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107歲邵逸夫家中去世 邵逸夫,

video


107歲邵逸夫家中去世

再見!向六叔致敬!

【本報訊】影視大亨邵逸夫以107歲高壽之齡辭世,洋名Run Run的邵逸夫從七彩寬銀幕到電視小螢幕,從企業家到慈善家,從英國的爵士到回歸後的大紫荊,清臒的身影俯仰一個時移世變的時代,留下1,000多部電影,和數十億元的捐款紀錄。政界、中外傳媒、演藝界齊聲致哀,向他致最後的敬意。

記者:藍文浩 陳天華 黃曉妍 麥志榮

邵逸夫昨晨6時55分在西貢嘉澍路8號清水灣大廈的住所去世,遺體被舁送至觀塘聯合醫院。有傳六嬸方逸華昨晨由秘道進入聯合醫院,為六叔處理身後事。無綫行政主席梁乃鵬與眾高層到醫院見邵逸夫最後一面後眼泛淚光說:「佢走得好安詳,當時方小姐都喺佢身邊。」梁乃鵬透露六嬸雖感難過,但平靜。

直至昨晚6時50分,方逸華在梁乃鵬、邵逸夫長子邵維銘及兩名女子陪同下現身將軍澳電視城,身穿黑色素服的方逸華表現平靜,離開前還向採訪的傳媒揮手示意。記者連忙追訪,梁乃鵬即護駕表示:「方小姐返嚟處理亡夫嘅事,目前未有任何新安排。」



■邵逸夫(左三)六十年代和邵氏旗下一眾影星合照,英姿煥發。

外媒讚香港電影業之父

多名軍裝警員昨晨在清水灣大廈出入,20多名記者一直在屋外守候。便裝探員早上10時許到大廈調查,逗留半小時後離去。在場警員透露,邵之死並無可疑,探員到來只是例行檢查。據知邵在住所內安詳離世,家庭醫生證實他死亡後要求家人報警送院。邵的遺體由救護車送抵醫院,再由醫生檢查證實他已去世,遺體送往醫院太平間。

外國傳媒均大篇幅報道邵逸夫的死訊,英國廣播公司稱邵逸夫是香港功夫電影先驅(Kung-Fu Film Pioneer),彭博通訊社更形容邵逸夫為香港電影業之父(Father of Hong Kong's Movie Industry)。



邵逸夫(1907-2014)

片廠制奠定邵氏黃金20年

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傍晚在官方facebook貼文悼念,指邵逸夫「在全球的娛樂事業上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印」。電影資料館館長楊可欣表示,會研究安排紀念活動。

無綫昨晚播出邵逸夫的悼念專輯,三色台徽轉為黑白色,主播也以素服上鏡。本港各大傳媒包括香港電視、亞視、有線、港台、商台和新城均表示哀悼。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透過發言人說:「邵逸夫先生非常值得尊重和學習,他希望將中國文化,透過電影帶到西方社會,是位擁有偉大抱負的領袖。」曾任無綫高層的電盈電視及新媒體首席副總裁何麗全說:「六叔為全球華人觀眾帶嚟好多歡樂。」



■邵逸夫遺體昨被送往聯合醫院的太平間。



■六嬸方逸華和六叔長子邵維銘(右圖)昨晚到電視城商討六叔身後事。

對於邵逸夫在電影史上的地位,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盧偉力指,邵逸夫的貢獻是創立了大片廠制度,包攬電影製作、發行及戲院院線,成就了六十、七十年代邵氏長達20年的全盛期,栽培了一批風靡一時的明星及導演,也開創了多元化片種,包括黃梅調、武俠、功夫、風月、時裝歌舞、宮闈,是港、台、東南亞華語片的標誌。

但盧偉力指邵逸夫過於著重商業元素及大眾娛樂,忽略了藝術性,現在重看這些邵氏舊片,雖然是那個時代的華語片經典,卻欠缺了同時期某些法國及日本電影至今仍可感受到的文化質量。

盧偉力又指,邵逸夫創辦無綫電視最大功績是羅致了一批人才,這批香港首代電視人影響深遠,為上世紀八十、九十年代港產片、劇集流行到東南亞以至歐美奠下基礎。

至於無綫如今被外界批評是缺乏創意的電視霸權,盧認為是因應市場情況漸漸發展而成的經營模式,與年事已高、已淡出管理的邵逸夫其實關係不大。

足本收睇《亂噏24》x鄭秀文@杜琪峯;再有卓韻芝!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