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專案專題:教育悲歌:縮班又裁員 通識教師等炒 __,

由於津貼用盡,加上部分學校分階段「縮班」及裁員,令通識教師十分擔心前境。(設計圖片)教育局自2009年推行新高中課程及增設通識教育科,不少中學增聘通識合約教師,但相關津貼只維持2年,加上部分學校分階段「縮班」及裁減教席,近日令只懂教通識的合約教師,成為首批不獲續約的對象,據知,近3年已有約300名通識合約教師「冇得留低」。教育界批評局方不時更改教育政策,已令教師工作量增加,減少通識合約教師,會令其 ...


由於津貼用盡,加上部分學校分階段「縮班」及裁員,令通識教師十分擔心前境。(設計圖片)

教育局自2009年推行新高中課程及增設通識教育科,不少中學增聘通識合約教師,但相關津貼只維持2年,加上部分學校分階段「縮班」及裁減教席,近日令只懂教通識的合約教師,成為首批不獲續約的對象,據知,近3年已有約300名通識合約教師「冇得留低」。教育界批評局方不時更改教育政策,已令教師工作量增加,減少通識合約教師,會令其他教師工作量增加,擔心因而影響教學質素。

近日有任教通識科的合約教師,於網上社交平台留言訴苦,大呻學校安排其他專科教師兼教高中及初中通識,預料來年自己或「冇得留低」;也有持中文碩士學位的通識教師已「打定輸數」,計劃轉行。教育界消息指出,全港約有1,000名通識合約教師,近3年已有近約300人「冇得留低」。

「通識唔係專科專教,其他教語文、科學同經濟嘅專科教師,都可以兼教,所以學校一到要減少人手,首選係通識合約教師。」任教通識科逾6年的合約教師李嘉敏不諱言,近年不時聽聞很多資歷和教學經驗與她相近的通識科合約教師,未獲校方續約,行內人心惶惶,「唔少人轉行做私人補習、教科書出版,甚至保險。」

另一位通識科教師田方澤指出,教育局近年收緊投放予學校的資源,部分未來或需分階段裁減教席,藉以節省營運成本,「依家好多學校請教師,都會要求兼教經濟、數學等科目,對全通識背景嘅教師嚟講,條件有啲輸蝕。」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表示,教育局自推行新高中課程及增設通識教育科,初期向每所資助中學發放為期2年、共32萬元的「通識教育科課程支援津貼」,協助增聘人手,但至今撥款耗盡,加上有學校需按「自願優化班級結構」計劃,減少班級數目,令通識合約教師被裁的情況加劇。

教育局發言人指出,在2010至2011及2011至2012學年,向每所受政府資助的中學提供「通識教育科課程支援津貼」,總額1億6千多萬元,並在2012學年,提供5,500多萬元的額外津貼,供學校按需要申請;而在發放津貼時,已告知學校有關津貼的目的及使用時限,讓學校作好規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