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拆解巴拿馬文件 揭習姐夫幫襯港紅底公司 __,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文件,揭露多國元首政要,其相關人脈在國際「避稅天堂」開設離岸公司,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本刊進一步分析ICIJ資料,發現原來鄧家貴的離岸公司,都是透過香港的「紅色」秘書公司註冊。ICIJ的數字更揭示,香港是全球各個地區,與海外離岸公司,有最多中介聯繫的地方。ICIJ發布一批「巴拿馬文件」,內含1150萬份檔案,揭露在「避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巴拿馬 ...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取得文件,揭露多國元首政要,其相關人脈在國際「避稅天堂」開設離岸公司,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本刊進一步分析ICIJ資料,發現原來鄧家貴的離岸公司,都是透過香港的「紅色」秘書公司註冊。ICIJ的數字更揭示,香港是全球各個地區,與海外離岸公司,有最多中介聯繫的地方。

ICIJ發布一批「巴拿馬文件」,內含1150萬份檔案,揭露在「避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巴拿馬等地開設離岸公司的名人政要。文件揭露習近平胞姐齊橋橋的丈夫鄧家貴,2009年以個人名義,出任兩間英屬維京群島公司的唯一董事及股東,包括:高效企業有限公司(Best Effect Enterprises Limited)、Wealth Ming International Limited,兩間公司都是透過香港的民信秘書有限公司 (WBC Secretaries Limited) 註冊。

民信秘書位於灣仔告士打道美國萬通大廈,屬民信會計師事務所旗下,共有四名合夥人,其中一名合夥人鄒燦林,曾任廣東省政協,與多間大陸在港上市公司有脈絡,現為中國電子集團控股 (0085) 獨立非執董、茂業國際 (0848) 獨立非執董,又曾任中國航天國際 (031) 獨立非執董。現年66歲的鄒燦林,是中國財政部獨立審計準則外方專家諮詢組委員,可見他在大陸官商界的紅色人脈。

民信的另一合夥人黃煒培,是左派組織香港專業人士協會的副主席,曾在梁振英上任之初的2012年,在《文匯報》發表文章撐政府。

ICIJ的文件顯示,鄧家貴註冊的離岸公司有其簽名,公司實際運作不明。2009年鄧註冊兩間公司時,習近平已晉身政治局,13年他就任國家主席之後,鄧的兩間公司已停止活動。

鄧家貴又曾申報一個灣仔駱克大廈的住宅地址,記者按單位對講機,無人接聽。鄧家貴不是業主,單位由一個叫王維明的人,在1979年以27.8萬元買入至今。

另一方面,齊橋橋與張姓前夫所生的女兒張燕南,在港也有足跡。本刊發現,她在2009年一擲現金1.5億元,購入飽覽淺水灣泳灘海景的麗景道5000多呎獨立屋。早在2007年,她現兜兜花3400萬元,購入兩個會景閣海景單位。2008年,又用現金1800萬元,買入一伙西灣河嘉亨灣1500呎全海景單位。張燕南目前仍然持有上述單位。

總部設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ICIJ,今次取得揭露離岸公司的文件,來自大型銀行、法律事務所,包括為客戶在避稅地設立公司的巴拿馬律師行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Mossack Fonseca & Co.)。文件先由德國慕尼黑《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一年多前取得,之後與ICIJ、英國廣播公司時事節目《廣角鏡》(Panorama)、《衞報》等76國、107間傳媒、370名記者一同分析。

文件顯示,香港是避稅天堂的頭號中介,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的合作夥伴,包括2212間香港秘書公司、銀行及律師行,處理超過3.7萬間離岸公司申請,香港的中介經手數量冠絕全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