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中銀假金牛 八成像真 政治時事,

video


中銀假金牛 八成像真

中銀假金牛 攻陷港澳

【本報訊】「高仿假金牛」繼07年後再次攻陷港澳兩地!港澳兩地警方過去一周先後在銀行及賭場,共發現68張中銀「03年版」1,000元新品種偽鈔,模仿真鈔的防偽特徵,仿真度比以往高,不排除兩地假金牛為同一偽鈔集團所為。有接觸過這款「高仿假金牛」的銀行業人士指,其仿真度達八成。金管局要求銀行加快回收所有03年版1,000元鈔票,單是中銀已涉3,500萬張。

記者:謝明明 鄭大康 董曉沂 麥志榮

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鄭家偉昨在記者會表示,兩間銀行於前日共撿獲五張中銀03年版1,000元偽鈔,首次發現具備03年版1,000元鈔票的防偽特徵,仿真度比一般偽鈔高,屬新品種偽鈔,五張偽鈔號碼不同。



涉事版本03至08年印製

鄭指這批有會展圖像的「高仿假金牛」有多處瑕疵,真鈔圖案有凹凸手感,偽鈔圖案較模糊扁平;真鈔水印有明顯光暗層次對比,偽鈔的對比不明顯;真鈔銀碼的變色油墨由金色轉為綠色,偽鈔由啞金啡色轉為灰綠色;在紫外光燈下,真鈔螢光條碼呈鮮黃色,偽鈔呈淡黃色;真鈔開窗式安全線切口較參差,偽鈔開窗式安全線切口較齊整。採用03年版防偽特徵的中銀金牛,先後在03、05、06、07、08年1月1日印刷。

警方初步發現,該五張偽鈔並非由銀行存款機存入,而是經銀行櫃枱職員發現及報警。警方正追查偽鈔來源。至於目前流通市面的最新2010年版1,000元鈔票,鄭說,該版鈔票擁有新穎的防偽特徵,至今未發現有偽鈔集團可以模仿。

鄭強調,本港偽鈔情況並不嚴重,每100萬張流動鈔票只有約1.4張是偽鈔,今年首10個月共撿獲2,477張偽鈔,比去年同期的2,698張下跌8%,其中假金牛更由943張急跌至191張,跌幅達八成。

他提醒市民聖誕新年期間,若收到大面額鈔票時要提高警覺,小心查看鈔票上的防偽特徵,若懷疑鈔票有問題,應交給警方或銀行處理,或致電警方熱線2860 5012查詢,切勿試圖使用懷疑偽鈔,否則,或會幹犯《刑事罪行條例》中的行使偽鈔罪行,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監14年。

澳門警方亦在銀行及賭場先後發現63張中銀在08年印刷的「03年版」港幣假金牛,當中有兩張編號相同,形容是「超級版本」,暫未有人被捕,不排除仍有假鈔流入市面。港澳兩地警方已於前日就「高仿假金牛」召開會議。

有曾接觸過這款新品種「高仿假金牛」的銀行業人士指出,其仿真度達八成,「雖然冇07年超級假金牛仿真度95%咁高,但手感強烈,一般人好難憑感覺辨別真偽,要用紫外光燈同驗鈔機先得。」

中銀3,500萬張真鈔回收

金管局昨宣佈要求所有發鈔銀行加快回收「03年版」1,000元鈔票,即包括03年、05年、06年、07年及08年擁有相同防偽特徵的1,000元鈔票,單是中銀版本已有3,500萬張,未知總數。至於何時才全面回收03年版本1,000元鈔票,金管局稱要視乎鈔票回流銀行的速度,暫未有確實時間表。

中銀表示,會回收所有03年版1,000元鈔票,市民可致電3669 3028查詢。匯豐稱,該行有標準程序驗鈔,可分辨偽鈔;渣打稱,會加強前線員工辨鈔能力,以及加強後勤部門的驗鈔程序。



足本收睇《亂噏24》x DADA陳靜;跟住有嘉玲姐駕到!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