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吾通吾識】除咗薯仔 仲有咩發芽食物有毒? :),



許多人都知道,發芽的薯仔含有毒素,不能食用。除了薯仔外,其他食物如蒜頭、芋頭等食物發芽,又可否食用呢?原來有些食物發芽後與薯仔一樣不能食用的,但有些卻更有益:

1)紫心蕃薯

紫心蕃薯如出現發芽,澱粉和糖都會降解為發芽所需的養分。降解過程中,紫薯會釋放毒素,導致紫薯易霉變爛,而發芽的紫薯會變軟和口感差。至於如何令紫薯不會太容易發芽,其實只要把紫薯放在太陽下曬半天,然後置於乾燥地方,紫薯既易發芽,更會增加甜度。

2)大蒜

大蒜收割後,休眠期一般為2至3個月。休眠期過後,在氣溫攝氏5至18度下,大蒜便會迅速發芽、長葉,消耗莖中的營養物質。不管是青蒜,還是蒜薹蒜瓣,在各個生長階段的轉變過程中都不會產生有毒物質。

最近有研究發現,發芽的大蒜比新鮮大蒜含有更多的有益心臟健康的抗氧化劑。發芽五天的大蒜的抗氧化活性比新鮮大蒜更強。

3)薑

如切開薑後發現其肉質乾空、纖維變粗,那代表薑的營養成份已經開始減少,營養價值降低,但其主要成份並沒有受到破壞。

市面上大多數的薑都有芽,只是不明顯而已,但薑發芽後如保存不當,就會引起生長休眠,開始腐爛並滋生細菌,這時如果吃下就會造成腹瀉。坊間有傳言,腐爛的薑一樣能吃,其實是絕對錯誤。因為爛薑含有黃樟素,可能令肝細胞變異、壞死,從而誘發肝癌,故絕對不能食用。

4)芋頭

發了芽的芋頭同樣是可以吃的。薯仔發芽後不能吃,是因為出現龍葵素。而芋頭是不含龍葵素的,故不存在不能食用的問題。

人民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