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短聚好 長住難 [壹週刊 - 1342] __,M1,

猜心羅生門 短聚好 長住難 師弟(嘆息): Iris,你是我的大學師姐,最清楚我哋這行,常常要上大陸工作,我由此認識了一個四川女仔叫阿芬,相處日子久了,愈來愈頂佢唔順,好後悔呀!Iris:那位阿芬你介紹我們一班朋友見過,坦白講,比較平凡;既然你自問條件不錯,當初為什麼要揀她?師弟:因為工作關係,我完全接受到中港情緣,甚 ...


猜心羅生門

短聚好 長住難

師弟(嘆息): Iris,你是我的大學師姐,最清楚我哋這行,常常要上大陸工作,我由此認識了一個四川女仔叫阿芬,相處日子久了,愈來愈頂佢唔順,好後悔呀!

Iris:那位阿芬你介紹我們一班朋友見過,坦白講,比較平凡;既然你自問條件不錯,當初為什麼要揀她?

師弟:因為工作關係,我完全接受到中港情緣,甚至覺得更方便。內地女少男多,女仔很矜貴;我亦並非挑剔的男人,一心諗住人有我有,以為感情可以靠慢慢培養出來囉。

Iris(點頭):我明,無論內地女少男多,抑或香港女多男少,好多男人都有此想法──有理冇理拍住拖先,以為自己將就到;但其實男人天性多心,感情不會愈來愈深,相反只會隨着歲月愈來愈淡,所以一開始便應找個很愛很愛的對象,有講不完的話題,這樣才遞減極都有個譜。

師弟:是麼?我並非見異思遷,只是近日阿芬因公司調配來香港工作,搬到我家住,我和她本就不是多話的人,愈來愈覺得相對無言了。

Iris(笑):相見好同住難啊!

師弟:不是啦,以往分隔兩地時,因為我們都是獨居,早就到對方家裡短住、小住過,原以為已經有同居的經驗啦,怎料現在都適應唔到。

Iris:我知我知,莫講你們一早有私人空間,即使其他與家人同住的男女,總試過一齊出外旅行吧,完全沒「同居」經驗者極少。但要注意,那只算短聚,作不得準啊!雙方在幾天內不難展示出自己美好的一面,客客氣氣,煮吓飯仔當去 camp囉,一旦長住就冇咁易互相包容了。

師弟(憤憤不平):我賺錢多過佢,租金全部由我出,連烹飪、做家務都叻過佢。咁即係點先?

Iris:你認為雖未結婚,但既然正式同居,她應該負起煮飯婆的責任,而且像夫妻般分擔交租或供樓,是不是?反過來,她則抱持進駐你家成為女主人的心態,宣示主權。兩種想法都言之有理,卻背道而馳,只會愈拉愈遠。

師弟:我是有誠意的,咁可以點解決?

Iris(苦口婆心):逐樣逐樣講吧。你仍帶着港人的優越感,但你賺錢多過她完全合理,根本不值得誇耀;她人生路不熟委身於你,心理上等於已嫁給你。況且,你自詡精於家務,那只是你個人嗜好,是 bonus;阿芬既然也要返工,家務在香港應該聘請外傭來搞先至係常識。你認為自己煮嘢叻,純粹基於你口味,有沒有諗過她是否又吃得開心呢?南北口味大不同呀!

師弟:難道她沒責任?

Iris:唉,你在四川公幹時,難得有個異性慰藉,應該提醒自己繼續保持當初的感恩心情──你不會嫌棄阿芬的大陸味,因為那裡就是大陸啊!阿芬現在定居香港,難免比港女顯得土氣,她有責任學會打扮,追上香港品味,你要教她,不能一味埋怨。有些港男羨慕你的強勢還來不及呢,別只看事情壞的一面。

作者介紹

Iris和 Arke是希臘神話裡一對孿生姊妹,托生今世成為本欄主持人,為大家解決情場和職場種種難辨錯對的羅生門事件。

Iris:善良正直的 OL,擅長心理測驗和分析。

Arke:敢愛敢恨的辣妹,擅長星座占卦。

撰文: Iris

插圖:詹震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