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A1:報讀人數大減 副學位趨沒落 __,

過去文憑試放榜後,均會有大批學生往報讀自資副學位。next1/1pre不少失意中學文憑試的學生報讀副學位課程,盼可銜接大學學位。next1/1pre即將升格大學的香港教育學院,下學年全面停辦所有自資副學位課程。next1/1pre自資副學位課程增減概況。next1/1pre中學文憑試考生人數近年持續下跌,多間自資大專院校收生步入「嚴冬期」,部分自資副學位課程更浮現「停辦潮」。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 ...


過去文憑試放榜後,均會有大批學生往報讀自資副學位。

next 1/1 pre

不少失意中學文憑試的學生報讀副學位課程,盼可銜接大學學位。

next 1/1 pre

即將升格大學的香港教育學院,下學年全面停辦所有自資副學位課程。

next 1/1 pre

自資副學位課程增減概況。

next 1/1 pre

中學文憑試考生人數近年持續下跌,多間自資大專院校收生步入「嚴冬期」,部分自資副學位課程更浮現「停辦潮」。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下學年將停辦五個自資副學位課程,減幅逾兩成。即將升格大學的香港教育學院,下學年更全面停辦自資副學位課程。有教育界人士預料,面對收生及經營困難,逐漸停辦自資副學位課程屬大勢所趨,預料未來有部分較小型的自資院校,將為止蝕而相繼結業。亦有教育界人士認為一直被指為「掘頭進士」的副學士「兩頭唔到岸」,終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副學士學位課程是在○○年由當時的特首董建華倡議推行,目的是希望讓更多適齡學生入讀具大專資歷課程,當他們兩年課程畢業後,有機會獲資助大學取錄繼續完成學士學位,推行初期,每年均有大批未能入讀大學的學生報讀。

教育局昨推新一輪「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網上報名服務,共卅一所非聯招院校參與,同時亦更新「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羅列各專上院校於二○一六/一七學年,預計提供的約五百個非聯招全日制經本地評審高級文憑、副學士及學士學位課程資料。

本報比對iPASS最近兩年課程資料後,發現約有半數院校凍結課程數目,但亦有不少院校停辦部分副學位課程。公大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下學年雖開辦工程學和營養及運動科學高級文憑兩個新課程,但亦刪減七個高級文憑課程,令該學院下學年的副學位課程減至十六個。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下學年雖新增應用歷史學高級文憑課程,但同時亦刪減五個副學位課程,即令總課程數目由本學年的廿七個減至下學年的廿三個。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及東華學院下學年亦分別停辦一個副學位課程。

教院由下學年起停辦所有自資副學位課程。校方解釋,該校根據策略發展計劃,已轉型為一所提供多元學科兼具研究實力的高等學府,故開辦自資副學士課程並非教院的發展目標,故相關課程已於本學年取錄最後一屆學生。

不過,有個別自資院校逆市增辦課程。其中,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及持續進修學院下學年將增開九個副學位課程,令課程總數增至廿六個,校方解釋是配合社會發展需要。

教協大專發言人馮偉華直言,當年自資副學士課程發展過度膨脹,而文憑試考生人數近年持續減少,直接導致多間獨立經營的小型自資院校收生大幅減少。面對經營困難,逐漸停辦自資副學位課程亦是大勢所趨,他估計,部分自資院校將為止蝕而相繼結業。

學友社社長伍德基指,隨着中學生人口持續下跌,對副學位需求亦因此減少,加上副學位學費較昂貴,學生或因此考慮改到內地或台灣升讀大學,進一步令副學位收生陷入低潮。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分析,近年中學畢業生人數大減,自資學位課程又愈開愈多,副學士定位尷尬,「想走學術條路嘅學生,可直接報讀自資學位課程」,一直被指為「掘頭進士」的副學士「兩頭唔到岸」,最終難逃被淘汰的命運。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