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中三輟學  19歲北漂 金曲新人王李榮浩:有甚麼輸不起? [FACE - 411 - 專訪] 李榮浩,MF,



真人騷

中三輟學  19歲北漂 金曲新人王李榮浩:有甚麼輸不起?

天生小眼睛長得像周杰倫,這又不是李榮浩的錯;有人說他聲線像陳奕迅,我也一點不這麼覺得;重點是,從幕後走到幕前,一碟爆紅本來就不在李榮浩的計劃之內。原來去年在被提名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男演唱人、最佳專輯等五個大獎以前,李榮浩從來沒有去過台灣宣傳。一夜之間,一個新人獎讓李榮浩的名字和首張專輯《模特》紅透中港台,新歌〈喜劇之王〉在 YouTube點擊 990萬,不要告訴我,你還沒聽過。

無論如何,出碟資歷短短兩年,就被中港台傳媒拿來跟兩大流行天王相提並論,我認為這是對一個新人最大的恭維,好在,李榮浩跟我想的一樣:「換成是我,告訴別人他的歌像我偶像,我那是在真心誇他!」

我最納悶的是,今年還不滿 30歲,為甚麼李榮浩的幕後音樂人資歷已經長達十年, 19歲就開始賣歌, 24歲已經是陳坤、趙薇的唱片監製?

謎底解開,原來全賴起步早:中三已經輟學教結他自己寫歌編曲, 19歲帶着兩萬大元就背井離鄉去北漂,他說夠膽死因為不怕輸:「才二十多歲,有甚麼輸不起?我身邊太多例子,想得太多、留了後路,到起步的時候已經太遲,我就是不愛給自己留後路!」

這絕對是一個藝高人膽大、有麝自然香的勵志故事。不要問、只要做,做得好該來的就一定會來,包括獎項、名利,還有緋聞女友楊丞琳。

被廣東歌影響一世

13年開始走到幕前,之前做了十年幕後,還習慣嗎?

挺不一樣的,以前是對電腦、樂器、對按鈕一整天,現在是人。一開始有些不習慣,因為這麼多年都是跟自己說話。其實做音樂的人就是在用歌跟自己說話。當然做了幕前,工作範圍就和以前不一樣,不過起碼還沒離題,所有工作都圍繞音樂,我還不至於是行屍走肉。

容易做到嗎?走紅以後還不離題?

我是一個不容易被外界影響的人,比如我寫歌,經常有人跟我說該寫甚麼不該寫甚麼、甚麼流行甚麼不流行,當然是好意,但不會影響我。我覺得流行是在生活裡,是文化和時間的產物,不要試圖抓住流行,不要故意配合流行。

你從小是這種人嗎?不太做別人都做的事,不愛配合人?

小時候父母送了我一把 100元的結他,這件事讓他們後悔很久。以前老家沒電腦、沒結他老師,只有卡式帶,我每天抓別人彈的主旋律自己學。彈了兩年,才終於買到一本結他教材書,才知道自己以前彈的全是錯的。雖然不正規,但是這個過程很有趣。

你老家在哪裡?父母做甚麼?

我來自安徽一個二線城市,父母做生意,家裡環境還可以。父母不懂音樂,從來沒有帶我聽歌,我都是自己聽香港流行音樂開始的。 Beyond、譚詠麟、李克勤,到後來才有台灣音樂傳進大陸。第一首歌聽、學,就是〈光輝歲月〉。我小時候不太聽話,不愛上學,經常裝病或者逃學,然後初中畢業就輟學,在家彈結他。

怪不得你的音樂事業可以比別人早開始, 24歲已經幫陳坤、趙薇監製專輯?

對,我離開家也比較早。我初中太沉迷結他,影響學業,自己有時也在想,我是太喜歡音樂,還是因為父母太反對,所以才叛逆故意要沉迷。後來父母說既然我這麼喜歡,就讓我去學低音大提琴,起碼高雅些。

讀書成績很差嗎?

差不多最差的那幾個。我上學的時候,被安排把桌子放在講台前跟老師一個方向,上課一整堂面對着全班同學。因為我不聽課嘛、不認真嘛,就讓全班同學看着我的臉。

是要這麼坐着一堂課還是一整天?

是一整個學期!一開始特別尷尬,大家都在看我一個取笑我。後來看得多了,同學都看得沒意思了……當然家長是要見的,父母說喜歡音樂才得讀書,問我要不然將來不會找得到工作,沒法生存。

大不了也就是輸

初中以後輟學你在家做甚麼?

就開始教學生,一堂課一個小時,大概一百元收費。一直教到十九歲離開家去北京,走的時候我已經每個月有七、八十個學生。

那一個月賺七、八千很多嘛!

所以去北京的時候應該帶了不少錢吧?

