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大健事1:大健事:秋冬身痕 滋潤湯水 __,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從中醫角度,肺主皮毛,而皮膚好與否,跟肺臟有密切關係。而香港的秋冬天比較凍及乾燥,所以亦較易影響肺部。天氣漸有秋意,不少人開始感到皮膚痕癢,究竟冬天的時候,為何容易有身痕問題?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因為中醫說肺主皮毛,而皮膚好與否,跟肺臟有密切關係。而香港的秋冬天比較凍及乾燥,這個時候最容易損傷人們的肺部,當肺部津液受損的時候,便出現肺燥的現象。皮膚便較容易乾燥、痕癢、甩皮, ...




其他影片:>>






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從中醫角度,肺主皮毛,而皮膚好與否,跟肺臟有密切關係。而香港的秋冬天比較凍及乾燥,所以亦較易影響肺部。

天氣漸有秋意,不少人開始感到皮膚痕癢,究竟冬天的時候,為何容易有身痕問題?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因為中醫說肺主皮毛,而皮膚好與否,跟肺臟有密切關係。而香港的秋冬天比較凍及乾燥,這個時候最容易損傷人們的肺部,當肺部津液受損的時候,便出現肺燥的現象。皮膚便較容易乾燥、痕癢、甩皮,嚴重的時候更會有龜裂及出血的情況。

想減輕皮膚痕癢,可從多方面入手。飲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益氣養陰潤肺生津的食物及水果。劉醫師說:「冬天天氣寒冷,很多人喜歡食打邊爐、燒烤,或者一些較補的食物,但大家不宜吃太多辛辣燥熱的食物,如朱古力,因會令肺胃有積熱現象。可多吃一些屬性偏涼的食物如白蘿蔔、蓮藕、芽菜、香蕉、雪梨等。亦可考慮一些相關湯水。」

外用方面,則可搽多些可潤澤肌膚的油或潤膚膏,如紫雲膏。紫雲膏是一種帶有深紫紅色的中醫外用藥膏,明朝醫書《外科正宗》原方子稱潤肌膏,流傳至日本後由華岡青洲調整,並命名為紫雲膏。主要成分有當歸、紫草、麻油及蜜蠟。功效有清熱涼血、潤澤肌膚、止痕,亦可幫助紓緩皮膚乾燥出現的痕癢、主婦手或乾性濕疹。DIY程序比較繁複,大家可在坊間的中醫診所找到。使用時,要請教中醫師。孕婦不宜使用。另外亦注意洗澡時,不要用太熱的熱水。

湯水介紹

沙參玉竹潤肺湯(3-4人分量)

材料:北沙參15克、山藥20克、麥冬12克、玉竹15克、百合30克、陳皮1塊

做法:

1.洗乾淨所有材料,加清水約15碗,浸30分鐘。

2.用瘦肉或水鴨原隻去皮,用滾水汆水。素食者可加入黑豆、黑木耳、無花果、蓮藕。

3.水煲滾後轉中小火煲1個半鐘,加鹽調味。

功效:滋潤肺腎,適合容易皮膚乾燥、口乾,肺燥及肺腎陰虛人士飲用。

黃豆紅蘿蔔湯(3-4人分量)

材料:菜乾30克1兩、南杏30克、北杏10克、黃豆60克、紅蘿蔔1個、馬蹄6粒、生薑2片

做法:

1.材料浸洗,紅蘿蔔、馬蹄去皮,紅蘿蔔切塊。

2.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10碗水煮2小時,下少許鹽調味。

功效:清熱潤燥,利氣寛中,養顏。

木瓜雪耳南北杏湯(2-3人分量)

材料:木瓜1個、雪耳15克、南杏30克、北杏10克、蜜棗2粒、瘦肉半斤

做法:

1.把雪耳泡水浸軟,再沖水幾次,切去根部硬塊。其他材料沖水洗淨,待用。

2.用瘦肉或豬展放入滾水中略煮3-5分鐘,去血水。撈起瀝乾水份,備用。

3.木瓜去皮去核,切粗塊。

4.把所有材料加入滾水中,大火煲30分鍾,後轉小火煲 2小時,下少許鹽調味。

功效:滋陰潤燥,養顏潤膚。

無花果雪梨杞子湯(2-3人分量)

材料:無花果8粒、雪梨4個、杞子20克、西施骨350克

做法:

1.雪梨切件去心。無花果、杞子沖水洗淨,待用。

2.西施骨放入滾水中略煮3-5分鐘,去血水。

3.煲滾水後,轉中火加入所有材料煲30分鐘,轉細火煲60分鐘,杞子在最後5分鐘放入,下少許鹽調味即完成。

功效:健脾開胃,潤澤肌膚,止咳化痰潤肺。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