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296] 安全守則 鄧麗欣 鄧麗欣,M1,




豪語錄

安全守則 鄧麗欣

離開香港兩年,北上走了一圈,換了人間。鄧麗欣由二十多歲的少男偶像,搖身一變,正式踏入三字頭。

沒有人可以青春常駐。當 Cookies已經進身集體回憶,三字頭的鄧麗欣總不可以少女下去。剛剛打造了時裝品牌,在大陸一開便是十多間時裝店。「我沒有野心,只有目標。拍戲唱歌,太被動,樣樣事也要等待安排。做生意,我才可以主動爭取。說到底,只不過想為自己爭取多一點安全感。」

單親家庭長大,自言嚴重缺乏安全感,對任何人也不能完全信賴。鄧麗欣反而說,她憧憬方力申有朝一日向自己求婚,然後談婚論嫁生兒育女。「因為,我很想借下一代來彌補小時候的缺失。」

Comfort Zone

在大陸拍劇,也多得男朋友扯線。

關於安全感有幾可貴,鄧麗欣最有資格品評。由九餅到四餅,到跟方力申組成情侶檔,鄧麗欣一步一步撐到獨當一面。身處殺戮戰場多年,她當然知道未來可以有幾兇險。「兩年前,剛滿約,覺得自己似在樽頸位,留在香港也不會有什麼突破,好想去第二個地方開拓一下。

「仍然在舒適環境的話,當然,人便不會想改變。碰巧, Paco(黃柏高)離開公司,我又認識到大陸公司的新經理人,一切像順理成章。如果沒有大陸公司支持,我猜我不會貿貿然離開。一個人的話,不容易呀!」

在大陸,拍過幾齣電視劇,女主角。「對,我的確沒有拍到一齣似《甄嬛傳》般爆紅,紅到返香港的。不過,賺到錢,我覺得還可以。」

現實是,根本不用理會香港觀眾吧。香港人睇唔到或唔會睇,有什麼所謂呢?隨便一個省或一個市,足夠讓鄧麗欣賺到在香港賺不到的。

「我始終是香港人……」

Part time

十幾年前,我帶住 Cookies九女去荒山野嶺影相,人人的面也很包。

回來,不是因為香港的環境特別舒適,在國內開工的待遇根本沒什麼問題。況且,她去工作,不是享受。「我覺得自己無理由一走了之,要回來負責任。」

所謂的負責任,即是完成未完的心願。出走之前,香港人還在取笑她叫鄧走音。「大家未認同我的歌唱事業,或多或少,是留低了遺憾。」

鄧麗欣說,如果硬要她二選一,她一定毫不猶豫選擇拍戲,她還想得獎,當影后。繼續唱歌出碟也真有點自討苦吃。「唱歌係賺唔到錢,一定不是為生活。如果你說這種意義,係無乜意義。」

還未計必定惹來花生友大肆批評。「我唔覺得所有人也戴住有色眼鏡看待我,他們只是有自己的意見。既然選擇了繼續唱,我就不會理會他人的批評。

「拍戲拍劇好辛苦,就當唱歌是 part time囉。扮靚靚拍個 MV,紓緩一下。真正戰鬥,一定在電影上。」

自強

即使失去了全世界,我也要生存到。

既然辛苦,又何苦呢?嫁給方力申等老公養,一了百了。

「無可能!」

說得斬釘截鐵。「他不錯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樣樣事以家庭為先,是一個好好的結婚對象。

「不過,不要說男人,就算是任何人,我也沒有信心完全倚賴。或者是成長環境影響吧,我極度缺乏安全感,我常想,即使失去了全世界,我也要生存到。其實,所有女人也應該有這種自強心態。」

照道理,擁有這種心態,很可能會害怕婚姻,或者,自覺不需要。鄧麗欣相反。「以前,的確對婚姻抱有很大懷疑。結婚時,非常甜蜜;不出幾年,又話要分開。慢慢,人大了,明白到很多事情其實靠自己掌控。總有人婚姻生活成功,總有人失敗,將來的發展,未必等於遇過的情況。」

於是,問題變成另一條:為乜要結婚?「你說,我跟方力申,結婚與未結婚,有什麼分別?」鄧麗欣說,有朝一日,走去排期註冊簽字,大概也是為了下一代着想。「我一直希望自己有個家庭。說是家庭,除了自己和對方,也包含自己的家人和對方的家人,還有小朋友,遠遠不止兩個人的事。

「自小父母離異,我的成長階段缺失了某些要素,好想用小朋友來彌補。我要用更多的時間去經營一個家庭,經營一段感情。

「所以,現在還未到時候。現在還是衝刺期,或者,等到將來不用為錢銀而擔心,不用為生活而工作,再算吧。」

三十

以此作為準則,應該有九成以上的新人都不符合資格,啲旋轉舞台童話馬車通通要執晒掟去堆填區。

或者由三十歲等到六十歲。

時間不等人。鄧麗欣剛過三十,本來不算什麼,但對於一個賣青春賣可愛的偶像派,卻是明明顯顯的一條界線。「似乎沒想像中可怕。

「我早熟,小時候,常希望快點變老,可以做一些較符合真實心境的成熟行為。觀眾可能不接受,覺得我最好還是剪一個齊蔭頭,我卻無辦法回頭望了,回頭也只可以看到一些美好的回憶。

「你叫我再唱『又不是八十年代』,當然無可能,我現在卻可以駕馭很多以前連碰也不敢碰的。踏入三十歲不可怕,人生總要經歷,經歷不到才可怕吧。」

鄧麗欣說,有很多歌迷,由小學生時代起追捧自己,現在已經大學畢業;當年在 K房唱過《好心好報》的,今日可能結了婚生了仔。「觀眾會陪我一齊成長,做這一刻的自己,便夠了。」我在二○○四年首次訪問鄧麗欣。「世界在變,我覺得自己無變,跟十年前給你訪問時一模一樣。」

「回來之前,我有試水溫,在雷頌德的演唱會復出,觀眾的反應給我很大信心。」

連鄧麗欣也可以賣情懷,驚唔驚?

男仔話事

要隱瞞一段情侶關係,可以有很多原因,例如似方力申與鄧麗欣,怕觀眾不受落影響電影票房或者唱片銷量。「最重要是當時的感情未穩定,有什麼冬瓜豆腐,要再解釋,好煩。

「作為一個女朋友,會有 hard feeling,坐車唔可以坐車頭,行街又唔可以拖手,日日見面又要避忌,好辛苦。現在大大方方暢所欲言,舒服得多。」

潛台詞是感情穩定了。感情太穩定又容易構成另一個弊病:一切被看待得過分理所當然。例如嫌求婚太冒險太嘥錢,不如事先傾妥詳情。「這方面,我不會理智,我不會事先設定好時間表,然後根據計劃行事。我希望我係估唔到的,還是由男仔話事吧。」

據準方太的透露,方力申至今尚未求婚。方先生,我唯一可以向你建議的,就是千萬千萬不要真係以為男仔話事。求婚,一定係女仔話事。女仔喜歡浮誇,記得去中環嘉年華跪地;女仔喜歡驚喜,最好喺沙灘事先埋下戒指。

否則,必定後悔莫及。

這是本人由衷之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