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水房殺入屯門晒馬事件 [壹週刊 - 1342] __,M1,

本月初,水房現任坐館肥威大批門生,殺入屯門良景邨驅趕小販,部分古惑仔更掛着寫有「管理員」的證件,之後又與陀地新義安人馬發生晒馬事件。 江湖巴打 水房殺入屯門晒馬事件 屯門良景邨小販擺賣問題,存在十多年,一直是該邨的「毒瘤」。因為一 ...


本月初,水房現任坐館肥威大批門生,殺入屯門良景邨驅趕小販,部分古惑仔更掛着寫有「管理員」的證件,之後又與陀地新義安人馬發生晒馬事件。

江湖巴打

水房殺入屯門晒馬事件

屯門良景邨小販擺賣問題,存在十多年,一直是該邨的「毒瘤」。因為一班小販恃着有黑社會撐腰,一向在邨內打橫行,不但在街市內清洗食材和擺放工具,更多次出言恐嚇街市檔販和保安員,搞到神憎鬼厭。

良景邨屬於租置公屋,由多間管理公司負責管理,而商場和街市則屬於領展。多年來,各個持份者都想盡辦法,希望趕走這班小販,亦試過報警,但都沒有辦法,小販依然繼續做生意。直到最近,原在街市位置擺檔的小販,因為街市翻新關係,於是移到貼近商場的警戒線。

世事無奇不有,竟有黑幫中人插手,兼想向領展示好,決定以黑制黑向陀地新義安挑機趕走小販。

本月初,一大班水房人馬走入屯門驅趕小販,負責睇場的新義安人馬亦立即前來反抗。一宗小販擺賣問題,最終演變成一次內情複雜的兩大黑幫角力事件。

「使唔使成支軍隊咁踩落嚟呀,你好驚咩?有誠意嘅,就搵兩個人過嚟拆掂佢。」本月七日晚上,屯門良景邨接近商場位置,突然出現兩班為數約二十多人、貌似古惑仔的大漢,為這裡的小販擺賣問題晒馬講數。由於各人兇神惡煞兼粗口橫飛,氣氛緊張,路過的街坊嚇得要兜路行。

附近商鋪向本刊報料,謂這兩班古惑仔,分別是良景邨陀地新義安,以及「跨區」來自九龍區的水房人馬。據悉,這班老新(新義安別稱)仔是跟隨小頭目生菜搵食,而生菜則是屯門大哥蘇牛的得力助手,專門負責在區內撩事鬥非,再索取保護費,多年來打橫行,從沒有想過有其他社團來挑戰。

而這班夠膽亡命越區挑戰的水房仔,則是現任坐館肥威的門生。

用黑幫解決小販

不過,為何一班水房仔要長途跋涉走入屯門晒馬呢?而最奇怪的是,街坊都發現,在水房人馬中,竟然混雜多人掛着寫有「管理員」的證件,難道他們是屋邨管理公司請回來?「咁就奇啦,從來冇聽過黑社會晒馬會掛證件,由於天黑,睇唔清楚係管理領展商場嘅職員,定係附近管理街市嘅職員。」一名街坊指,相信多數是管理人員想驅趕小販不果,於是想到動用「黑勢力」。

本刊多番打探得知,這次黑幫晒馬事件原因,果然是有附近管理公司職員不滿小販胡亂擺檔,搞到環境惡劣屢被投訴,並被其他商戶質疑管理不善,為了向大財團領展顯示實力,並向所有商戶和街市檔主顯示有能力解決問題,有職員於是想到使用非常手段。

附近牽涉了多間管理公司,其中良景邨由○一年起變成租置屋邨。買了單位的住戶,成立了業主立案法團,並請來一間名叫深港聯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負責管理。而沒有買入單位的住戶,仍歸房屋署管理,而房署就判給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打理。

另一方面,屋邨商場和街市的範圍,則屬領展物業,而今次晒馬事件則處於領展範圍內。領展自己管理商場,而街市早前由建華(街市)管理公司承包來做。而深港聯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向本刊稱,早前與建華達成協議,建華會全力負責小販問題,為期半年。

一眾熟食小販在良景邨商場外擺檔,導致烏煙瘴氣,領展對此大為不滿。

水房一名古惑仔(左一)走到老新仔人堆時,雙方一度發生口角互相指罵。

小販問題無人解決

「呢班小販好乞人憎,恃住有黑社會撐腰,以為自己攞正牌,差人或者食環趕走又返來,咁多年都解決唔到。」不願上鏡的居民 Billy表示,這裡的小販已存在多年,由於有黑社會力撐,屋邨的管理公司過去也沒能力趕走他們。

