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公屋加租:冇良心政府不察民生 74萬公屋戶叫苦 __,

加風四起,74萬戶公屋居民9月面臨加租一成。(設計圖片)加風四起,74萬戶公屋居民面臨加租!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公屋居民在租金檢討周期期間收入上升百分之十七,但按租金封頂機制最多只能加租百分之十,即今年9月公屋居民勢加租一成,是連續兩次租金加幅達至上限水平。不過,兩年前公屋加租時,財政預算案有向居民「派糖」代交一個月租抵銷加幅,但今年政府減派,居民硬食加幅,生活壓力大增,陷於水深火熱。有立法會議員 ...


加風四起,74萬戶公屋居民9月面臨加租一成。(設計圖片)

加風四起,74萬戶公屋居民面臨加租!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公屋居民在租金檢討周期期間收入上升百分之十七,但按租金封頂機制最多只能加租百分之十,即今年9月公屋居民勢加租一成,是連續兩次租金加幅達至上限水平。不過,兩年前公屋加租時,財政預算案有向居民「派糖」代交一個月租抵銷加幅,但今年政府減派,居民硬食加幅,生活壓力大增,陷於水深火熱。有立法會議員炮轟政府冇良心,直指今年經濟轉壞,基層面臨減薪裁員,叫苦連天,政府竟然「落井下石」加租,更質疑租金檢討機制滯後,促請房屋委員會免租解民困。

公屋每兩年調整租金,房屋署委託統計處每月抽選2000戶,要求他們申報入息,從而計算入息變化,釐定租金調整幅度。在對上一次2014年調整租金時,是對比2011及2013年居民入息變化,得出收入升幅達百分之十九,但按機制只能加租一成。東方根據統計處最新數字推算,公屋住戶入息中位數在13年初時為1.68萬港元,到2015年底升到1.97萬港元,升幅為百分之十七,料今年9月公屋亦勢將加租至上限的一成水平。

對上一次2014年9月加租時,當年財政預算案宣布多項紓困措施,當中包括為公屋居民代交一個月租金,8月生效,部分抵銷了租金的加幅。2012年亦加租一成,但當年公屋居民大豐收,獲免租三個月,扣除加租幅度後居民仍有「賺」。而2010年首次檢討租金,加租僅百分之四點六八,但仍獲房委會免租一個月。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在公屋租金檢討機制下,即使公屋居民入息增幅逾一成,加租幅度亦封頂為一成,相信自2008年修訂《房屋條例》以來,公屋居民整體收入升幅多於租金升幅,租金佔住戶入息中位數亦由以往逾一成,降至一成以下,居民已受惠。

至於房委會應否免租,黃遠輝則稱:「若居民收入增幅真的超過租金升幅,理論上不應有任何寬免措施,按機制加租無可厚非。」銀行界出身的他續指,經濟似乎回軟,但毋須過分悲觀,畢竟環球經濟狀況沒有大改變,香港只是鞏固格局;雖然經濟增長放緩,但受影響只是部分行業,而樓價回落亦對經濟有好處。

不過,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麥美娟則認為:「係人都知經濟差,無理由呢個時候加租!機制係睇過去兩年公屋居民加人工,但好滯後,冇考慮到居民面對嘅困難!」她說,工聯會最近收到不少公司結業的求助,特別是飲食和零售業,基層市民叫苦連天,加租的同時,房委會應免租,否則會招致民怨。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稱,11個鉛水屋邨的居民沒有任何補貼,只得濾水器和換喉,如今又面臨加租,居民當然不想,民主黨要求政府在有盈餘之下體貼民情,有多些紓困措施,例如公屋免租一個月。雖然公屋居民收入上升,但她指物價也上升,早已抵銷,對大部分市民來說,負擔很大。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