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建制派「雙失」 難封殺拉布 __,

建制派「雙失」 難封殺拉布■民建聯今屆幾面受敵,主席李慧琼(中)昨選後謝票。謝榮耀攝【立會選戰2016】【本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後,泛民、本土及獨立人士等非建制派,在新一屆立法會共取得30席,而地區直選增1席,至19席,成功守住立法會關鍵少數反對權外,特首梁振英要「votethemout」的拉布議員、新東梁國雄及陳志全也成功連任,再加上泛民守住功能議席,姚松炎更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擊敗「 ...


建制派「雙失」 難封殺拉布



■民建聯今屆幾面受敵,主席李慧琼(中)昨選後謝票。謝榮耀攝

【立會選戰2016】

【本報訊】今屆立法會選舉後,泛民、本土及獨立人士等非建制派,在新一屆立法會共取得30席,而地區直選增1席,至19席,成功守住立法會關鍵少數反對權外,特首梁振英要「vote them out」的拉布議員、新東梁國雄及陳志全也成功連任,再加上泛民守住功能議席,姚松炎更在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擊敗「梁粉」謝偉銓,令建制陣營在直選、功能組別出現「雙失」。有學者認為,選舉結果將令建制派對議會的控制能力下降,梁振英未來施政會更困難。

記者:林俊謙

立法會選舉結果昨日全部揭曉,泛民連同本土派與傘兵等,在議會內取得30席,議席較去年多取3席,較上屆27席增加了逾一成。非建制派在地區直選議席方面奪得19席,其中被政府視為立會拉布領頭議員的「拉布雙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和人民力量「慢必」陳志全,也順利當選。



■梁家傑(左)昨上台祝賀當選的譚文豪(右),象徵公民黨成功接棒。

人力堅持非暴力抗爭

非建制在功能組別也有進賬,他們取得的11席中,「超級區議會」界別泛民成功保住3席,非建制派亦在醫學界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勝出,令非建制派在功能組別增兩席,至11席。

由於非建制表現佳,令泛民及非建制陣營成功守住立法會整體三份一議席,即24席的關鍵少數議席,成功保住政改否決權。由於非建制派在地區直選取得19席,有過半數否決權,建制派將難以修改議事規則杜絕拉布,或限制議員發言時間,意味泛民未來4年在需要時,非建制議員仍可在立法會繼續以拉布方法制衡政府。

陳志全昨日當選後稱,今次選舉結果顯示,特首梁振英選民呼籲說選民要把拉布議員「vote them out」的說法失效,有需要時必定繼續與社民連長毛發動拉布抗衡政府惡法。不過他亦表明,雖然不少支持者改為支持本土派甚至抗爭派,但強調人力仍會堅持非暴力抗爭。另一成功連任的建制派議員、工聯會郭偉強更坦言,提倡拉布及主張港獨的候選人均有代表進入議會,形勢更會比上一屆更困難,但他會尊重選舉結果。



梁振英:合作新契機

至於早前曾呼籲選民將泛民議員逐出議會的特首梁振英,昨日在泛民議員大勝後,先發表聲明向所有當選議員表示祝賀,指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與新一屆立法會加強溝通合作,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各司其職,建立良性互動的工作關係。梁其後更在社交網站貼出照片,指新組成的立法會是政府和立法會互相合作的「新契機」,指自己昨日在禮賓府逐一簽署祝賀信給當選議員,「表達政府與全體議員加強溝通合作的意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選後面見傳媒時,就指立法會有一批新面孔,但同時亦有連任的議員,相信舊的議員有既有的堅持,新的議員亦有新想法,相信行政立法機關之間需要時間適應,並指最重要的關鍵是本着市民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盡量找出共同點。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昨日認為,對民主派來說是喜出望外,認為建制派對議會的控制能力將會下降,加上由於主張結合議會內外抗爭的議員增加,梁振英政府的施政將更困難,立法會未來4年亦會出現更多不同抗爭方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