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蔣麗芸率420人 佔領郵輪 政治時事,

video


蔣麗芸率420人 佔領郵輪

蔣麗芸率420人 佔領郵輪

【本報訊】尖沙嘴海運大廈對開出現本港罕見的「維權」抗爭場面,碼頭歌詩達郵輪越南、海南島六天團,因越南下龍灣碼頭發生沉船意外,令郵輪未能泊岸,過千旅客不滿美麗華旅遊賠償過低,行程貨不對辦,昨晨抵達香港後拒絕下船,包括立法會議員蔣麗芸,率領420旅客要求索償七成團費,其間雙方爆衝突,至晚上10時許,「佔領郵輪」的最後一批近百人終落船,結束逾15小時抗爭。

記者:鄭文輝 劉柏麟 潘志能



■蔣麗芸(箭嘴示)與團友不滿抵達越南下龍灣後卻無法登岸觀光, 返港後拒絕下船。潘志能攝

該歌詩達郵輪維多利亞號,當時接載約2,000人,其中1,100名旅客為參加美麗華旅遊六天團,團費港幣8,000至18,000元不等,團友主要來自香港、澳門、台灣、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外號「立法會元秋」的蔣麗芸與丈夫亦是團友。船上另有其他旅行社團友,包括台灣雄獅旅行社。根據美麗華行程,該團於大年初二(1日)在香港出發,行程遊覽三個景地,包括海南島三亞、越南峴港及下龍灣。

落船後改索三分一團費

本周二(4日)早上7時許,郵輪已抵達下龍灣附近,奇山怪石盡收眼簾的團友,已急不及待舉機拍攝,他們以為吃完早餐,就可登岸觀光四小時,豈料於8時30分,船上廣播指因不明原因,船隻未能泊岸。台灣團友劉女士憶述,當場船上露天餐廳坐滿不少旅客,大家聽到消息後不禁唉聲嘆氣。她又說,其間郵輪駛離下龍灣,但船公司沒解釋不上岸原因,直至下午4時許,船公司才解釋因沉船問題未能靠岸。領隊指公司願退還343元上岸觀光費,而船公司賠償每間房間50美元免費消費,但團友不滿。據悉當天過千團友開會,認為貨不對辦,要求賠償七成團費或5,000元。

至昨晨約7時,郵輪駛抵尖沙嘴海運大廈碼頭,過千乘客拒絕下船,舉起示威標語「美麗華欺騙港澳台不負責任追討償還團費」,又大叫:「美麗華呃人,可恥。」

其間,船公司、美麗華代表與旅客代表談判,警方到場調解但沒結果,至10時許,船上傳出武力清場。有團友指船公司停供食水及食物給旅客,又鎖上洗手間不准團友使用,逼團友落船,有團友向船上職員咆哮:「水都唔畀飲,啲細路老人家喺度,佢哋要食藥㗎!」

據悉有團友用美元掟向船職員,亦有一名船公司外籍高層在甲板上驅趕旅客,與旅客發生推撞。由於台灣團友須趕飛機赴台,中途離去,至中午剩下340名港人及80名澳門人繼續抗爭。至下午1時許,香港旅遊業議會代表到來調解,但雙方拉鋸。傍晚6時許,200多名團友因難抵飢餓及疲累而落船,當時落船的蔣麗芸代表團友要求美麗華旅遊至少賠償三分一團費。至晚上10時許,近100人堅持留守。



■留守船上的蔣麗芸向傳媒表示不滿美麗華旅遊的安排。

事件擾攘逾15小時

另於中午12時起,船公司安排新一批旅客上船,惟郵輪遲遲未開,有新旅客不耐煩指罵拒下船旅客。晚上10時30分,船上近百旅客終下船,事件擾攘逾15小時。美麗華旅遊總經理李振庭指下龍灣因沉船而不能靠岸,非旅行社的錯,個別團友要求每人賠償數千元或七成團費,旅行社不能接受。歌詩達郵輪發言人稱因有船隻沉沒事故,考慮乘客安全始改行程。



■昨晚10時30分,近百留守旅客陸續下船,結束事件。溫文學攝

郵輪團糾紛時序

2月4日

【08:30】郵輪抵越南下龍灣對開,船上廣播指因不明原因不能泊岸

【16:00】船公司解釋因下龍灣發生沉船,不能靠岸

2月6日

【07:00】郵輪返港,大批旅客拒落船要求合理賠償,美麗華旅遊代表與旅客代表談判,但沒結果

【09:45】警方上船調停

【10:00】船上傳出清場消息,其間船公司與旅客發生推撞

【10:30】船上停止供應食水及食物,廁所不准使用

【12:30】船公司安排新乘客繼續上船,顯示開船的決心

【13:00】香港旅遊業議會到來調解

【13:30】談判再度破裂

【15:00】郵輪原本要起程,但因事件未起程

【18:30】香港旅遊業議會指事件有望解決,但仍有過百旅客拒下船

【22:30】最後100人落船,結束逾15小時抗爭,1小時後郵輪出發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