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找出大腦中的GPS 科學家三師徒獲醫學諾貝爾獎 政治時事,諾貝爾,

莫澤夫婦發現格網細胞協助人類大腦建構地圖。(法新社圖片)


找出大腦中的GPS 科學家三師徒獲醫學諾獎

本年度六項諾貝爾獎昨日起頒發,打響頭炮的是醫學獎。今屆醫學獎由美籍英國神經科學家奧基夫(John O'Keefe)及他的兩位高足、挪威科學家莫澤夫婦(May-Britt and Edvard Moser)瓜分。三人多年來研究人腦如何辨識位置、尋找及記住道路,發現大腦中複雜的空間定位系統,猶如人體內置GPS(全球定位系統)。在瑞典公布結果的諾貝爾獎委員會形容,哲學家及科學家數百年來一直研究人類大腦如何建構複雜環境的地圖,三位得獎者正為此提供了答案。

七十五歲的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奧基夫,在一九七一年發現人腦空間定位系統的首個元素「位置細胞」(Place Cells)。他以白老鼠進行實驗,發現若將老鼠放在房間內一個特定位置,牠們腦內主要負責記憶及學習的海馬體(Hippocampus),其中一組神經細胞便會激活。若將老鼠放到另一處位置時,則會激活另一組神經細胞。奧基夫由此推斷,這些「位置細胞」在腦內構成了房間地圖,人類對於環境的記憶,便是由不同組合的位置細胞並記錄下來。

「格網細胞」協助準確找路

至二○○五年,挪威科技大學的神經科學家莫澤與妻子邁.布賴特,在海馬體附近的內嗅皮質(Enthorhinal Cortex)發現另一種神經細胞——「格網細胞」(Grid Cell)。他們發現,當老鼠經過某些位置時,神經細胞活動會形成六角形格網,記住環境。而這些格網細胞跟位置細胞合作,可構成一套定位系統,能夠幫人準確辨認位置及找路。

莫澤夫婦曾在實驗中觀察老鼠的腦部活動。(互聯網圖片)
  • 莫澤夫婦曾在實驗中觀察老鼠的腦部活動。(互聯網圖片)

了解早老性癡呆症病況

諾貝爾獎委員會認為,三位科學家發現這套大腦定位系統,可協助了解早老性癡呆患者流失空間記憶的過程,亦有助進一步了解人類各項認知能力,包括記憶、思考及計劃能力。三位得獎者會共得到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八百五十六萬港元),奧基夫可分得一半獎金,另一半獎金由莫澤夫婦均分。今次是相隔三十二年後,再有夫婦一同獲得諾獎。

奧基夫(75歲)美國及英國雙重國籍

神經科學家奧基夫在六七年於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獲得生理心理學博士學位,八七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認知神經學教授。奧基夫接受傳媒的電話訪問,指自己在周一早上於家中工作時收到獲獎消息,起初感到難以置信,對於獲得醫學獎,他感到非常高興,並指這個獎項是科學界的最高成就。他又稱認識莫澤夫婦多年,相信他們定能成為科學界之星。

莫澤(52歲)挪威

莫澤在醫學獎得主揭曉時還在飛機上,而他在抵達慕尼黑後獲得諾貝爾獎代表贈予花束,並收到一百二十個未接來電,及大量祝賀短訊、電郵。他表示:「這真的很驚喜,全是我意料之外。」

莫澤在九五年在奧斯陸大學取得神經生理學博士學位後,與邁‧布賴特於愛丁堡大學深造,其後他到奧基夫研究所擔任客席科學家。莫澤於九八年成為挪威科技大學教授。

邁‧布賴特(51歲)挪威

邁‧布賴特得知獲獎後心情極為興奮,形容得獎「十分瘋狂」,感覺極美妙,是他們及曾與他們合作的人的無上光榮,未來會繼續進行更多開創性研究工作。

邁‧布賴特當年跟丈夫到愛丁堡大學深造,並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擔任客席科學家,在二○○○年成為神經科學教授。

各獎項公布時間表

10月7日:物理學獎

10月8日:化學獎

10月9日:文學獎

10月10日:和平獎

10月13日:經濟學獎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