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花園街偽文青 [壹週刊 - 1370] __,M1,

文青風大熱,花園街也趁熱鬧,一間打正旗號以「文青限定」為主題的服裝店,幾十蚊有交易,就連大媽也來做文青。至Hot港女花園街偽文青年輕一代,除了自認廢青外,現在也流行自認文青,「文青」和「偽文青」也是網上常用的hashtag。現在的人,事業並非最重要,「文青」二字,主要是指兩方面,一方面是內涵,喜歡文藝作品、格調、生活態度有自己風格;另一方面則是特定形象,去咖啡店去誠品,要穿簡約麻布衫,拿着相機四處 ...


文青風大熱,花園街也趁熱鬧,一間打正旗號以「文青限定」為主題的服裝店,幾十蚊有交易,就連大媽也來做文青。

至 Hot港女

花園街偽文青

年輕一代,除了自認廢青外,現在也流行自認文青,「文青」和「偽文青」也是網上常用的 hashtag。

現在的人,事業並非最重要,「文青」二字,主要是指兩方面,一方面是內涵,喜歡文藝作品、格調、生活態度有自己風格;另一方面則是特定形象,去咖啡店去誠品,要穿簡約麻布衫,拿着相機四處拍攝。

當然能欣賞文藝者又有幾個,所以一般都是得個樣,「偽文青」才是主流。

凡事一潮便俗,文青的衣著形象已經深入民心,文青服飾更成為時裝界的新潮流。

話口未完,文青風殺到旺角花園街,有時裝店打正旗號,以「文青限定」為主題,大賣文青簡約服,一百幾十蚊有交易,通街少男少女都可以做文青。

二十三歲的袁澧林( Angela)被封為文青女神,受高登仔力捧,其裝扮更受偽文青追隨。(資料圖片)

的確十個有八個進入鋪內的客人,都是身穿文青系列的淨色樸素服飾。

身穿淺藍色牛仔褸的 IVE學生 Decem,直認因近期興起文青服飾而前來購買,她坦言跟潮流:「都係嘅,見到人著得咁靚,自己又想試吓。好似人哋追求韓國衣著一樣,我覺得文青衣著唔會話太暴露,我幾鍾意呢啲。」

沒有什麼真正文藝造詣,她直認是個偽文青,可愛。「都可以,因為朋友睇我 Instagram( Ig)都話我扮偽文青,但知道我性格之後就會發現我唔係文青。」她自問欠缺藝術及文學修養,惟有用衣著來掩飾自己傻大姐的性格。

如何分辨真假文青

文青之風殺入旺角花園街,路經的途人多是推着嬰兒車的媽媽,又或是剛買完菜的主婦,店內文青衫平至幾十蚊。

對於如何分辨真假文青,學生 Apple有其標準。「講個 feel囉,偽文青係本身個人唔係咁有氣質,但專登著到好樸素,又好鍾意影好多相放上 Ig。」她認為真文青,本身已經有一種獨特氣質,即使遠足攝影時,多以山水為主題,而非偽文青般只會自拍,然後留下滿有詩意的文字「呃 Like」。友人 Macy也回應:「影埋啲懶係有風格的相,又加一大堆 Tag,(咁樣討厭嗎?)如果佢洗版都幾討厭。」

如此說來,她們很喜歡文青形象。如何選擇文青服飾呢?說到底還是價錢主導,「因為(文青)本身都樸素,又唔係咩華麗風格,應該都唔使太貴。」她們認為文青多是二十至三十歲左右的年輕文人,收入不會太高,一百幾十元的文青服,就能提升外表的吸引力,花園街多文青,也變得理所當然。

《壹》仔嘗試邀請服裝店老闆訪問,講解如何捕捉到這一潮流尖端,及解釋文青主題服的理念來源,但他以商業秘密為由拒絕。

中文老師自認偽文青

二十一歲的 IVE學生 Decem自認偽文青,希望以簡樸衣著來掩飾自己活躍的性格,令自己變得更斯文。

在旺角尋找文青蹤影,難,大部分也是直認以潮流為首的偽文青,「唏,點知咁多,你問我我問邊個,興咪買囉!」難道要找一個「真•文青」都那麼難?

等了好一會兒,霎眼間看到一位衣著斯文樸素的女士,甫進店內購物。記者馬上上前搭訕,原來是一位中文老師,難怪流露一朕書卷氣,有點文青味道了吧!

但梁小姐接受訪問時,第一句已經自謙是偽文青,對於「文青」二字,她理解為一些對文化、藝術、文學、人文學科的題目特別感興趣的青年。

對於外界追隨文青服的潮流,她有另一番見解:「我覺得香港社會可能太壓抑喇,或者太鬱悶,冇咩方法能給人一種精神上的寄託,文青有好多本身工作非文學範疇,或者就在文藝學科上,精神上得到一啲滋潤,咁可能係同個社會有關。」

對她而言轉換衣著打扮,只是讓自己換一種心情的方法,「因為返工有一定形象,或者用一件衫去表達,我今日想轉一個新形象和心情咁。」

「就算作家都未必敢認自己係文青,我覺得真係要有藝術同文學修養先得。」

文青其實也沒有真正條文定義,不過香港教育失敗,學生被迫生吞各種古怪課程多年,當政者尚不通文,真•文青又能有幾多?

撰文:羅鈺歡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