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吾通吾識】飲茶用滾水淥碗筷 真係消到毒?



酒樓、餐廳一般會為顧客準備熱水,燙一燙茶杯和碗筷清洗一下。究竟,能否達到消毒效果呢?內地電視台記者進行一個實驗,將碗、碟、水杯、茶杯和湯匙5樣餐具,之前經過檢測,餐具的殘留消毒劑和清潔精比較少,但大腸桿菌都是超標。食客一旦吃下染有大腸桿菌的餐具,會導致腸瀉、嘔吐等不適症狀。

記者用熱水燙了餐具一遍,結果發現殘留的消毒清潔劑明顯降低,除了湯匙外,4件餐具都驗出大腸桿菌,顯示用熱水燙餐具殺菌根本不太有用。

事實上,高溫消毒要真正達到效果,必須具備2個條件:一是溫度,二是時間。像大腸桿菌需要經過100℃的高溫處理1到3分鐘,或80℃加熱10分鐘才能消滅。另外,還有一些細菌對高熱有很強的抵抗力,根本不怕熱開水。所以想靠吃飯前用開水燙一燙的方法,給餐具消毒殺菌,是沒有甚麼作用的。當然,用開水燙一下,至少可以洗去餐具中的塵埃或油污,這樣做也未嘗不可。

熱水沒用,出外又如何放心用餐呢?如果能夠隨身攜帶酒精和消毒棉紙,就可以達到消毒效果。不過估計大多數人很難辦得到,而自備餐具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青島電視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