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華語片《白日焰火》爆冷奪金熊獎 白日焰火,熱門,

video


華語片《白日焰火》爆冷奪金熊獎

華語片柏林稱霸 廖凡封帝爆粗

【《蘋果》柏林直擊】第64屆柏林影展於香港時間昨日淩晨時分圓滿結束,內地導演刁亦男執導的華語片《白日焰火》連掃兩個大獎,男主角廖凡成為首位華人柏林影帝,電影更爆冷奪最高榮譽金熊獎,擊敗賽前被視為金熊熱門、由李察連利加(Richard Linklater)執導的美國片《Boyhood》,連《白》片導演刁亦男亦大感意外,廖凡則興奮爆粗。

【第64屆柏林電影節之 華人之光】今屆柏林影展可說是亞洲電影揚威的一年,今年入圍的三部華語片,當中除刁亦男執導的《白日焰火》奪得最高榮譽的金熊獎(獎項詳見附表),廖凡憑《白》片的出色表現奪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加上婁燁執導的《推拿》獲最佳攝影銀熊獎,華語片共奪三個大獎大豐收。而被指是大熱門、於柏林官方場刊《Screen》得3.7分最高分、由《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導演李察連利加拍足12年的新作《Boyhood》,最後只奪得最佳導演銀熊獎,令人意外。



■柏林影展於香港時間昨日淩晨結束,內地導演刁亦男(右)執導的《白日焰火》爆冷奪金熊獎,廖凡則成為首位華人柏林影帝。

刁亦男望自由表達

當大會宣佈華語片《白日焰火》奪得金熊獎時,連部份內地記者都驚訝起哄,而被拍到頸部有血痕的刁亦男,上台領獎時亦表示意外:「難以置信,看來這個夢是一直醒不了了!感謝我們的團隊,你們都很棒。今天晚上的榮譽,屬於我們大家,屬於電影,我愛柏林。」

至於從評審之一的梁朝偉手上領過柏林影帝的廖凡,更是首位華人當上柏林影帝,難怪他於台上忘形爆粗:「我X!謝謝主席和評審。我離開北京到這裏之前,我和我媽說,如果我拿不到這個獎我就不回來了。昨天(指大前天)是元宵節,也是情人節,又是我40歲的生日,我想這是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我也想謝謝桂綸鎂,你讓寒冷的冬天變得溫暖!」章子怡及劉若英等事後均於微博祝賀兩人得獎。至於憑《推拿》奪得最佳攝影銀熊獎的曾劍缺席頒獎禮,由導演婁燁代為領獎。



■桂綸鎂雖然失落女演員獎,但悉心打扮的她相當搶鏡。

事後眾得獎者現身記者會接受訪問,導演刁亦男聯同出爐影帝廖凡受訪,奪得金熊的刁亦男依然緊張,更屢次忘記記者問題。問到是否仍覺得難以置信?刁亦男說:「我都不知能不能清醒答你們的問題,這部電影計劃了8年,終於找到結合文藝跟商業的方法,我們之前看過一些場刊的評分,我們不在前列,所以不敢奢望,廖凡拿了男主角時我也想足夠了,真的沒想到。」有伊朗記者尖銳提問關於中國電影的審查問題,刁亦男說:「這部電影來到柏林,就說明我們的審查在進步中,希望電影人終有一天可自由去表達。」有外國記者稱讚《白》片是好電影,但不足以拿金熊獎,問到評審有沒有向他細述得獎原因?刁亦男說:「他們沒有告訴我,這可能是柏林的個性吧!可能這個獎是有前瞻性,之後或會有很多這種電影出現。」



■李察連利加金熊獎大熱倒灶,只奪最佳導演銀熊獎。

李察輸大獎贏掌聲

至於奪得最佳導演銀熊獎的李察甫現身,幾乎全場記者起身拍掌,雖然失落了金熊獎,但他全程輕鬆自若,笑言自己未準備好拍「Manhood」,由於電影橫跨12年拍攝,問他跟演員早已簽好合約要拍完為止,結局又是否早有定案?李察說:「結局是拍完後那年才想到,我們沒有用簽約形式,但我很樂觀及有信心大家會順利完成電影。」有不少記者直言《Boyhood》應該奪金熊,李察大方多謝記者,又指比賽始終有贏有輸,自己並非為得獎而拍戲。

 



記者文國駿、黃文偉

柏林直擊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