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天水圍驚現「嘉湖山丘」 亂倒泥頭4層樓高倘倒塌釀災難 __,

天水圍濕地公園南面近月出現一座「巨無霸級」泥頭山,逾4層樓高、2個足球場大,附近嘉湖山莊居民遙望泥山不斷擴展,又驚又怒,擔心重演深圳塌泥事故。記者昨直擊泥頭車不斷傾倒泥頭,本身是工程師的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指,暴雨或導致山泥傾瀉,估計危及泥山方圓30米的範圍,包括鄰近的露營營地。環保署指正在調查事件。記者潘柏林、陳建平泥頭山座落濕地公園南面、嘉湖山莊景湖居東面,住戶楊女士指平日無留意,昨日收到鄰 ...




其他影片:>>






天水圍濕地公園南面近月出現一座「巨無霸級」泥頭山,逾4層樓高、2個足球場大,附近嘉湖山莊居民遙望泥山不斷擴展,又驚又怒,擔心重演深圳塌泥事故。記者昨直擊泥頭車不斷傾倒泥頭,本身是工程師的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指,暴雨或導致山泥傾瀉,估計危及泥山方圓30米的範圍,包括鄰近的露營營地。環保署指正在調查事件。記者 潘柏林、陳建平泥頭山座落濕地公園南面、嘉湖山莊景湖居東面,住戶楊女士指平日無留意,昨日收到鄰居通知,一望出窗外驚見塵土飛揚的「嘉湖山丘」,「嘩!點解多咗個山丘嘅?都唔係樹林,以往我睇到樹林。」她見到有泥頭車、工程車在泥頭山上運作,「我驚好似深圳(塌泥)事件咁,突然之間間屋冧咗,人命又冇咗好多條,咁點算?」高層住戶陳先生指,過年前發現有人堆泥頭,現時泥山規模已擴展兩倍,「我驚好似深圳塌泥事件,(泥山)隔離好似係營地,如果落雨、打風會唔會影響嗰啲人生命?」他指以前因為魚塘美景吸引才遷入嘉湖山莊,現時塵土飛揚令景觀大受破壞,「我唔閂窗,啲塵會好犀利,好快地下好污糟。」記者昨直擊泥山現場,泥山中央估計逾10米高,有數架工程車運作,挖泥機不斷將泥頭夾去泥頭車車斗,泥頭車再駛往泥山邊緣,直接向「山腳」傾瀉泥頭,泥土夾雜巨石滾下山坡,令泥山面積不斷擴張,翻查泥頭車車牌,登記車主是廖育明。而泥山北面是緊接濕地公園的魚塘,屬於自然保育區,南面數十米是「名樂漁莊」,提供露營及康樂活動。前土力工程處處長陳健碩指,泥頭山有倒塌風險,「泥土、建築廢料如果冇壓實,如果大雨嘅時候佢冧嘅機會大,而且佢冇保護表面,雨水會滲到入去。」他指深圳塌泥規模很大,「嘉湖山丘」不能相比,估計影響範圍約是泥頭高度的3倍,以10米高泥頭計算,即泥頭山方圓約30米設施,鄰近的露營營地最危險,「露營會躲係帳幕,(山泥)冚咗都唔知,風險會大好多。」翻查Google 2016年衛星圖,當時泥頭山仍是一片綠茵,反映堆泥是近期發生。而城規會文件顯示,涉事地段應屬康樂和綠化地帶,若未得城規會許可,不得進行填土或挖土工程。部份地段10多年前曾申請作低密度住宅發展、綜合發展區,但遭城規會拒絕。工黨社區幹事趙恩來正跟進居民投訴,他估計堆泥長達約半年,擔心雨季有塌泥風險,而泥頭又鄰近濕地公園,威脅候鳥棲息地,促請政府徹查泥頭來源,「咁大堆堆泥係香港係罕見,數量都唔少,相信係香港好大型嘅基建工程先有咁大堆嘅泥出現。」環保署回覆時指正調查事件,地政總署、規劃署則稱會了解事件。

泥頭山座落在濕地公園旁,嘉湖山莊對面,佔地有近兩個足球場大。(許頌明攝) 泥頭山有近4層樓高,在嘉湖山莊美湖居對面。(許頌明攝) 根據Google最新地圖,泥頭山原有位置只是一幅空地。
《蘋果》記者今午採訪期間,直擊有泥頭車到場傾倒泥頭。(許頌明攝) 泥頭山之中夾雜不少建築廢料。(許頌明攝) 泥頭山之中夾雜不少建築廢料。(許頌明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