早前,小販更擺賣至附近街市的門口位置,引起街市內各檔主不滿,多番投訴後,就有人想出以黑制黑的方法,找來外區的水房來對付新義安,希望來一場硬仗把小販趕走,徹底解決邨內問題。

「靚仔,有咩啱食呀?魚蛋魷魚乜都有喎,過嚟睇吓啦。」上週四晚,記者到良景邨視察。在輕鐵站對出位置,有十多檔小販擺賣。他們在行人路兩邊並排而列,不斷大聲叫賣,加上大批下班回來的居民,場面十分墟冚。

據悉,每檔小販每月須向陀地繳交五千元保護費,但小販們依然願意交付,因為位置好人流旺,生意多到冇停手。而一班新義安陀地亦有福利,每次來到保護小販時,也可以免費任食各種小食。在晒馬那一晚,一班到來講數的老新仔,就似乎十分肚餓,到場後,魚蛋篤完一串又一串,水房仔看到忍不住掩嘴偷笑,暗寸對方窮到無錢開飯。

良景邨小販原本每晚都在街市門口擺賣,但街市正進行翻新工程,架起圍板,小販其後移到商場門外位置做生意。

熟食小販檔企圖移近商場時,領展職員即架起鐵欄,阻擋小販進入商場範圍。

街市大王出面

黑幫晒馬當晚,新義安人馬到場後,竟然先忙於篤魚蛋醫肚,場面搞笑。

而為免內部競爭,陀地有不明文規定,每種食物經營也只可有一檔,不能重疊。記者所見,每款食物都是獨市經營,如魚蛋、炒粉麵和糖水等。而小販收費貴過尖沙咀,魚蛋要十元一串,糖水十八元一碗,「呢班小販閒閒哋賺三、四萬一個月,都不知幾好搵。」

有街市檔主指,這班小販早前在街市門口擺檔,恃着有黑社會撐腰,經常在街市內清洗食材,甚至擺放生財工具,搞到烏煙瘴氣,引起街市檔販不滿,但他們都是敢怒不敢言。其後更變本加厲,每當有職員出言勸阻時,竟然爆粗恐嚇喊打喊殺。其後街市進行翻新,架起圍板。

本月初,小販們移到接近商場位置擺賣。領展大為緊張,職員立即架起鐵欄阻止小販進入商場。為此問題,商場保安和小販多次發生口角,「好似試過報警,但都趕佢哋唔走。」居民 Billy說。

由於小販態度愈來愈囂張,商戶及檔主聯手找來一名花朵叫「肥寧」的街市大王出面,他靠在街市擺檔賺到盆滿鉢滿,是屯門出名的街市猛人。

暫時停火繼續營業

良景邨內有告示牌標明嚴禁小販擺賣,但問題一直未能解決。

肥寧決定還拖反擊,本月七日晚上,他吹雞找來一批水房坐館肥威的門生到場,並掛上「管理員」證件,大聲呼喝貼近商場擺賣的小販離開。小販見對方兇神惡煞,乖乖就範,但暗中通知生菜前來增援。生菜得悉有人踩場,亦立即召集門生前來,因而出現連日黑社會晒馬事件。

水房人馬要求小販從此離開屋邨範圍,陀地新義安當然不會放棄這塊肥豬肉,雙方各不相讓互相對峙,差點大打出手。其後雙方各派兩人行埋一邊密斟,最終達成「臨時方案」,一眾小販可繼續留在邨內擺賣,但不能再貼近商場,以免影響商場運作和景觀。

老新仔也不願和水房開戰,眼見可以講數,小販仍可在邨內擺檔,自己保護費繼續收,魚蛋照樣免費食,所以也接受妥協。「依家班老新真係同以前唔同,以前老新仔點會同外區黑社會妥協,依家個個唔想打架,自己地頭都可以有數講。」一名商戶嘲笑,屯門清一色老新的說法,可能已不存在了。

晒馬之後,小販亦識做移到商場外的位置擺檔,由於滋擾減少,管理公司不再投訴,兩大黑幫也暫時各自在遠處觀察,良景邨的夜晚,也再次烏煙瘴氣和吵鬧起來。

撰文:程志康

攝影:金文、王晴

news@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