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直擊粉嶺圍元宵賭檔 [壹週刊 - 1305]



即使賭具簡陋,但大細賭枱依然圍滿村民,參與非法賭博,最高刑罰,若首次定罪,可處罰款港幣一萬元及監禁三個月。

時事短打

直擊粉嶺圍元宵賭檔

本地原居民有五大家族,包括新界的侯、彭、廖、鄧、文,其中彭氏家族早於宋朝,由潮州揭陽縣遷居香港,於明朝萬曆年間定居粉嶺圍,粉嶺圍村民算是本地圍村中較富有的一族人,有錢自然可以「任性」。上週四,適逢元宵佳節及粉嶺圍獨有的搶雞毛習俗,當晚可謂節目多多,除了有歌舞表演,還大放炮仗煙花,整晚高潮是在村口明堂位,連開五個賭檔,由牌九至大細,村民由老至小,個個賭個不亦樂乎,記者訪問村民,村民竟然說早已同警方傾好偈,不會入村掃蕩,事有湊巧,即使炮仗煙花連環發放,當晚卻沒一個警察在粉嶺圍出現,土豪勢力真的不可小覷。

少人熟悉的牌九賭博,在圍村卻時有見到,元宵晚庄家正在派彩給閒家。

粉嶺圍是本地少數保存得較好的圍村,如明堂前有池塘、炮樓及古炮存留至今,連玄學家蘇民峰也讚該村座落龍脈之上,食正風水貴氣,雖然玄學之說難辨真假,不過粉嶺圍原居民確是圍村中較富有的一族人,因村落位置接近火車站,故樓價及租金一直高企,加上不少村民早年移居歐洲,故族人向外發展機會比其他圍村人為多。

另外,最難得是粉嶺圍一直保持舊有獨特習俗,每逢正月十五,便舉行「搶雞毛」及「洪朝法事」的祈福儀式,上週四晚,適逢元宵佳節,粉嶺圍村民一於將節慶搞大,不過當晚高潮原來在五個非法賭檔,彭氏後人個個賭到不亦樂乎。

搶雞毛

上週四,記者原意入粉嶺圍採訪每逢正月十五舉行的搶雞毛及洪朝法事,不過卻被記者見識到另一場面。

搶雞毛是粉嶺圍獨有的祈福儀式,彭族人每年會選出八個村代表,又名「神頭」,來替全村人祈福,在正月十五早上,德高望重的一位老村民會拿一隻生雞上炮樓,之後將雞毛灑落村口的明堂,由村內男丁去搶,搶到雞毛的男丁村民,先帶雞毛回家,之後村民將雞毛、香燭及其他祭品帶至村口明堂,再經道教師傅作法祈福,並由八名神頭將以上東西燒掉,即寓意在新的一年內把舊有衰氣或邪靈趕走,換來吉利的祝福。

元宵當晚,粉嶺圍村口集給了近二百名村民及賓客,他們大多在等候賭檔開張。

粉嶺圍村口空地旁,有最新的通告,但卻沒人理會,還在通告旁燒炮仗及開賭檔。

連環燃燒炮仗,弄致粉嶺圍村口空地成了一片紅色,而燃燒炮仗,最高可判罰五百元及入獄三個月。

簡陋賭檔

上週四晚,約九時左右,記者已見道教師傅舉行洪朝法事儀式,最特別是師傅拿着生雞,不停用雞頭點着白米酒,在寫滿男丁原居民的名字紙卷上作點滴狀,之後紙卷便拿去焚燒,原以為這個粉嶺圍獨有傳統很受村民歡迎,但原來在場觀看的村民大多正等候非法賭檔的開張,「快啲搞,唔好阻住我哋發達」在記者身旁、口叼香煙的一位阿叔,已急不及待從口袋拿出一疊千元鈔票,準備搏殺。

洪朝法事儀式還未正式結束,五個賭檔在明堂空地的五盞大光燈下,已快速架建起來,最搞笑是大細的落注紙張是人手繪畫,而骰盅是一個酒樓茶杯加豉油碟仔而成,雖然賭具簡陋,但無損村民下注的熱情,貌似中學生的年輕村民,一注就是數百元。

三十五萬一鋪

最多村民玩的是牌九檔,庄家以一對七,每一門閒家最高可下注五萬元,即一鋪牌上落可高達三十五萬元,村民一邊在豪賭,一邊則在狂放炮仗及煙花,場面像回至五、六十年代,由於炮仗放個不停,有些村民手拿着下注的鈔票,同時又要掩着耳朵,外形十分趣怪,像人人將錢放在雙耳旁「晒命」,賭檔開至深夜十二時左右才陸續收檔,其間記者沒見有警察入村巡查,即使炮仗聲響至遠處也聽得到。

翌日,記者再入村採訪,有村民陳小姐直認每年正月十五都是這樣,非法賭檔照開如常,「聽講村長同警察傾好偈,最多等放完炮仗先入村巡吓。」週一,記者訪問村長彭振聲,他身兼北區區議員及民建聯成員,對於有村民指村長一早同警方「傾好偈」,彭否認一切,「我們過年前與警方開會,警方叫我們張貼通告,呼籲村民不要非法賭博、放煙花、燒炮仗,不過有時人多,你知我們村太多出入口,我們都很難控制。」而警方回應表示,上週三及週四,多次在粉嶺圍一帶巡邏,曾處理兩宗懷疑聚賭及燃放炮仗,但經調查後未有任何發現及沒有人被捕。

村長否認一切

身為土木結構工程師的彭振聲,說元宵當晚見不到村民在大賭特賭。

另外,彭聲稱村內有組織互助隊,以巡查煙花及炮仗的非法販賣,若有發現會將販賣者趕出村,至於元宵晚上,五個賭檔在村口明堂齊開,彭竟說:「人太多,我都不知他們在哪裡擺賭檔,我在神壇忙於做法事,加上有很多海外的兄弟回來,我在跟他們 social、傾偈,所以我看不見有人賭錢。」賭檔同神壇相距不足廿呎,彭卻如此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