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樂視財困 [壹週刊 - 1393 - 財經] __,樂視,M1,

樂視CEO賈躍亭壹計就明樂視財困隨着「深港通」正式推出的日子漸近,不同證券行已推介不同的投資對象及受惠股;有大投行更在9月初,已推薦19隻深圳A股,當中大家較為熟悉的股份,應該是近期飽受資金短缺傳聞困擾的樂視網(A股:300104)。由天堂到地獄根據樂視網2015年的年報,樂視網主要業務是提供網路視頻服務、網路終端設備及視頻平台增值服務。在2004年成立的樂視網,是2010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 ...


樂視 CEO賈躍亭

壹計就明

樂視財困

隨着「深港通」正式推出的日子漸近,不同證券行已推介不同的投資對象及受惠股;有大投行更在 9月初,已推薦 19隻深圳 A股,當中大家較為熟悉的股份,應該是近期飽受資金短缺傳聞困擾的樂視網( A股: 300104)。

由天堂到地獄

根據樂視網 2015年的年報,樂視網主要業務是提供網路視頻服務、網路終端設備及視頻平台增值服務。在 2004年成立的樂視網,是 2010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深交所)上市, 2015年 7月被納入滬深 300指數,今年 4月更獲內地媒體頒發「創業板最佳董事會」及「最佳新媒體運營」等獎項。可惜,僅半年,樂視網在中港媒體報導中,彷彿已由天堂跌落地獄。

自 10月底開始,內地就有報導,包括樂視網的樂視集團欠債達 500億元人民幣,拖欠供應商款項也逾 100億元人民幣;而香港傳媒在上週初,亦開始廣泛報導相關傳聞,直指樂視爆煲、神話破滅。查看媒體報導樂視的傳聞,包括分析員的評論,發現不少有趣及不足之處,而共同點是——無上網「 Google」!

中港媒體關於樂視集團債項的報導,以傳聞、網上罵戰及員工內部信件為基礎,並以樂視網 10月底開始的股價表現作佐證。上網 Google,可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網頁,可看到樂視網的公告及財務報表,上網亦可看到樂視網的股價表現。內地或許上不到 Google,但可上百度。

樂視網不是樂視

首先,不少評論及分析都混淆了樂視及樂視網,其實樂視網並不是樂視或樂視的整體。樂視的整體可稱為樂視集團,或就簡稱樂視,應包括三部分:深交所上市的樂視網、非上市的「 LeEco Global」及汽車生態。上週初,樂視網就再透過深交所信息披露網頁,公告上述三部分的分別,並重申樂視網的核心業務是樂視視頻、樂視雲和超級電視等。

其次,樂視集團包括非上市業務,債項數字並不透明,但樂視網在深交所上市,樂視網財務報表是公開的,當中可找到樂視網的債項數字作佐證。翻看樂視網 2015年財務報告,總負債超過 130億元人民幣; 10月公布的第三季財務報告,總負債急升 44%,達 190億元人民幣。而最令人憂慮的,是樂視網兩份財務報告的營業總收入都不足以應付營業總成本,即代表樂視網接近兩年沒有毛利,只有毛虧。

數字上可看到樂視網的財務困難存在已久,而且樂視網亦在兩份財務報告中,反覆指出「為了緩解公司資金壓力」,從而作出的種種安排。就是樂視網股價,在 6月初停牌半年後復牌,至 10月底已跌了 25%,媒體跟進不多;反之, 10月底至上週五,樂視網股價僅跌了 13%。故此,樂視網公布有資金壓力已久,股價亦反映近半年了。

大投行推薦樂視網時,預測現時市盈率超過 100的樂視網, 2017年的市盈率將降至 53,不知有否看到樂視網的資金壓力公布及毛虧情況?你接受推薦嗎?或許,後知後覺總較不知不覺為佳!

林智遠 Nelson Lam

執業資深會計師,會計專業發展基金主席,最愛與太太旅行,出名講 talk及撰寫大學會計書,其著作已被翻譯成不同語言。

目標以淺易簡單的方法,使牛頭角順嫂也能看懂會計數字和陷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