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我都做得到 林俊賢 [壹週刊 - 1326] 林俊賢,M1,



豪語錄

我都做得到 林俊賢

未有 VCD未有 BT未有千尋影視,我最愛在屋企樓下的存真店留連。噢,你未聽過存真店?存真店是快圖美的好朋友,提供菲林沖曬服務,也出租 VHS錄影帶。兩樣也被遺忘了。

在存真店,周潤發套《精裝追女仔》永遠最受歡迎。抄襲的《求愛敢死隊》或《靚足 100分》也一流。我指班女主角:張曼玉、李美鳳、邱淑貞、李嘉欣、利智。還有誰理會男主角林俊賢?

消失二十年後,一頭白髮的林俊賢突然重現。「我考入藝訓班,就是因為看到《上海灘》的周潤發,發明星夢。」藝訓班的同學,是周星馳;首次擔正的劇集《男兒本色》,配角是黎明。「你問我什麼感受?和以前的答案沒分別。

「我都做得到」

明星與演員

《男兒本色》( 1987)

林俊賢很記得藝訓班第一堂。導師問:「你們入藝訓班想做乜?」一班同學搶住答:「想做明星。」導師不悅:「錯!你們是學做演員。」

「自此就被洗了腦。」林俊賢說。

現實是生於盛世時,當明星很易,當演員很難。林俊賢在電視圈走紅後,火速跳到電影界,專演傻傻戇戇的蠢男。「當時,太謙虛,日日提醒自己不要太囂張,不要太寸,勉強拉低自己去遷就他人。辛苦自己。」

一句不懂處理壓力,話退就退。「我不適合填充當時的位置。在商言商,老闆擔心我的性格會影響其他範疇,即使覺得我好,結果放棄我,也不能說他們有錯。我又覺得自己無帶來麻煩,如果大家肯聽我講,根本少少麻煩都不會出現。我又啱,老闆又啱,咪分開一下囉。」

一分,二十年。重出江湖,林俊賢依然耿耿於懷。「我想得到其他人的認同,證明我有演技,做到嘢。

「藝術好抽象,票房、獎項卻是客觀的決定因素。我現時不敢談發展。不似體育比賽,我可以掌握成績,在這一個圈,我未有能力。

「不是我想怎樣就可以怎樣,跟以前在無綫的日子沒有分別。看着一齊出道的,個個飛黃騰達,有沒有後悔?條條大路通羅馬,自己究竟需要什麼,要自己衡量。」

一無所有

本來是大地在我腳下,突然變成我在大地腳下。

拿着在電影圈賺到的第一桶金,林俊賢衝入去股票市場。「以前未見過,唔識,以為風險不大。」結果,一鋪清袋。「絕對係一無所有。本來是大地在我腳下,突然變成我在大地腳下。用傷心來形容,毫不過分。」

正常推斷,在陌生的界別損手爛腳,應該會立即重返最熟悉的世界尋找安全感。「無人搵番我開戲。我有冇拍門就唔講啦。」

即係只好在原地跳,力求反彈。林俊賢說,自己的投資理念絕對正確,輸,只輸在遊戲規則不公平。「似打籃球,本來已經一打五,你仲要拎走個籃?好,我最多放棄進攻,一味防守。你仲要搵四個人綁住我雙手雙腳?咁你一定贏。這就叫不公平。

「當年,我遇見的,正正是這種狀態。」

直到今天,林俊賢仍然是一個投資基金的管理人。在大陸,什麼事也有可能性。

「我只係一個普通人啫。普通人,一定遇過失敗。」

我喜歡

《燈塔下的戀人》( 2015),跟尹揚明齊齊以白頭佬形象示人,條腰,幼一截。

跟同輩邵仲衡的復出明顯不同。《大時代》重播時,邵仲衡突然成為焦點,身未修,完全未作準備。林俊賢卻熱好身。「我已有一半心力放在演戲上。」

兩年前,透過朋友介紹,認識台灣的大哥柯俊雄。柯俊雄找林俊賢拍一齣大陸電影《最佳嫌疑人》,排名在蘇有朋與陳喬恩之後。一頭白髮。

「大約四年前,一日,突然全身紅腫,我還以為熱氣,到一直未消腫,才入醫院。醫生替我打激素,睡了兩日,終於好轉。原來,我患了蕁麻疹。

「無得醫,只要抵抗力一弱,疾病就會侵襲我。換個角度,可以不用理會,個病又會自自然然消失。」

林俊賢之前靠染髮抵抗白髮,因為避免皮膚敏感,不能再用染髮劑,頭才見白。「望望自己,自我感覺艮好,算了。

「有這個病,也好,大條道理告訴其他人:我唔捱得,你要完全遷就我。否則,全身紅腫,一定影響工作。要我打針預防?我又唔會影響自己身體。

「總之,最緊要,我喜歡。」我喜歡三個字,說得特別有力。

父女同路

林俊賢當年發明星夢入行,因承受不到壓力而逃走。心有陰影。

離開電影圈,林俊賢結過婚,女兒一歲多,太太就帶走女兒離婚。到女兒十五歲,林俊賢靠 facebook才跟親生骨肉相聚。女兒林鈺洧最近由保險界轉投模特兒界,踏着父親的舊路。林俊賢擔心,卻清楚自己根本沒什麼資格擔心。

「我不是反對她入行,這個圈也沒有問題。我只是不希望她心存虛浮的目標,以為很輕易就做到明星。何況,她年紀還小,怕她不懂得轉化壓力。」像說自己的舊事。

女兒擁有四十三吋長腿,又一個不入行是浪費的星二代。

「不過,我跟她就像一般父女關係,她偶然會聽聽我意見,偶然不會啦。」

身懷四十三吋長腿,的確是攻擊性武器,父親應該想阻止也阻止不來,不如幫手好過。「如果,她用盡力舉高鐵餅,還欠少少,我會幫。如果,她只懂一味嗌辛苦,我一定唔會出手。

「在任何世界,起碼有六成,要靠自己。以後的發展,要看她的造化,她真心喜歡,自然會行落去。似我以前打籃球,喜歡的話,一個人一個動作,十個鐘頭就是十個鐘頭。」

若干年後,林俊賢應該又要說同一番說話。他尚有跟另一位已分開女友誕下的兒子,細同父異母的家姐六年。有保持聯絡。

瘋子

五十多歲,林俊賢跟昔日拍檔黎明有點相似,很清楚有什麼想說,有什麼不可說。黎明愛用一連串所謂金句擋駕,林俊賢則選擇答非所問來保護秘密,避不開,就含糊地大大聲說說笑了事。

由一無所有,到今日在深圳開設製作公司,甚至打算當上導演,基地肯定在大陸。重返香港,起始點是有齣由應采兒當監製的網劇,找林俊賢出山。「他們說有個角色很適合我,一個身處瘋人院的瘋子。」

瘋子?林俊賢說過,很想大家認同他的演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