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975] 抑鬱停工五年老婆獨撐 江華秘搬沙頭角 麥潔文 麥潔文,江華,MW,




打頭陣

抑鬱停工五年老婆獨撐 江華秘搬沙頭角

鄧萃雯近日被揭患淋巴病,要做手術切除,病況令人擔憂。原來早年與她有過一段孽緣的江華,境況比她更欷歔。

現年 52歲的江華, 03年憑《九五至尊》和《楚漢驕雄》兩劇,事業攀上高峯,及後,離開無綫向外發展,事業載浮載沉,近年更恍似在娛樂圈消失一樣,老婆麥潔文開騷,才會偶爾見他現身。

據知 06年開始,江華因腰腿傷患導致患上抑鬱。自 09年拍罷最後一套劇後,已全面停工,育有一子一女的他,生活重擔便由老婆麥潔文一手揹起。為節省支出,住慣獨立屋的江華一家,近月改以月租七千,搬到離邊境只有十分鐘車程的沙頭角村屋居住。周二( 1日)黃昏,江華陪老婆離開寓所,對於搬到沙頭角,他在家門前不斷重複對記者說:「我窮吖嘛,冇錢住啲豪宅呀!」











一世扮劉華的江華, 96年由亞視過檔無綫拍第一部劇集《西遊記》飾演唐僧,自此事業一帆風順。雖然產量不多,但每套所拍的劇集均大收旺場,惟 04年起,江華忽然在娛圈銷聲匿跡。而他最後一次演出,要數到 09年,他和陳秀雯、廖啟智拍攝中港合資的《跟紅頂白大三元》。

26/3入屋似蔡楓華

在幕前致力保持靚仔形象的江華,以往無論外形和舉止都十足劉華孖生細佬。但日前記者發現他髮線向上、頭髮蓬鬆,驟眼睇竟有一絲蔡楓華的影子。

肚腩乍現

縱使已過 50,江華一直 keep得唔錯,但在中年危機和疏於運動下,身形明顯較前腫脹,不經意露出小肚腩。

29/3出街扮劉華

上周六( 29日),江華揸車載老婆到尖沙嘴教唱歌。紮起頭髮,戴上紳士帽的他,即時劉華上身,靚仔返曬嚟。

愈搬愈遠

人生高潮時,江華夫婦曾擁有元朗加州花園獨立屋和北角雲景台單位,可是,近年兩個物業已先後賣出。據資料顯示,兩個物業均要蝕讓,兩公婆因而唔見接近一百萬。賣掉加州花園後,江華夫婦猶如無殼蝸牛般,先後在西貢不同地方租住村屋。直至近日本刊收到消息,指江華一家四口,已搬到距離市區近兩小時車程,離大陸邊境只有十分鐘車程的沙頭角居住。

本刊連日到上址採訪,發現江華一家所住的沙頭角凹下村,只有四、五幢村屋,村屋旁毗連著一大塊農田,更有不少流浪牛隻在馬路旁遊逛。附近沒有士多和食肆,最近的市集則有 20分鐘車程的粉嶺聯和墟。由於附近極少街燈照明,而且人跡稀少,入夜更覺荒涼。

對於有明星做新鄰居,有村民透露:「江華一家搬咗嚟幾個月佢哋住地下嗰層,江太(麥潔文)同我哋幾好傾㗎。平時見佢一早出去,話要教唱歌,到夜晚買完餸先返屋企。反而江生(江華)就成日匿喺屋入面,間中先出嚟洗嚇車。佢好 cool㗎,試過幾次同佢打招呼,佢眼尾都冇睄一眼。不過講真句,我哋班村民都覺得奇怪,話曬係明星,附近又唔係冇成幢租出去嘅村屋,有啲租兩萬蚊都唔使。佢哋一家四口,冇理由要逼住間 700呎村屋㗎!」

