啟泰

前世做錯事,今世做亞視。

——謝賢

陳啟泰說,四哥是過客可以咁講,但作為打過亞視長工的人,包括他自己(或曾引述的杜汶澤),不能咁講。

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主憂臣辱……都給陳啟泰道盡了。

那麼,誓死效忠嗎?不是,他剛轉為自創的「兼職藝員」,自由身跑遍多台;那麼,應不滿政府發牌大細超?又不是,他力舉王維基缺點;咁至少,反電視霸權吧,今次訪問正好與壹仔一鼻孔出氣?都不是,「我有同情 TVB理由,你敢唔敢寫?」雖然無綫肯定不會起用陳啟泰。

理論滔滔一表人才,書香世代,原該做博士做專業人士,點知做咗亞視,繼續不理智地理性,再世為人可能變烈士。

「我深信,二十年後會主持番《百萬富翁》。」百萬,這數位近磅了,行年四十九無兒女無後顧之憂,積蓄足以讓他勇敢幹一場。

突圍

弱國總是先結盟砌低最強對手的。

畢業於渥太華大學經濟系,陳啟泰當然知道「兼職藝員」並非他發明。「美國、日本、台灣一早如此,香港未習慣;但必須強調,我依然愛亞視。

「出身在無綫,無綫給不到我連貫的感情,亞視卻可以,人家怎樣待我,我怎樣報答。只是三年前起,公司近乎停產,我需要表演平台,便外借給有線,到今年三月,我不再續約亞視了,但今後有 job,仍會以自由身接。」

忠臣去國,總有點不如意吧?

「到政府總部跳舞,我不願;如果主持《亞視評論》,我先要認同它的立場,以我年資,不能推說一句『照稿讀』了事;報新聞又唔同。」

新聞都報錯死訊……

「所以我盡量不涉及政治,就以一般節目來說,我訪問高志森,《高志森微博》訪問新人,然後新人又訪問番我,這樣循環,我看不出什麼新的產值。《亞洲先生》太騎呢,唔啱我;《亞洲小姐》比較正常,我下次也會做。

「自由身有此好處,自覺適合才接。香港藝員缺乏安全感,所以一方面開口埋口效忠,一方面又抱怨計 show錢方式刻薄,不如學我,啱價先做。」

並非空口泛泛,陳啟泰目前已分別與亞視、有線和 NOW搞節目,做幕前兼度橋,甚至到內地珠江台唱歌。這天,看著他能在有線總台控制室講此番豪語,已不只一個電視人的休戚,筆者聯想到:市場經濟之偉大,原該如此。

贊成的

幕後手足轉來轉去,陳啟泰說,都是熟人,哪個台都可磨合。

電視台發牌,給陳啟泰帶來契機。「我常說感激梁振英三件事:第一是限奶令,我無小朋友,但聽朋友說救了他們一命;第二是發牌,畢竟多咗兩個,為什麼大家不正面期待呢?至於說新的兩個台不積極,信我,吃過鮮肉的狗不再滿足於『寶路』,嘗試過自家製作帶來的利潤,他們日後必定拍劇,從業員和觀眾最終會獲益。」

有從亞視外借給有線的先例,陳啟泰預言:「三台會聯手共用一些資源和人手,中外歷史如此,弱國總是先結盟砌低最強對手的。」類似《六國大封相》劇情了。

「身兼三台的藝員,像我,會否存私心,例如幫亞視才特別賣力呢?不可能吧,正因為自由身,做不好無下次,為自己要保商譽。講得老土啲,忠誠是對工作和觀眾。」

蘇秦佩六國相印,合縱對抗的,當然是強秦—— TVB。

「 TVB不會用我的,如果用,是一個儀式,我都擔心一開口就:『歡迎收睇亞洲電視……』哈,我真係會。」

不贊成的

可憐王維基斯人獨憔悴了。

「港視很多員工是我朋友,製作很認真,尤其智叔(廖啟智)的《警界線》。

「但王維基不適合搞電視台。」陳啟泰口風一轉:「我比你有發言權,我打過他工(指王曾出任亞視 CEO十二日)。」

且信住先,事關不只一個時事/財經評論員說過,陳啟泰適合做亞視 CEO。

他續道:「短短十二日內,王生犯了兩次錯誤。一次是揚言不做中央十台不靠大陸廣告,這樣說會不會波動太大?五糧液廣告你要不要?一律不要,怎生存?

