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普選爭議:A1頭條:中美期指暗戰 政治時事,




【佔中以來港股好淡雙方激鬥】

next 1/1 pre

【主板近期沽空金額、港版恐慌指數走勢、期指未平倉合約總數】

next 1/1 pre

佔領事件已持續超過三個星期,中國與歐美國家就有關事件進行政治角力之際,中美陣營更於香港期指市場「暗戰」。權威消息透露,有美資大戶藉佔領事件觸發市場動盪,大舉沽期指圖利,市場更盛傳歐資也跟隨加入沽空港股,惟十月來中資連番入市力頂,一直令外資大鱷無法打響如意算盤,獲利受制。

然而,市場人士認為,這無疑是將學生當炒作「棋子」,香港經濟前景當賭注,因為只要「亂局」愈拖愈久,外資獲巨利的機會也愈來愈高,更會影響本港長遠經濟發展。

自九月底啟動佔中之後,有美資對沖基金伺機質低股市,九月二十九日恒指狠插四百四十九點,翌日進一步下挫二百九十六點,短短兩個交易日下挫逾百分之三,並且失守兩萬三關,低見二萬二千九百三十二點。

不過,十月首個交易日(十月三日),港股及港元匯價雙雙呈「反高潮」,儘管恒指一度跟隨港股美國預託證券表現而最多再挫三百六十七點,惟傳「國家隊」入市,恒指「V」形反彈,最多上漲二百一十四點,全日終倒升一百三十一點,重越兩萬三關,連港元匯價同告轉強。

有基金經理透露,當日上午美資基金再藉佔中事件推低港股,惟上午收市前,蟄伏已久的「國家隊」罕有於假期「開工做嘢」,包括四大中資保險公司投資旗艦在內,掃入多隻藍籌股托市,十月六日及七日,恒指再漲二百五十點及一百零七點,市傳挾淡友買盤中,常見中資買盤影子。

十月十日因外圍股市再瀉,同時港府擱置與學聯對話,政局轉趨不明朗下,外資大鱷再度反攻,當日恒指重挫四百四十五點,有港版「恐慌指數」之稱的恒指波動指數,急漲百分之十六點三六。

然而在十月十三日,市傳部分內地券商獲批開通港股通權限,同時市傳港股通將免徵資本利得稅,恒指再度錄得「V」形反彈,市傳期間再現中資入市的影蹤。

數次大跌市當中,除美資大舉沽期指圖利外,市場更盛傳有參與運動者沽空數千張期指獲利,而且部署時機準確,與外資大鱷配合上下其手。因十月恒指期貨未平倉合約達九萬八千張,國指期貨更逾十七萬張,期貨界人士警告,美資大鱷續對港股虎視眈眈,歐資也乘機跟沽。市場估計,佔領事件中,已有數以億計財富轉移,輸的是港股投資者、強積金戶口及本港商舖。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說:「阿爺幾時都睇住香港」,又說近期港股跌幅不算大,因為有滬港通憧憬「頂住」,然而若佔領事件令局勢有變,又或拖落去,影響市場信心,甚至滬港通有變,恒指兩萬二點或不保,甚至會直插至一萬九千點。

恒生管理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表示,佔領行動若果成功,最大的影響在於長遠經濟風險增加,因為上街圍堵主要設施的做法若成為慣常手段,「以後吓吓都上街,下次可能為東北發展、為填海、為拆樓、為保育,一大堆政策或基建不能推行,或者要延遲推行,影響未來經濟的因素就變得多。」

他表示,雖然最終影響暫時不能估量,但就今次佔領行動約一個月看,一些經濟活動減慢,今年全年經濟增長一定稍遜往年。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若佔領行動得逞,過去香港賴以成功的低稅率及法治會蕩然無存。

莊太量解稱,民主政制往往伴隨福利主義,參與選舉人士為爭取選票,很多時會承諾推行福利政策,若福利主義抬頭,政府就要用高稅率為福利措施「埋單」,因為本港經濟增長需依靠外來動力協助,若稅率上升、法治不通,以及外商投資減少,經濟必然會倒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