月租七千

江華一家現時所住的沙頭角村屋地下單位,面積 700呎,月租 7,000元。由於其所住村屋緊貼隔鄰的花園,令屋外景觀受阻。

早出晚歸

記者連日採訪,發現麥潔文多是早出晚歸,若老公冇揸車接送,麥潔文便要山長水遠乘巴士到粉嶺再轉火車到尖沙嘴,路程接近兩小時。

街頭行 catwalk

等老婆教唱歌期間,江華先到附近買麵包,然後上番銀色七人車。其間江華行步路都大搖大擺,挨著七人車時,舉手投足依然很「劉華」。

10分鐘直達禁區

江華現住的沙頭角凹下村距離邊界中英街僅 10分鐘,十分偏遠,附近連士多都冇,杳無人煙。若要買東西,到就近的粉嶺聯和墟也要搭 20分鐘車,真係同住大陸冇分別。

凸腩走樣

記者連日發現,賦閒在家的江華,幾乎每日都瞓到接近下午兩點才現身。以往出席公開場合,均會打扮四正的他,在寓所門前脫下帽子,頭髮蓬鬆兼髮線上移,加上輕微凸腩,即使動靜舉止仍覺他刻意扮劉華,但外形卻竟有一絲蔡楓華影子。現場所見,江華每天一起身,均習慣走到兩架車旁邊,時而用布抹下車身,時而打開車尾箱,摷一輪執拾一下。有村民行過,他都懶得抬高頭望一眼。鮮有外出的他,上周六( 29日)難得車老婆到尖沙嘴「唱家班」教唱歌,他亦刻意戴上紳士帽遮掩稀疏頭頂,重拾型佬本色。

陪女配眼鏡

平日賦閒在家的江華,平時會肩負起接載家人的責任。日前,細女到尖沙嘴配眼鏡,江華便做廿四孝,全程陪實女兒。

細女轉中性

江華和麥潔文分別在 93年和 95年誕下一對仔女。據知,江華一對仔女在讀完中學後便投身社會,而麥在訪問中,曾透露中性打扮的細女,現時在髮型屋工作。

《 FACE》圖片

會合囝囝返家

由於新居出市區路途遙遠,麥潔文和大仔先到眼鏡店會合江華和女兒。配完眼鏡後,一家四口便乘車返回沙頭角寓所。

教歌維生

揹起一家重擔的麥潔文,以教學生唱歌為主要收入,平日她會親自到尖沙嘴的「 Singing Studio」(唱家班)上班。

驚恐產生幻覺

鬼祟睇信

其中一晚,接完囝囝返家的江華,落車時刻意拖慢腳步,待囝囝入屋後,才打開信箱攞信。其間只靠街燈照明讀信,又不時偷望入屋,行徑古怪。

江華忽然絕跡娛圈,是由於近年一直受腰腿傷患困擾,壓力更擴散至心理,患上抑鬱。他早前曾說:「醫生話我軟骨壓到神經線,足足有一年,我企唔到、坐唔落,簡直生不如死。我好驚,驚做唔到嘢屋企點算,轉行又唔知可以做乜?我覺得自己陷入一個冇出口嘅困境,個人就快崩潰,冇曬辦法,個人好抑鬱。」由於久病不癒,江華更一度產生幻覺。「我見到已經死去嘅人,我覺得係幻覺,好困擾,好驚自己會自殺,每一日都驚自己會死。」縱使江華現時的抑鬱症已受控制,但怕見人的情況仍然持續,縱使近年國內有不少製作單位找他拍劇,他都推得就推。對此他說:「演戲依家對我嚟講,好似雞肋咁,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我唔會為咗生活,強迫自己接劇。」

老婆揹起重擔

老婆撐住

當晚,麥潔文在哥哥紀念騷後,對記者表示百分百支持老公,更指現時居所雖然位處偏僻,但住得舒服。

江華長期休養,而他和麥潔文所生的一對仔女,雖已成年,但由於中學畢業便選擇出外打工,經驗淺,收入不算高,因此,一家經濟重擔便落在麥潔文身上。現時以教唱歌維生的麥潔文,據知每月收約 30多名學生,即使間中開音樂會賺外快,但要養起一家四口,確實不易。江華早前亦說過,多得老婆支持和體諒,而以往自己亦有積蓄,一家才可撐下去。「我有個好太太,佢唔會話你唔做嘢冇收入,佢好明白我,知我唔係不負責任嘅人,從冇俾壓力,我可以做自己要做嘅嘢。」

江華:冇錢住豪宅

周二( 1日),江華再次出動,做柴可夫車老婆出席紀念哥哥張國榮的音樂會。江華在家門前接受訪問,不過他對於被發現搬家,似乎頗介懷,未聽完記者提問已自嘲自己窮。

江:江華記:記者

記:點解搬嚟沙頭角咁遠……

江:(噴了口氣)點解搬?窮吖嘛,冇錢住啲豪宅,咪搬嚟沙頭角囉!

