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水痘併發腦炎 中三男生全身癱瘓





其他影片:>>






娟姐到醫院會替耀仔做伸展活動。(蘇振豪攝)

「我問神點解會揀中家耀,俾個災難發生喺佢身上。」兩年前耀仔正讀中三,出水痘一星期後併發罕見的腦脊髓炎,導致全身癱瘓。自此媽媽每天由馬鞍山的家前去港島的療養院照顧耀仔,風雨不改。早前耀仔接受中醫按摩治療,稍有好轉,媽媽相信是康復的第一步,冀盼更大奇蹟降臨,有日再可聽到兒子說一聲:「媽媽」!

記者:蘇振豪 劉秀蘭

耀仔的母親娟姐(49歲),15年前與兩歲耀仔由內地來港與夫團聚,惜相見好同住難,兩年後夫婦婚姻破裂,娟姐身兼夫職獨力照料兒子。耀仔孝順,讀書成績不俗,小學及中學曾代表學校參加乒乓球及奧林匹克數學比賽,又習爵士鼓,動靜皆宜。但命運弄人,年幼時曾在內地接種水痘疫苗的耀仔,前年中三時竟然出水痘,27日晚上更發高燒燒至40℃,急送醫院醫治,在沙田威爾斯等候8個半鐘,就醫後已是凌晨4時許,院方只着他們回家,不需留醫。

數日後,耀仔情況沒見好轉並出現失禁,翌日耀仔情況惡化不能站立,再送院救治,當時他已昏迷,即時轉送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經磁力共振後,確診是由水痘併發引致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Acute Disseminated Encephalomyelitis ADEM),病菌更擴散至大腦中樞神經及脊椎,她引述醫生指是本港極罕見病例。耀仔其後雙眼反白,證實腦癱,因不能自行進食,醫生替他在腹部開造口餵食及藥物,又在喉部開造口接駁呼吸機,其間多次進出深切治療部,同年11月轉至港島大口環根德兒童醫院復康中心留醫。

家住馬鞍山的娟姐,除周日參加教會活動,其餘日子都去薄扶林的大口環醫院照顧兒子,「真係好攰,我日日坐個幾鐘頭車嚟一轉,日日喺路上最少三個鐘。我唔想離開佢,想每日陪住佢。」奔波於馬鞍山及薄扶林,娟姐每日在醫院至少逗留六個鐘,其間她替耀仔洗澡、做物理治療、餵奶、餵藥、及進行腳踏車訓練,忙到透不過氣來。兒子睡覺休息時,她才吃帶來的飯菜。

娟姐不甘心,今年中經友人介紹安排兒子接受中醫師按摩,娟姐指經治療後兒子稍有好轉,精神有好轉,對外界有反應,「我叫佢家耀,佢都識望過我度。」近日耀仔「可以自行排到大小便,整個人筋骨鬆咗。」這些小小改變已令娟姐感到極大鼓舞,每日她都在兒子耳邊說,「家耀,叫聲阿媽啦」!她盼兒子會逐漸改善,終有一日出現奇跡,耀仔可以康復,像從前般活動自如。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派出關顧主任了解「耀仔」的情況後,得悉「耀仔」需以中醫治療紓緩病情,惟他無力應付中醫藥費,盼亟待善長發放愛心支持,讓他的情況有改善。

「耀仔」暖流編號:C3919

網上捐款:http://bit.ly/applecharity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

電話:29908688

傳真:23076307

電郵:charity@adfund.org.hk

WhatsApp:98627828

網址:http://charity.appledaily.com.hk

蘋果基金Facebook專頁:http://bit.ly/facebook_adcf

蘋果基金Youtube頻道:http://bit.ly/youtube_adcf

蘋果基金接收捐款戶口

滙豐銀行:580-198836-001

恒生銀行:368-006565-001

中國銀行:012-898-00067655

東亞銀行(往來戶口):015-514-68-01678-5

如捐款至指定個案,請於入數紙/支票背面寫上其捐款編號,然後電郵/傳真/WhatsApp訊息/郵寄予本基金。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於一九九五年成立,乃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基金除接受市民捐款外,《蘋果日報》亦捐出1%盈利予基金,以幫助有需要的人和資助有意義的社會及教育活動。基金一切行政費用由《蘋果日報》支付,善款的一分一毫,將全數用於受惠人所需。「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務求按照捐款人意願,把善款送交指定受惠人。然而個別受惠人可能因長期離港及搬遷等情況以致失去聯繫,甚或受惠人已經逝世或拒收捐款,有關善款將撥入基金作其他慈善用途。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