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陳方安生收錢攪亂政改 李鵬飛「跳船」劃清界線 政治時事,李鵬飛,陳方安生,




【本報訊】先後兩批機密檔案印證,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曾以她創立的議政團體「香港2020」名義,在短短八個月內收受壹傳媒黎智英多達三百五十萬元巨額政治捐獻,但部分款項疑是用作資助陳太出訪英國為壹傳媒「乞廣告」,非全用於推動香港民主發展。有份與陳太一同創辦「香港2020」的前行政及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直言陳太無交代過收受巨款,他亦不滿陳太早前聯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出訪英美,攪亂政改大局,早前已「跳船」退出「香港2020」。

李鵬飛(左)踢爆陳太從未向他交代收過黎智英巨額捐款。(資料圖片)

機密檔案顯示,陳太助手曾要求黎智英將給予「長者之光」的捐款直接交予陳太。

自稱捐善款 不提黎智英

李鵬飛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對陳方安生接受黎智英捐獻一事並不知情,形容陳太收錢後所做的事,全是她的「私人事」。但他否認退出「香港2020」是與捐款醜聞有關,自言退出主要為了保持中立,以免對他主持電視台評論節目有影響。

此外,陳方安生曾於○九年,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及當時由其堂妹方敏生擔任行政總裁的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長者之光」慈善項目,資助長者進行白內障手術。最新一批機密檔案顯示,黎智英曾應陳太要求向該項目捐款,陳太則透過助手,要求黎的助手將支票收款人寫作「Anson Chan」,即將捐款直接交給陳太。

但根據當年公布,陳太指「長者之光」分別收到兩名商界人士各捐五萬元,她本人捐三十萬元,當中並無黎智英名字,亦無提及任何「無名氏」之類的匿名捐款,令人質疑陳太以個人名義捐出的「善款」,或有部分甚至全部來自黎。有會計界人士指有關做法可為陳太節省可觀稅項。陳太透過公關表示,對捐款問題一概不評論。

李鵬飛(左)踢爆陳太從未向他交代收過黎智英巨額捐款。(資料圖片)

機密檔案顯示,陳太助手曾要求黎智英將給予「長者之光」的捐款直接交予陳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