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新沙士:港大揭新沙士誘導細胞凋亡 大量繁殖攻腎臟 __,新沙士,

袁國勇團隊(左)的研究結果揭開新沙士高死亡率、攻擊腎臟之謎。右圖綠色部分為新沙士感染情況。(何天成攝/港大微生物學系提供)next1/1pre人類腎臟足細胞被新沙士病毒感染(綠色部分)。(港大微生物學系提供)next1/1pre袁國勇形容新發現「令人愕然」,下一步將研發藥物,抑制相關基因。(何天成攝)next1/1pre楊文龍稱可以「基因沉默」技術,用化學劑壓抑基因,免被激活。(何天成攝)next ...


袁國勇團隊(左)的研究結果揭開新沙士高死亡率、攻擊腎臟之謎。右圖綠色部分為新沙士感染情況。(何天成攝/港大微生物學系提供)

next 1/1 pre

人類腎臟足細胞被新沙士病毒感染(綠色部分)。(港大微生物學系提供)

next 1/1 pre

袁國勇形容新發現「令人愕然」,下一步將研發藥物,抑制相關基因。(何天成攝)

next 1/1 pre

楊文龍稱可以「基因沉默」技術,用化學劑壓抑基因,免被激活。(何天成攝)

next 1/1 pre

肆虐中東及南韓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新沙士)死亡率高,患者中招後不但肺衰竭,更併發腎衰竭,有別於2003年的沙士專攻肺部。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成功拆解新沙士如何攻擊人體,全球首次發現病毒入侵人體後,激活與腎衰竭有關的「Smad7」及「FGF2」兩組人類基因,猶如門匙般「開啟」細胞凋亡機制,令病毒大量繁殖,攻擊腎臟。研究團隊初步成功以化學劑令兩基因「沉默」,為治療新沙士帶來曙光,下一步將探討如何臨床應用。

新沙士2012年爆發至今,全球錄得逾1600宗個案,至少造成587人死亡,死亡率達三成五,高於2003年沙士的一成。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發現,中東及韓國新沙士疫情有兩成六至五成八患者腎衰竭,需洗腎治療,遠高於僅3%沙士患者出現腎衰竭。研究人員抽取部分正常腎組織,注入新沙士病毒後,發現能感染多種腎臟細胞,沙士病毒並無此情況。

為何患者腎臟遭重創?該系進一步透過不同實驗了解新沙士攻擊渠道,先分別用新沙士及沙士病毒感染肺細胞腺,經基因檢測發現,新沙士病毒組的細胞出現不正常的基因表達,與腎衰竭、腎炎、腎細胞凋亡等有關的Smad7及FGF2兩組基因被大量激活;腎細胞腺亦有上述發現。但沙士病毒並無相關情況。

袁教授形容新發現「令人愕然」,上述兩組基因為訊號蛋白,一旦激活將大量增加,並誘導啟動細胞凋亡機制︰「新沙士病毒最聰明地方,唔係即刻殺死人體細胞,反而利用細胞新陳代謝過程,攞晒着數,幫助病毒大量繁殖,通過誘導細胞凋亡,釋放病毒並攻擊。」他相信病人肺、腎衰竭,與兩組基因有密切關係。

袁教授補充,肺、腎是不同器官,理論上基因表達各異,但不幸受新沙士病毒感染後,肺、腎的細胞同樣出現不尋常的Smad7及FGF2基因表達。此研究結果是全球首次發現,有助拆解新沙士高死亡率及腎功能衰竭之謎。

該系研究助理教授楊文龍指出,可以「基因擊倒」技術對付兩組基因,他們成功利用化學劑壓抑基因激活,「零點幾微克化學劑已達到效果,受感染的細胞可存活,病毒量亦顯著減少」。他稱,下一步要探討如何將化學劑安全地應用到臨床,例如藥物劑量、處方藥物的途徑等。研究發表於《自然微生物學》。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