「一次是他當眾問候選亞姐個胸係唔係假。我不想作道德批判,但若那亞姐控告他性騷擾,有證有據, CEO惹官司,電視台怎辦呢?

「如果我揭王維基秘史,你可以不信,但我舉的都是公開事實,只不過香港人太善忘,轉眼又當他救世主。」

無語了。至少,陳啟泰會和壹仔面對無綫同聲同氣吧?

「 TVB有些無辜,在商言商,如此製作水平一樣保持到利潤,那便是對手的責任。我有責任,亞視同事有責任,但並非最大,甚至行政人員也不太關事,大家原意總是想做好件事。問題出在一兩個老闆身上,而我相信很快有轉機,最遲二○一五年,會改變的。」

喂,老兄究竟幫邊面?

除了「寶路」,陳啟泰再舉一例:「吸過人血的殭屍不會滿足於血庫。」《我和殭屍有個約會》正是弱台自拍劇集的輝煌。

以前兼玩電單車,現在只揸四個轆,物慾愈來愈細。

百萬老翁

理性至極到倒自己米的陳啟泰,也有感性一面。在公路的車上,他說:「我這種人,買車不求名牌,買衫搵淘寶,所以我可以放手一搏。我是決定了不再續長約,才收到發牌消息的,你話我夠唔夠膽?

「小時候住麥當勞道(正好方便返聖保羅男女中學),爸爸做生意,後來遇挫折,所以我在加拿大留學,頭兩年由爸爸供,後兩年靠哥哥供。我買樓買觀塘,一定要令自己習慣由半山區住到工廠區,住下來十八年從不諗換樓,與太太立定主意不生育,太太教鋼琴有收入,這幾年計計積蓄應該夠終老,為什麼不試試做自己喜歡的方式?」

車子拐個大彎。

「你說『亞視一哥』畢竟都叫一哥,放棄這光環可惜嗎?如果名銜是印在咭片上(反正公認)、有專用車位(主持《百萬富翁》時真係有)、分花紅分多啲(問心肯定試過),我又唔介意喎。 OK,就當它虛幻,既然虛幻也有好處,即係永遠無人攞得走我。將來一天人們談論誰稱得上『亞視新一哥』,好事呀,至少代表多咗人留意亞視,現在連問都無人問。

「據我所知,《百萬富翁》買下的是永久版權,我有預感二十年後,白曬頭髮會再去主持,到時年輕觀眾一樣覺得有新鮮感。人不應該留戀昔日光輝,但到時到候可以回味。」

汽車繼續穩步向前。

與妻只養狗,狗也仙遊了,真無乜家擔。

還記得「最後答案」嗎?當年大陸有外圍開賭嘅。

同謀

「還有一件事,」陳啟泰又讚梁振英了:「感激他壓抑樓價,真心的。」

觀塘功樂道業主喎,靠樓養老喎……

「自住無諗過賣,我便不在乎它升,有瓦遮頭就夠。」

善意期望資產增值總可以吧?

「住屋是必需品,唔同投資股票黃金來保值。年輕人置業絕望,對社會沒好處,怎善意期望呢?我豈不是同謀?我讚梁振英,你敢不敢寫先?」

《百萬富翁》題目,五十五十。

怎答呢?罵梁振英,為爭取民主;而民主精神的訪問,又應該有聞必錄。不過,我還是想套用陳啟泰的話——讓弱者先團結起來砌低強權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