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患腦退化症失自理能力 原裝叮噹配音員忘記了叮噹 叮噹配音員,林保全,



患腦退化症失自理能力 原裝叮噹配音員忘記了叮噹



其他影片:>>






患腦退化失自理能力 原裝叮噹配音員忘了叮噹

長青動漫作品《叮噹》(現改稱《多啦A夢》)逾45年歷史,雖然觀眾期望叮噹可以「青春常駐」,無奈香港版配音員林保全於今年傳來死訊後,為日本版叮噹擔任26年的原裝配音員大山羨代,近年亦不幸患上腦退化,其夫前日在電視節目上透露妻子近況,大山羨代除已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更連叮噹亦忘記得一乾二淨,消息令人欷歔。

日本著名配音員大山羨代為家喻戶曉的《叮噹》擔任了26年配音工作,2008年她曾因腦中風影響健康,其丈夫砂川啓介今年5月於電台節目上,透露太太患了俗稱腦退化的認知障礙症,當時大山羨代已對自己剛講過的說話沒有記憶,更缺乏照顧自己的獨立能力,連洗澡及進食也要由丈夫或經理人照顧。



■82歲的原裝叮噹配音員大山羨代患腦退化,現由丈夫砂川啓介照顧起居飲食。互聯網圖片



■丈夫出書記錄兩人甘苦與共,最令人難過是大山羨代連叮噹也已經忘記。



■大山羨代聲演第一代叮噹,稱得上是日本國民配音員。



■大山羨代於1956年入行,曾以演員身份拍劇。

女兒夭折受打擊

已經82歲的大山羨代月前一度打算復出配音界,惟病情卻未見好轉,原來她早在3年前已出現腦退化病徵。砂川啓介於本月推出新書《妻子變成女兒、給羨代》,其著作封面用上兩夫婦最近拍攝的溫馨合照,砂川在內容中談及與太太共度患難的生活,形容大山患病後已忘記很多往事,生活上不少事物也要重新適應,更因失禁而要用成人尿片,正如書名一樣,目前夫妻關係猶如變成一對父女,砂川對妻子不離不棄,他撰文流露出複雜心情,更說:「如果帶Peko(大山羨代的暱稱)一同離開世上,或會更加鬆一口氣。」其著作花了2,700日記錄了照顧大山的筆記,該書近日才於當地應市,出版社指早前接到全日本書店大量定單,首批出貨多達4.5萬本,砂川將於明天出席記者會,而SMAP隊長中居正廣更邀他擔任節目嘉賓,透露了大山的最新近況。

砂川亮相前晚播出節目,接受中居正廣訪問,他承認過去3年來,是不想破壞太太在叮噹迷心目中形象才隱瞞病情,今年初在親友勸喻下始公開大山患上腦退化。砂川在節目上續指,目前電視上就算播出《叮噹》,大山也顯得毫無反應,砂川說:「以前她會為擔任叮噹配音感到驕傲,但現在似乎已完全忘記了。」其實大山命途坎坷,她與砂川結婚逾50年,大山於29歲時首次懷孕卻胎死腹中,直至35歲誕下的女嬰亦在3個月後不幸夭折,令大受打擊的二人沒有再生兒育女,大山於7年前又因腦中風入院接受治療,當時她要全面停工休養,經數月後漸見康復。



■技安配音立壁和也早前離世,令《叮噹》的經典配音陣容已人面全非。



■砂川(右)亮相前晚接受中居正廣(左)訪問,講述太太病情。



■繼林保全離世,昨日保全叔女兒林芷筠亦對大山遭遇感到難過。

聲演叮噹26年

大山在日本人心目中地位不遜於港版的《叮噹》配音員林保全,她早於1956年加入演藝界,客串過《水戶黃門》及《帶子雄狼》等日劇,1965年開始轉戰配音界,她曾經為70年代版本的電視動畫《狗仔爺爺》聲演主角,亦先後為《乞嚏大魔王》、《妖怪人間》等動畫配音,從1979年起為《叮噹》擔任配音工作,一配就配足26年。10年前,日本朝日電視台決定改用全新班底聲演《叮噹》角色。保全叔女兒林芷筠對大山忘記了《叮噹》,她昨受訪時說:「知道大山羨代係日本叮噹第一代配音員,佢年紀都大,好多事好難避免。但相信即使唔係叮噹,佢聲演過嘅其他卡通人物都會感到可惜。」

自保全叔離世後,大山近年亦健康欠佳,各地網民對她的腦退化消息深感難過,就連與大山合作多年的第一代「技安」(胖虎)配音立壁和也,今年6月也因急性呼吸不全與世長辭,終年80歲。

採訪:吳家偉、嵐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