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公屋輪候:房署疑壓低輪候宗數 突抽秤申公屋漏報保險 __,

公屋申請逼近30萬,市民輪候上樓等到頸都長。(資料圖片)公屋輪候冊申請宗數逼近30萬大關。有立法會議員指今年首次收到3至4宗投訴,不滿房屋署延至臨近編配公屋的資產審查階段,才突然「抽秤」申請人漏報保險,質疑此舉旨在壓低輪候宗數。有輪候公屋4年的申請人,近月被房署抽出漏報保險而取消資格,但有關保險屬人壽及意外保險性質,而且現金值亦未有超出資產上限,申請人正就事件上訴。協助申請人的立法會議員炮轟房署, ...


公屋申請逼近30萬,市民輪候上樓等到頸都長。(資料圖片)

公屋輪候冊申請宗數逼近30萬大關。有立法會議員指今年首次收到3至4宗投訴,不滿房屋署延至臨近編配公屋的資產審查階段,才突然「抽秤」申請人漏報保險,質疑此舉旨在壓低輪候宗數。有輪候公屋4年的申請人,近月被房署抽出漏報保險而取消資格,但有關保險屬人壽及意外保險性質,而且現金值亦未有超出資產上限,申請人正就事件上訴。協助申請人的立法會議員炮轟房署,未有向申請人清楚解釋資產原來包括保險,揚言一旦上訴失敗,會申請司法覆核。

李太與丈夫以6000港元月租,租住親戚一個100平方呎的套房單位,2012年開始申請公屋,當時未有留意需要申報保險,今年年初進入資產審查階段,原本約1年後可望獲配公屋,但審查時卻被指漏報保險,3月時更收到房署信件指她虛報資料被取消申請資格。她稱與丈夫28年前合共購買2份保額為8萬美元的保單,但屬人壽及意外保險性質,即使計算現金值亦未有超出資產上限,她對突然被取消資格感到徬徨,患有癌症的她更擔心因此上樓無期,「真係無能力租樓,到時惟有瞓街」。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麥美娟指近月收到多宗投訴,不滿房署在審查公屋輪候申請時,指申請人漏報保險,繼而取消申請資格,並警告或檢控虛報資料。她批評房署在2012年更新申請表格,上面列出投資部分加入儲蓄保險,但未有詳細解釋內容,一般市民未必理解持有的保險是否需要申報,但房署往往延至接近配屋前的資產審查階段才指出漏報,令申請人白等公屋多年,建議房署在申請人開始輪候公屋時,即提供基本審查,並清楚列明需要申報的保險種類。

房署發言人稱,任何保險計劃如有儲蓄或投資成分,即屬資產,必須申報,強調「申請須知」有清晰列明投資類別的資產包括保險計劃。至於近年有多少申請人因漏報保險而被取消資格,房署表示並無有關統計。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