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27小時兩強震41死數十人活埋 熊本連環大地震 __,

■救援人員在南阿蘇地震災區現場搜救。美聯社【熊本地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熊本縣逾27小時內發生兩次大地震,上周四晚釀成9死、黎克特制6.5級的地震原來只是前奏,昨凌晨同一區再發生的7.3級強震才是主震,威力是上一波的16倍,再奪至少32人性命,造成至少共41死。另引致多處塌樓、塌橋及山泥傾瀉,恐有數十人被活埋,當局已急派2.5萬自衞隊員往救災,專家指可能有更大的強震在後。本港昨對熊本縣發黃色外 ...




其他影片:>>






【熊本地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熊本縣逾27小時內發生兩次大地震,上周四晚釀成9死、黎克特制6.5級的地震原來只是前奏,昨凌晨同一區再發生的7.3級強震才是主震,威力是上一波的16倍,再奪至少32人性命,造成至少共41死。另引致多處塌樓、塌橋及山泥傾瀉,恐有數十人被活埋,當局已急派2.5萬自衞隊員往救災,專家指可能有更大的強震在後。本港昨對熊本縣發黃色外遊警示,有旅行團取消。

■有災民在地震後痛哭。美聯社

這場7.3級主震發生在昨凌晨1時25分(香港零時25分),官方數據顯示,主震震感比前震更廣泛,不僅撼動整個九州,連數百公里外本州愛知縣都感受到,令還未從首波震災平復的民眾,包括重災區益城町的居民,自睡夢中驚醒倉皇逃命,並要在隨後9小時內經歷60多次3級以上餘震,最強一次達5.4級。當局指至少有32人喪生,逾2,000人受傷,福岡、佐賀、大分、宮崎各縣都有傷者。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指,可能有近80人受困或埋在瓦礫堆中。另有數十萬戶斷水斷電斷天然氣。

交通受影響或阻礙救援

由於這次地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左右,屬淺層地震,造成破壞更大。除了上周四已受損的古蹟熊本城受重創、阿蘇神社崩塌,熊本縣不少建築物都倒塌;因為跟上周四地震不同,昨日強震不只震毀老舊建築,連較新樓宇也難逃厄運,包括用水泥鋼筋建成的宇土市市公所幾乎崩塌。熊本市有醫院亦被震毀,大樓傾斜,全院病人要緊急疏散。而鹿兒島的川內核電廠運作正常,未受影響。

地震也引發多宗火災、塌橋和山泥傾瀉。在南阿蘇村就有大規模山崩,泥流和巨石從山上滾滾而下;阿蘇大橋崩塌,整條掉入黑川中消失;有汽車甚至房屋,在「崖邊」搖搖欲墜。道路中斷令上千人受困。有村落則因水壩崩決要全村疏散。

南阿蘇村附近的東海大學宿舍亦震毀,兩層高的建築塌成恍如平房一般,一度有12名學生遭活埋,最終有2名學生死亡,分別是一名4年級女生和一名1年級男生。

地震對九州地區交通網絡造成嚴重影響,多條主幹道被封,部份橋樑和隧道塌陷,不少地區與外界隔絕,可能阻礙救援活動。此外,九州地區大部份鐵路臨時停運進行安檢,新幹線全線停運。熊本機場亦因天花板局部塌下,昨天全日關閉,至少56班航班取消,暫時未知何時才能恢復正常運作。

由於氣象廳之前預計,九州地區昨日傍晚開始下雨,雨勢頗大,並有強風、打雷,令到被震鬆震毀的泥石有再傾瀉的危險,因此首相安倍晉三昨早召開救災對策本部會議,下令日落之前全力搶救。被困瓦礫下的災民是否捱得過13℃的濕冷一夜亦令人擔心。安倍在首波地震後本擬到災區視察,但昨日決定取消。

日當局商討向美軍求助

當局已急派大約2.5萬名自衞隊隊員赴九州地區展開救援,並出動直升機協助民眾脫困,有採訪隊亦拍到母子獲救吊上直升機。警察和消防也加派人手救災與搶修。防衞相中谷元已下令防衞省和自衞隊商討向美軍求助。美國國防部已表示,只要日本提出,美國政府將供各種形式的救援支持。

香港特區政府昨天宣佈對熊本縣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港人留意當地情況,提高警惕。

法新社/美聯社/中央社/新華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