可以維生,但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當初學結他可沒想過做結他教育事業。也是十幾歲,家裡開始有電腦,以前彈結他沒人給我伴奏,那時候我才知道有軟件可以用電腦伴奏,我開始寫歌開始用軟件給自己伴奏,後來才知道我做的叫編曲。然後 19歲我離開家去北京,身上的錢也不多,自己賺的加父母給的,就兩萬多。我一到北京,先找地方住,我是那種人,可以餓肚子,但是一定要住得好。十多年前,我找的住處已經很不錯,月租 2800元人民幣,一次交半年房租再加其他花費,記得剛住進去,我全身只剩下 1800元。

你膽子真大,甚麼工作也沒有就敢先把錢花光?

我記得很清楚,甚麼都還沒開始,身上就只剩 1800,我沒想該怎麼辦,就是繼續寫歌,幫別人唱合音、彈結他、彈 bass,然後又有一首歌賣給了台灣歌手范逸臣,就開始慢慢有收入了。我沒吃甚麼苦,或者是我不覺得苦,就不會形容為吃苦。

第一首歌賣了多少錢?

大概六、七千,後來收的版稅比這個還多。我寫歌沒有為錢,也不愛跟唱片公司交給我的寫歌單,一般他們會告訴我哪個歌手發片、要幾首歌、要甚麼風格,我不覺得音樂應該是死的,然後把不一樣的東西交出去,他們反而更喜歡。碰釘子?我覺得沒有過,就算歌曲被打回頭,我也不覺得受挫,我寫的東西,本來就不是要別人一定喜歡。

所以你是一個不聽話,卻反而能成功的例子。

我不是那種會給自己留後路的人,我根本沒想過如果失敗了該怎麼辦。我常跟朋友聊天,他們有時候有些點子要開甚麼店做甚麼生意,算這個想那個,說了好久他們還沒考慮完,他們的點子已經開得一街都是。就是因為腦子想太多,後路留太多,結果甚麼都慢了,甚麼都做不成。

我又不是跟誰在競賽

這是典型的藝高人膽大。

我不怕輸,大不了也就是輸,那時候我才二十幾歲,我輸得起。

到現在呢?走紅後還是覺得輸得起?

我現在更沒有想這些,我又不是在跟誰競賽,就是在做自己想做的。

別人總說你長得像周杰倫,唱得像陳奕迅,這對你是困擾嗎?

其實沒甚麼,有人誇我,也有人說我像誰、在模仿誰,起碼這也是一種共鳴,他起碼聽了、又拿我跟他喜歡的歌手比,這對我來說也是正面的。換成是我,告訴別人你的歌有點像我偶像,我是真心在誇他。

去年拿了台灣金曲獎最佳新人,一夜之間改變了你很多吧?

《模特》那張碟我完全沒有去台灣宣傳過,我也不知道台灣唱片公司幫我報了名,直到有一天,我在北京錄音,同事打電話告訴我入圍,我問他:「你確定是我嗎?」金曲獎那個晚上,我有兩個時候最緊張,坐在車上等走紅地氈的時候,最多就是二十分鐘,我覺得我等了一下午;然後就是就上台領獎的那一小段路,直到我轉過身,聽到〈模特〉的前奏,對着一萬多觀眾,反而不緊張,只有踏實。我還記得台下很多張臉,那個樣子就是:「原來他就是李榮浩。」那一切來得太快了,真的到音樂響起,我才覺得踏實。

現在去到哪都被人捧被人誇,被誇麻木了嗎?

我得回味一下,覺得有點奇怪,我覺得大家會喜歡我的歌,但是我不是為了讓人喜歡才做音樂的。但是有些誇獎對我很有意義,舊朋友們說的同一番話,對我意義不一樣:「你做到了我們想要的你。」

對待感情,你都把感受放在歌詞裡?

我相反,我的詞很少寫自己的事,我的歌都是說感受,我不喜歡強迫別人聽我的故事,就是分享一個概念,讓聽的人自己去找自己的感受。

不能說的楊丞琳

我不是不想問李榮浩和楊丞琳盛傳中的新戀情,實在是唱片公司不許問。新人王是很可愛很腼腆的,但是他身邊帶着分別來自台灣、大陸和香港三地唱片公司職員,起碼十人大軍,那陣勢有點嚇人。

只好問過去,外傳李榮浩為了楊丞琳飛起三年模特兒女友,他這麼形容三年情:「不太傷,一段感情不管好還是不好,就是一個人的一段經歷。我不是那種不能忘記又逼不得已要分開的人,既然不能忘記,我絕對不會讓她離開我。」

也太輕描淡寫,但是也有他的道理,愛情本來就是這樣,應該不問錯對,只朝着感覺走。

緋聞女友

網上圖片

天王天后 周迅

網上圖片

謝安琪

網上圖片

香港首唱

金曲黑馬

台灣《蘋果日報》圖片

陳坤(圖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