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曾蔭權涉貪案:貪曾罪成:彰顯公義 各界促改善利益申報制 __,貪曾,曾蔭權,

曾蔭權今被高等法院判處一項控罪罪成。(何天成攝)曾蔭權案審理多時,今被高等法院判處一項控罪罪成,各界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認為判決能彰顯公義,挽回市民對廉政公署的信心,使政府各級官員引以為戒。有聲音認為,是次案件反映,現行制度只能依靠行政長官「自己監察自己」,促請政府盡快檢討制度,避免再次出現特首隻手遮天情況。一直關注曾蔭權案的屯門前區議員陳雲生指,曾蔭權被法院定罪,反映廉政公署即使在面對不少政治爭 ...


曾蔭權今被高等法院判處一項控罪罪成。(何天成攝)

曾蔭權案審理多時,今被高等法院判處一項控罪罪成,各界對判決結果表示歡迎,認為判決能彰顯公義,挽回市民對廉政公署的信心,使政府各級官員引以為戒。有聲音認為,是次案件反映,現行制度只能依靠行政長官「自己監察自己」,促請政府盡快檢討制度,避免再次出現特首隻手遮天情況。

一直關注曾蔭權案的屯門前區議員陳雲生指,曾蔭權被法院定罪,反映廉政公署即使在面對不少政治爭議下,仍能有效運作,今次事件亦成為了案例令政府各級官員引以為戒,對香港的廉潔起了警惕作用,亦向某些正進行「唔見得光嘅嘢」的人發出明確訊息,叫他們盡快「收手」。他又希望廉政公署完成曾蔭權案後,能集中資源處理黑金及佔中案件,令香港市民的願望得以落實。

「23萬監察」發言人、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則指,判決彰顯了法律公義,亦說明了行政長官的利益申報制度出現漏動,政府必須想方設法克服。他又指,目前制度只能依靠行政長官「自己監察自己」,若新制度能清楚訂明需要申報的事項,情況或會較為理想。王又指出,今次案件是經調查後由廉署作出起訴,相信事件不會影響市民對本港廉潔程度的信心。

曾向廉署舉報曾蔭權的立法會前議員陳偉業,表示近年市民擔心香港的廉潔程度,認為現時曾蔭權被裁定罪成,能提高市民對廉署的信心。他指出,除了能挽回市民的信心,亦能向國際社會反映香港司法制度的公正性。另外,他表示,現時的判決,反映特首並非凌駕一切、甚至隻手遮天,認為能有效地警惕公職人員,在申報利益上多加小心。

有份到廉署舉報曾蔭權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認為,現時曾蔭權被判罪成是「罪有應得」。他表示,無論是擔任官員或特首,都不應該收受利益,會打擊政府的誠信。他又指出,曾蔭權罪成,令港人能有種「官員會承擔後果」的感覺。他更指出,曾蔭權一案能反映,現時特首仍未受《防止賄賂條例》監管,認為政府應盡快解決此問題。

曾經在5年前向廉政公署舉報曾蔭權涉收取延後回報的民主黨議員尹兆堅指,由始至終都認為,案件的證據鮮明,曾蔭權有極大機會入罪。他解釋,雙方的律師在陳詞時都只針對技術問題,包括如何證明曾在事件中有私心等,證明曾蔭權收取利益已成事實,沒有討論的價值。他續指,兩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和曾蔭權先後被質疑涉貪,對香港的廉潔有損害,而曾蔭權入罪事件都算有個了結。

曾任廉署調查主任的民主黨林卓廷指,法官的裁決給予公職人員訊息,反映無人可以在法律之上,香港是廉潔的社會沒有人可以以權謀私。雖然案件審議需時,但最後都彰顯了法庭的公義,亦反映就算特首亦受法律的監管。林認為,是次的案件對香港的廉潔有極大衝擊,認為是小圈子選舉的惡果,容易令特首與財團有過密的交往,出現官商勾結。他建議盡快修訂防止賄賂條例第三條,將適用範圍擴大至特首,以免特首涉貪的情況再現。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