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夫妻檔創香薰精油品牌 為黎明設計阿凡達味道 [壹週刊 - 1417 - 財經] __,黎明,M1,

Jonathan(右)在香薰治療師Hester(左)長期「訓練」下,現時輕輕一聞已可分辨出香薰機內的精油,是隔夜還是新鮮的。壹盤生意夫妻檔創香薰精油品 ...


Jonathan(右)在香薰治療師 Hester(左)長期「訓練」下,現時輕輕一聞已可分辨出香薰機內的精油,是隔夜還是新鮮的。

壹盤生意

夫妻檔創香薰精油品牌 為黎明設計阿凡達味道

現時青靚白淨的八十後霍家承( Jonathan),雖擁有陽光笑容,但也有過一段慘痛的濕疹經歷,多年來爛嘴含膿樣樣試過,痛苦難耐卻未能根治。八年前與當時女友、現任太太姚冠瑛( Hester)約會吃飯後更會偷偷躲進洗手間塗藥膏,但再閃縮也瞞不住身為香薰治療師的 Hester法眼,女方最後出手為他親自調製配方,成功讓其濕疹斷尾。「所以我以身相許咗俾佢。」 Jonathan看着太太甜蜜地道出,此言或能立於他三年前放棄投行本職,與 Hester成立集護膚及治療於一身的品牌 SOVOS之決定上。二人在推動香薰治療普及化之餘,更開拓出幫場地設計專屬味道的另類市場,連黎明演唱會要求的阿凡達味道也能迎刃而解順利調配;成功在零廣告少宣傳的策略下,殺出條滿布香氣的血路。

個人訂製與標準產品同價

「選用香薰精油,其實應睇功效而非味道。」 Jonathan的一句,道出了普羅大眾對香薰治療的誤解。「以往做投行長期望實六個熒幕,好大壓力,濕疹令我嘴角同耳背後成日流膿爆裂,手腳關節位全都好痕。」 Hester的出手令他得以擺脫痛楚,但也非一條秘方走天涯。「濕疹都有分好多種,要睇成因同情況,所以我哋主張客人搵咗治療師了解先,再按情況調製。」 SOVOS一詞,正正是古拉丁文「個人化」的意思,二人不惜工本,把個人訂製及標準產品的價錢劃一,望能增加選擇個人化服務的誘因,而訂製過程只需三至五天。

放棄投行本業,開創自家品牌之舉,絕非單純的「捨命伴愛妻」,而是 Jonathan同樣認為有數可為。「向來做金融嘅我當然習慣睇數字同資料,然後發現歐洲國家例如法國、英國及德國,會將香薰治療歸納喺醫療架構內,視為輔助治療。」想更多人了解香薰治療,不單要創出一盤生意,而是望能減少人們因誤用精油而產生的不適。「治療師最重要係懂得睇精油嘅拉丁學名,比如薰衣草其實有三十九個品種,有啲係改善睡眠質素,有啲則係針對呼吸系統。但非個個啱用,例如低血壓人士要避免使用薰衣草,高血壓唔可以用迷迭香。」

對比坊間有同樣是自家製的有機產品, Jonathan指護膚品始終非一時三刻可用完,因此希望 SOVOS走專業路線,而非使用期只有數星期的工作坊製品。他指防腐劑非萬惡,是否天然才是重點,而其產品一律使用純天然及有機的防腐劑,開封後保鮮期為三至六個月。

