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銅鑼灣書店事件:李波fb澄清無被擄 林榮基:預咗李否認 __,李波,

銅鑼灣書店事件發展峰迴路轉,愈解愈迷離。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失蹤」長達八個月後,前日在港爆大鑊自言是被「中央專案組」先後拘禁在寧波及韶關,又指書店股東李波曾向他親口表示,自己是「非自願被帶返內地」,狠批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不過,李波、寧波民警,以至中國外交部,昨日先後駁斥林的說法。李透過社交網站否認講過該番說法;寧波民警向傳媒暗示林是因為在內地有女友,為了逃避妻兒才放棄向家人求助或返港;外交部則強調內 ...


銅鑼灣書店事件發展峰迴路轉,愈解愈迷離。書店店長林榮基在「失蹤」長達八個月後,前日在港爆大鑊自言是被「中央專案組」先後拘禁在寧波及韶關,又指書店股東李波曾向他親口表示,自己是「非自願被帶返內地」,狠批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不過,李波、寧波民警,以至中國外交部,昨日先後駁斥林的說法。李透過社交網站否認講過該番說法;寧波民警向傳媒暗示林是因為在內地有女友,為了逃避妻兒才放棄向家人求助或返港;外交部則強調內地相關部門是依法辦事。林榮基再反駁指,李波為了保護自己安全,「都預咗佢會否認」,並直斥「避老婆」的說法是笑話及「捩橫折曲」。

林榮基前日爆料指,在本周二返港後見過李波,對方向他承認是「非自願被帶返內地」,印證李是被內地的「強力部門」越境執法,從香港擄返內地,根本不存在甚麼以「自己的方式」離港。林又指,自己被拘禁期間一直拒絕供出書店的顧客名單,但想不到李在早前短暫返港後,竟將顧客名單的影印本帶回內地,再給他與其他被拘禁店員核對。

昨早有大批記者雲集李波位於北角城市花園寓所樓下,希望他親身回應林的說法,惟李波及其妻全日都未有現身。不過,李波先後兩次透過facebook隔空回應事件,第一次是稱「要說的都說過了,再也不想說甚麼」,希望大家能給他及其家人一點安寧和私隱。

第二次李波則發表了三點書面聲明:一,他從未使用過銅鑼灣書店的電腦,更沒有打印過任何顧客名單或交予公安;二,他與林榮基談話時,「根本沒有提到過我怎樣返回內地的事,更沒有跟他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或類似的話」;三,這段期間他配合調查的是寧波公安機關,沒聽說過「中央專案組」這回事。

林榮基前日又指,在寧波被囚禁在一個僅三百呎的房間,遭兩人一組的六組人廿四小時監視,且被迫簽字放棄聘請律師及通知家人,其後轉往韶關時亦被長期監視,不可離開該區。但有本港傳媒則聲稱透過長途電話,訪問了一名負責該案的寧波市公安局民警;對方指林在內地有一位胡姓女友,因「自身原因」而主動簽字答應不請律師、不見家人;林又因與在港的妻子及兒子關係不和,「在港居住困難」,要求公安局幫助,公安局才安排他轉往韶關居住。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其後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有關林的說法時,指上述報道及回應已澄清了事件。她堅稱林是中國公民,在內地違反中國法律,相關部門有權依法處理,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定堅定不移。晚上,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再刊出一篇報道,同樣引述李波的facebook聲明及該名寧波民警的說法來反駁林榮基,並附上李的「facebook親筆信」,直指林所說的「完全是謊言」。報道提到林在「取保候審」期間洩露案件的偵查機密,內地辦案部門可提請啟動與香港警方的相關工作機制,對他「進行處理」。

林榮基昨日亦未有再現身,僅透過前日陪同他會見記者的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回應上述說法。何引述林稱:「睇咗啲反應,李波否認(被擄走)係應該嘅,佢要保護自己,都預咗佢會否認。」對於因為有內地女友,為了逃避妻兒而遲遲不願返港的指控,何反駁指「避老婆都唔會避八個月」、「咩人都唔見係因為太太問題?」形容有關說法是笑話。

何俊仁又引述林榮基指:「上高(內地當局)有第二啲版本,鍾意捩橫折曲,大家自行分析,已經講咗要講嘅嘢!」林將會出席泛民今午就銅鑼灣書店事件舉辦的遊行,不排除他會進一步爆料及親身駁斥內地當局的說法。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