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雙料議員疑為區選鋪路 津貼攞到盡鬥燒公帑 政治時事,



范國威(左起)、麥美娟及陳恒鑌,均被指濫用立法會津貼作選舉宣傳。(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數名雙料議員被質疑利用立法會資源,為年底區議會選舉宣傳。(何頴賢攝)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范國威被指提早印製大批有其肖像的工作報告。(黑白圖片)

next 1/1 pre

麥美娟去年底花費廿萬元製作宣傳品,包括五千個環保袋。(黑白圖片)

next 1/1 pre

陳恒鑌製作了大量宣傳品。(黑白圖片)

next 1/1 pre

東方報業集團今年初獨家報道,多名身兼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的「雙料議員」,在申領區議會辦事處開支津貼時「攞到盡」,不少開支根本與地區工作或服務市民無關,有濫用公帑作選舉宣傳之嫌。東網趁2014至15年立法年度完結,再翻查了該批議員申領立法會開支津貼情況,發現濫用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多名議員動輒以6位數的公帑,印製八達通套、尼龍扇、文件袋及月曆等,部分項目與向區議會申領的相同。有議員又在立法會任期只過了4分3下,提早1年印製數以10萬份計的工作報告,令人懷疑是利用立法會的資源,為年底的區議會選舉宣傳。

立法會議員薪酬待遇優厚,除了每月薪金逾9萬元,每年再可向立法會秘書處申領逾230萬元辦事處營運開支津貼,即平均每月約19萬元。若連同區議會的開支津貼,每月可動用公帑更增至約25萬元,相當可觀。

有關津貼除了可用於支付辦事處租金及職員薪金,亦可用作添置設備和傢具、支付印刷、通訊、維修及宣傳用品等費用。惟東網發現不少議員都花了極大比例的開支於後者,早前有議員助理抗議薪酬待遇太差,要求政府增加對議員的津貼金額,可能是找錯投訴對象。

由於選區大、選民多,多名用了最多宣傳開支的雙料議員均來自新界區。其中新界西立法會議員兼葵青區議員麥美娟,每隔數月就會申領數萬元津貼製作宣傳品,單是去年7月便花了近8萬元,製作300套原子筆套裝及2.8萬把尼龍扇,12月時更豪花20萬元製作2.7萬個咭套及5,000個環保袋,另加每月花費數千元在大廈外牆及小巴車身賣廣告。

事實上,麥美娟去年12月已向區議會申領了15.3萬多元津貼,當中逾14萬元為宣傳開支,包括購買水樽、卡片套及拉鏈袋等宣傳品。東網曾致電麥詢問回應,但她以忙於開會為由拒絕。

另一新西立法會議員兼荃灣區議員陳恒鑌亦不遑多讓,去年9月花費7萬元印製7,000個大掛曆,今年1月再花6萬多元印製32萬個利是封,4月更豪花近12萬元製作2萬個文件袋,還有環保袋和八達通套等宣傳品。他接受查詢時表示:「大家都係咁做......所有議員都會印畀市民,呢個只係其中一個宣傳工作,冇特別意圖」。

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兼西貢區議員范國威,去年12月曾向區議會一次過申領逾16萬元津貼,又花費11萬元印製2萬個羊年吊牌月曆、2.7萬元在小巴車身賣廣告。原來他在去年12月,亦曾向立法會申領15萬元製作3萬個羊年福字月曆,即是在同1個月內,豪花約27萬元公帑印製了5萬個月曆。

范國威在今年1月,又用了3萬元津貼印製5萬份地區報,封面印有其多名懷疑會參選區會的助理頭像和聯絡方法,聲稱是方便街坊與他們聯絡,有濫用公帑為黨友做選舉宣傳之嫌。范國威回應東網查詢時表示,宣傳品就是用來宣傳,有責任讓市民知道他們的工作,而且他每年也會做,並非因今年是選舉年而特別多。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有關宣傳品通常是當作小禮物送給街坊,因送太貴重禮物會引起注意和追查。但他認為贈送這類小禮物並非使用公帑的最好方法,例如現時已很少人用日曆,建議議員使用公帑時應用得其所,避免浪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