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夏國璋獅隊聘黑工 12人被捕 政治時事,

video


夏國璋獅隊聘黑工 12人被捕

夏國璋疑請黑工舞獅 12人被捕

【本報訊】香港醒獅界「龍頭」夏國璋龍獅團疑聘黑工在新年期間舞獅大發「新年財」。昨日立春吉日,各大商場舞獅賀新春,中環國金、海港城聘用多隊夏國璋龍獅團表演,入境處特遣隊接獲線報到場調查,其中12名舞獅隊員因未能出示證件,當場被入境處以涉嫌違反入境條例拘捕。記者:李雅雯 林偉聰

農曆新年是舞獅表演黃金檔期,行內人指夏國璋龍獅團今年最少有400場表演,並指本地舞獅人手不足,大型龍獅隊引入內地人舞獅是行內公開秘密。有龍獅隊去年聘約70名內地人來港搵食,今年增至近百人;該業內人士指,夏國璋龍獅團今年要兼顧上海市場北上賺「人仔」,相信人手更緊張。

夏國璋龍獅團昨派出獅隊到海港城及中環,其中三隊獅隊中午在中環國金商場表演。當他們跳完梅花樁後,三隊獅分別到商場各層逐一向商戶拜年。其中一隊獅隊向Rolex拜年後收取利是,記者現場所見,有些獅隊成員說國語、皮膚黝黑,在旁敲鑼鼓的成員樣貌較稚嫩。

十多分鐘後,入境處多名特遣隊員突現身,檢查獅隊證件,為數12人的隊員似不明入境處要求,默不作聲,部份年輕成員一臉惶恐、雙眼通紅。原來約8名入境處特遣隊員早在商場守候,並暗中跟隨其中一隊獅隊,拍攝及錄影獅隊向名店商戶舞獅拜年及收利是的過程。



■夏國璋龍獅團其中一獅隊昨日到中環國金商場表演,其後向商戶拜年並收取利是。羅君豪攝

辯稱內地隊員來港學習

負責帶領獅隊,身穿夏國璋龍獅團制服的港人,向入境處承認表演獅隊有內地人,稱他們的證件放於油麻地夏國璋醫館。入境處要求12名無證獅員寫下姓名,並一字排開,再逐一拍攝樣貌及獅頭、鑼鼓等物品,之後一併帶返入境處總部調查。現場所見,其他兩隊獅隊表演沒受影響。入境處稱昨在國金及海港城的打擊非法勞工執法行動,共拘捕12名涉嫌違反入境條例的人士,行動仍在進行中。

夏國璋龍獅團負責人夏德建否認聘用黑工,指部份被捕者是內地夏國璋龍獅團成員,趁農曆年來港了解香港舞獅模式,當中數名學員是年僅13、14歲的初中生。至於今年農曆新年共有多少內地獅員來港「學習」,夏說不清楚要了解,又說不知道要申請,國金商場發言人稱不便評論事件。



■入境處特遣隊昨在國金商場突擊檢查夏國璋龍獅團成員證件,並拍攝獅頭等用品。

日做十小時兩周賺逾萬

本報上周五大年初一追訪夏國璋龍獅團,目睹他們的「學習」情況,發現他們馬不停蹄到半島、文華東方、美麗華酒店等表演。當中一些獅員說國語,對香港環境顯得好奇;記者在場所見,每隊15人獅隊,約有6至7名內地獅員,其中一場半島酒店的舞獅表演,一些相信是內地獅員負責場地佈置,其中兩人舞動黃金獅,獲圍觀的酒店職員及客人拍掌叫好;而這兩名內地獅員,昨日也有到國金表演。

這些「學員」日做十多小時,表演後在油麻地夏國璋醫館鄰近的唐樓留宿。業界人士稱,內地獅員在農曆年期間,做足15日薪酬約一萬元人民幣。該業界人士指,夏德建是佛山政協,數年前在內地成立獅隊,吸納廣州鄉村、番禺及肇慶的青少年生力軍,近年更拓展上海市場,相信對獅員需求更殷切。



■入境處人員昨在國金商場執法,拍攝無證內地隊員樣貌。

農曆年間夏國璋龍獅團部份表演

活動:馬會賀歲馬(年初三)

商場:國際金融中心(ifc)、海港城、朗豪坊、太古坊、MegaBox、新都城一至三期、荃新天地

酒店:半島、文華東方、美麗華、北角海逸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