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叩門最後機會 沙呂小校長:我要正常學生 [壹週刊 - 1422 - 生活] __,M1,

薛鳳鳴認為,小朋友及家長本身是否喜歡及信任學校,是學校收生着重的一點。壹路學習叩門最後機會 沙呂小校長:我要正常學生小一派位結果上星期六出爐,獲派首三 ...


薛鳳鳴認為,小朋友及家長本身是否喜歡及信任學校,是學校收生着重的一點。

壹路學習

叩門最後機會 沙呂小校長:我要正常學生

小一派位結果上星期六出爐,獲派首三志願學校的命中率只有六成七,是三年新低。在抽獎結果中未能如願的家長,相信會把握叩門的最後機會,讓孩子入讀心儀學校。然而,每間小學所提供的後補學額相當少,子女要突圍而出亦不容易,但原來具備優秀的條件、精美的履歷,亦未必能贏得學校芳心。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下簡稱沙呂小)校長薛鳳鳴接受訪問,她強調「想要正常小朋友」,最好獲取錄學生令學校感覺是「多個人、多雙筷」。家長表現過分積極,不按規則辦事,反而把她嚇倒。她說孩子履歷、推薦人及衣著打扮都不重要,最重要是孩子跟學校能 perfect match。

作為沙田區其中一所競爭激烈的小學,沙呂小在截止叩門的前一天,已收到三百三十份申請表,校長根據去年經驗,估計截止收表時,大概會有五百多份,但今年的學校能提供的後補學額只有十五人。家長為博取學校注意,往往奇招百出。有些在家長眼中,以為是誠意的表現,在薛鳳鳴校長眼中,卻表示怕怕。

她說最怕看見家長在校門等候自己,亦對不按學校正常程序辦事的家長感到反感,她說:「交申請表唔排隊,直接要遞入去俾校長。你唔單止唔信任我嘅團隊,其實你唔信任我嘅管理。」她認為,家長堅持不按規則辦事,等如預告將來的家校合作會變得非常困難。

我要正常小朋友

薛鳳鳴表示,學校收生已步入最後階段,不希望叩門收取的學生會為學校帶來太大負擔,故希望收取「正常」的學生,「喺一個大圍情況下,佢可以自己學到嘢,咁多佢唔多,少佢唔少。如果佢係輕省啲嘅,多一個又有咩所謂呢,多雙筷啫。如果同學要我哋好悉心好悉心去栽培,咁老師會好多 burden(負擔)。」

她表示,學生最常接觸的人並非自己,而是老師,故第一輪面試會由老師負責,並透過情景題等方式選出合適的學生。她指面試沒有標準答案,故不建議小朋友以背稿或其他造作的方式回答問題,亦鼓勵家長向校方展現最真實的一面,例如分享與子女的相處過程、子女的弱項、如何與子女解決難題等,「你愈造作,就愈睇到係造作。係咪真心說話,其實一聽就聽到,作唔到出嚟,不如做最真嘅自己仲好啦。」

假如家長選擇為孩子叩門,子女便需通過面試等考驗,爭取後補學額。(《蘋果日報》圖片)

小一派位結果上星期六出爐,不少家長心情十分激動。(《蘋果日報》圖片)

履歷、推薦人有多重要?

家長在預備面試時,總會準備履歷及推薦信,提高子女身價。薛鳳鳴指,假如進入第二輪面試的人數過多,校方才會參考履歷作篩選。她又說自己從未看過,亦很怕收到厚度如書本、內容如寫真集的履歷。

至於推薦信方面,薛鳳鳴表示會視乎推薦人對學校有多大影響力,校方亦能區分推薦人是否認識及真心推薦該學生,「推薦人緊張嗰個,電話已經到咗,我哋有呢啲名單。」她又指,校方不會單從學生是否有推薦信而決定取錄與否,故認為家長無須對此過分緊張。

選校有如砌 Lego

作為熱門小學之一,薛鳳鳴指沙呂小不可能適合每一個小朋友就讀。她認為,自己的學生大多性格活潑、自信及可塑性高,又指學校的發展快速多變,故不適合好奇心非常旺盛,或過分安靜的小朋友就讀。

她表示,不同小朋友適合不同學校,家長應讓校方在面試期間全面及真實地認識子女,並將挑選學校的主導權交給子女,「要你鍾意嗰間學校,而嗰間學校又鍾意你,呢個叫 perfect match。 Lego每一粒都有凸有凹,我哋依家就係砌緊 Lego,搵一間配合得到你呢粒 Lego嘅學校。」

撰文:戴晴曦

攝影:李育明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