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體驗真正愉快學習 港爸讓孩子過另類快樂聖誕 __,

TSA操練、沒完沒了的功課……在小學生都嚷着壓力好大的香港,一次奇妙旅程,讓劉氏父子,體驗何謂真正愉快學習。「十年前放棄了教席,十年後回到課室教書,感受特別深,每次數1、2、3,面前就有40隻小手畢直舉起,根本看不出誰是最快的一個」。在香港孩子難以想像的貧乏山區,體驗別家孩子充滿求知欲的熱忱,非常爸爸劉錦傑直言,在TSA成了洪水猛獸、大部分香港家庭為孩子家課忙得團團轉的今日,特別值得反思。記者 呂 ...




其他影片:>>






TSA操練、沒完沒了的功課……在小學生都嚷着壓力好大的香港,一次奇妙旅程,讓劉氏父子,體驗何謂真正愉快學習。「十年前放棄了教席,十年後回到課室教書,感受特別深,每次數1、2、3,面前就有40隻小手畢直舉起,根本看不出誰是最快的一個」。在香港孩子難以想像的貧乏山區,體驗別家孩子充滿求知欲的熱忱,非常爸爸劉錦傑直言,在TSA成了洪水猛獸、大部分香港家庭為孩子家課忙得團團轉的今日,特別值得反思。

記者 呂麗嬋

70後精算師劉錦傑,是兩子之父,就像無數來自中產家庭的緊張爸爸,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擔心孩子長大後競爭力不夠。上年聖誕,他在朋友推薦下,與妻兒到雲南水富縣參與健行探訪,過了一個很另類的快樂聖誕,「報名前一刻仲心大心細,聖誕假期後幾日,讀小二嘅大仔要考試,怕溫唔切書」。帶着課本上機,結果,書還是溫不成,但他直言很值得。

「有啲體驗,較掙得的10分8分,來得更寶貴」。土房子下的黃泥路、掛滿班斕黃粟米的屋樑下,孩子興奮好奇的發問,與苦着臉串生字,是天與地之別。七天行程,走訪農村家庭和孤兒院,為當地小孩預備創意課堂,主辦單位甚至要求參加者日行二十公里,體驗內地學子長途跋涉上學之苦,「46公里,大概係由將軍澳行到天水圍,未出發問清楚有支援車先敢報名,點知係白擔心,坐得車最多嘅係大人!」

兩個孩子,在僻壤成了通山跑的小健兒,劉爸爸笑說5歲的小兒子,更主動向他「挑機」,說希望挑戰更遠路程,令這個習慣對孩子呵護備致的港爸大感意外。「原來我哋一直睇小咗小朋友嘅耐力」。旅程亦令他反思:「我哋除物質上較富足,不比他們強,甚至更脆弱,當地人過簡單生活,小朋友主動學習,為甚麼香港的家庭,總是忙過不停?」為了串好生字,犧牲講故事的時間;為了趕赴一日四場的課外活動,忘記了很久再冇舉家郊遊,值得嗎?劉爸爸說不知道,但今年聖誕,他決定再戰雲南山區,讓大地給他答案。

名為「苗圃童樂行」的籌款活動,今年第3年舉行,共6天的行程本月25日出發,為當地兒童福利院籌募日常營運開支。活動籌委會主席林樂欣表示,活動繼續以多元化形式進行,透過親身接觸,了解內地孤兒及特困兒童的生活和需要,有興趣的市民,可到此網址了解詳情:http://bit.ly/1MYq3Q9

在山區,重拾放下十年的教鞭,劉錦傑說,看到滿堂舉得畢直的小手,很感動。 規範孤兒院,源自當地一宗失火慘劇,水富縣的福利院,是助學團體苗圃行動首個協助無依孩子的項目。 「苗圃童樂行」的籌款活動,今年第3年舉行,共6天的行程本月25日出發。
有別豪玩豪食的旅行團,走在黃泥路的旅程,劉錦傑直言讓一家人,過了一個另類的快樂聖誕。 放手讓孩子探索的道理,從來知易行難,但一次旅程,讓劉錦傑發現,孩子其實可以很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