記:出入會唔會好唔方便?

江:(忽然哈哈大笑)唔會啊!香港有幾大啫,香港好細之嘛!

記:你依家冇做嘢,腰患同抑鬱好番未?

江:(回復寸嘴)冇事啦,你(記者)今年幾大呀?其實你識唔識我㗎?我梗係有做嘢啦,周圍做嚇,啱嘅,鍾意咪做囉。

記:依家好似 Kitman(麥潔文)主力做嘢?

江:(忽然大力拍記者手臂)傻女嚟嘅,點講呢,即係佢做嘢,我陪佢;我做嘢嗰陣,佢咪陪嚇我囉。

記: TVB冇搵你?

江: TVB一向同我係部頭合約,唔係佢唔重用我,係我唔拍啫!係我唔同佢哋續約。

記:有冇人搵你返大陸拍劇?

江:呢排未遇到好劇本,有咪拍囉。

晚上二人出席音樂會,一直站在老公身邊的麥潔文,此時亦開口撐老公說:「其實我哋依家唔想再為名利啦,想搵番啲舒泰啲、自然啲生活。沙頭角幾好吖,人又少,空氣又清新,住得幾舒服。」

夫唱婦隨,縱使物質生活不及從前,但看來江華夫婦亦樂於歸隱田園、甘於平淡的生活!

1/4自嘲冇錢

周二( 1日)黃昏六時,江華和麥潔文離開寓所,出席紀念哥哥的音樂會。記者上前訪問他們,江華反應甚大,更自嘲說:「點解?窮吖嘛!冇錢住豪宅呀!」

轉信基督

一直信佛的江華,由於早前受腰患抑鬱困擾,久久未癒, 07年他和老婆毅然決志轉信基督,望心靈得到慰藉。

收入掹掹緊

據知,麥潔文教學生唱歌,每堂收費約$800-$1,000(杜麗莎收約$2,000一堂,彭家麗收約$1,000),雖然收入不俗,但一家四口幾乎全靠她教唱歌收入維持。即使家住僻遠的沙頭角,慳番唔少屋租,但生活依然掹掹緊。

江華和麥潔文擁有的兩架私家車,已是 10多年前買下的。

亞視一哥

在圈中曾風光過的江華, 86年參加亞視藝員訓練班入行,火速被捧成一線小生,無論播任何一套他主演的劇集,都一定高收視,故一直說當年的亞視是「江華年代」。

其間他參演過不少電影, 96年他過檔大台,造就事業高峰,但 04年忽然離開,從此銷聲匿跡,偶爾演出大陸劇及福音電影。

金像新人

89年江華憑電影《但願人長久》奪得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其後參演過不少電影。

收視保證

96年他過檔大台,首部作品《西遊記》演活了唐三藏,劇集當時高收 44點收視;其後有份拍攝的《先生貴姓》、《楊貴妃》等都成績不俗, 03年更憑《九五至尊》「李大蝦」一角奪台慶「我最喜愛角色」獎(圖)。

台慶表演

成為大台福將,更拍住陳豪在台慶合演趣劇,備受力捧。

拍大陸劇

04年他意興闌珊離開大台返大陸拍劇,但作品寥寥可數,最後一部演出的已是 09年與陳秀雯合演的《跟紅頂白大三元》。

鄧萃雯自爆孽緣

當年與江華拍《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爆出一段孽緣的鄧萃雯,無獨有偶近年亦受病患困擾。去年 6月鄧發現頸離奇脹,疑患淋巴病,接受治療後近日傳復發。上月 22日她到澳洲出席佈道會分享見證,台上她承認近年受病患困擾之餘,更毫不忌諱談及昔日有段鬧得轟烈的緋聞。

在佈道會上,鄧萃雯說:「我從小就挺孤單,在非常缺乏愛的家庭長大,所以非常渴望像《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裏的小蝶一樣,單純地渴望有一段美滿的愛情,當然了,那(段緋聞)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似乎當年錯愛江華,令她受傷至深。

日前,鄧萃雯在微博上載一張去檳城度假的照片,其頸上做完手術的疤痕清晰可見。

96年,鄧萃雯和江華拍劇撻著,緋聞爆出後,正印麥潔文孖實老公現身節目,「槍口對外」指摘這位「小三」。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