和 SOVOS合作已有近三年的 Poppy指,坊間大多公司只單向提供香薰產品,認為 SOVOS派合資格的治療師駐場有助真正向美容客人提供專業服務。

SOVOS所選用的精油全是 100%草本提煉,連防腐劑也是純天然及有機的,並會把材料詳細資料及原產地清楚上傳至網站以供查閱。

為黎明演唱會設計香氣

光暗、色彩及音樂可為場景營造氣氛,其實香味同樣可以。憑着以往在銀行業打滾儲落的人脈, SOVOS曾為各大品牌如文華東方酒店、鐘錶品牌 IWC等設計專屬味道,收費按場地大小及氣味的複雜程度而定,最經典的莫過於在去年幫黎明的 4D演唱會設計出四種非筆墨能形容的創新味道。「第一隻味嘅主題係濃情,以配合開頭嘅勁歌熱舞,然後有太陽花之味,最難處理嘅係阿凡達同太空嘅主題。」 Hester最後以檸檬、天竺葵及雪松等多種精油調配出阿凡達之味,讓觀眾恍如置身茂密又濕潤的森林中。 Jonathan指以十二萬之價為八場演唱會設計香味,絕對是有汗有淚。「第一件事要應對嘅係無咗個帳篷,由密封空間以至應付落雨,我哋仲要不停睇風向變陣搬機。」 SOVOS亦有為婚禮接待處設計香氣,收費約是四至五千元。

Jonathan(左)與太太 Hester(右)為黎明演唱會中的愛意( Love)、激情( Erotic)、奇妙( Oddness)、驚險旅程( Night Horror)四大主題設計出相應味道,為品牌 SOVOS的成名作之一。

SOVOS由售價六百九十元的精華(左起)、三百八十元的眼霜、三百五十元的爽膚水至六百七十元的面霜均一應俱全,敏感人士同樣適用。

提供服務非單一產品

「我們無太着重零售或投放資源落廣告,相反主張同商戶合作。」 SOVOS現時與十間水療中心及美容院合作,向他們提供產品,最重要是安排十五名合作的合資格之香薰治療師駐場,向客人以問卷調查的形式了解其身體狀況,才對症下藥提供按摩等治療服務;每六十分鐘收費為六百至八百元,而 SOVOS則只會抽取當中兩成作收入,其他由場地提供者及治療師攤分,希望讓治療師得到應有的收入保障。

跟商戶合作,變相也可令品牌在美容院上架,客人接受治療後如有興趣可一條龍訂製相關的精油產品,是香薰治療師出身的 Hester對合作的治療師照顧有加,經常親自把極大容量的精油乳霜等送到美容院作補充而非由治療師「順手」帶去。「有啲重,今次由你幫手拎去啦。」 Jonathan把容器遞給太太,二人相視而笑。

有別人工精油, SOVOS選用超過四十種不同的純植物精油。 Hester指佛手柑、檸檬等果類精油,十毫升售價約近二百元,而玫瑰花,或是檀香木等較罕有的植物,價格會較高,千五元以上才有五毫升。

除了配方可按個人調配,客人更可在需另外收費的情況下於瓶上加上個人名子,用作送禮。

香薰治療是利用精油及植物油作為一個媒介,透過皮膚或呼吸系統的吸收進入身體,從而發揮療效;而治療師會在治療或訂製個人化產品前,先了解客人身體狀況,從而對症下藥。

香薰治療師 Peony(右)指 SOVOS為她提供了穩定客源,而 SOVOS未來會在自家網站建立香薰治療師的資料庫,讓有興趣人士可更透明地了解她們的資歷及專業資格。

香薰治療師可以點入行?

身為香薰治療師的 Hester指香港人普遍對按摩與治療存有誤解。「香港目前仍未有認可機構去認證香薰治療師嘅專業資格,但學校可以修讀,讀完後就可以考取英國或美國嘅國際認可資格。」

•香港暫時有四至五間學校可修讀香薰治療課程。

•課程中需熟讀精油的拉丁學名、植物出處及盛產季節。

•做按摩是治療的其中一個方法,所以需熟悉身體結構,例如理科知識:生理學、病理學及解剖學。

•完成課程後可考取英國或美國的香薰治療師國際認可的資格。

開業資料(14年 5月)

租金按金:$90,000

貨倉備貨:$100,000

裝修:$50,000

總投資:$240,000

營業資料(17年 3月)

營業額:$195,000

租金:$20,000

分佣:$104,000#

入貨:$15,000

包裝:$5,000

盈利:$51,000

#包約十五名香薰治療師及十間商戶

撰文:黃綺敏

攝影、攝錄:廖健昌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