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七月十四】燒街衣唔好望?有咩禁忌玲玲同你講 __,

農曆七月鬼門關大開,傳統上不少人燒街衣布施給遊魂野鬼。不過如何燒街衣各處鄉村各處例,衣著言語、衣紙用屈角還是一張張燒、何時燒都有學問,由勘輿學家麥玲玲 ...


農曆七月鬼門關大開,傳統上不少人燒街衣布施給遊魂野鬼。不過如何燒街衣各處鄉村各處例,衣著言語、衣紙用屈角還是一張張燒、何時燒都有學問,由勘輿學家麥玲玲一一告知。

記者 袁楚雙

麥玲玲表示,燒街衣可分為祭祀遊魂野鬼及祭祖先。燒街衣要預備芽菜、豆腐、龍眼、水果、飯、少量碎錢等,她解釋,一定要準備一些凍的食物,因為傳說遊魂野鬼不能吃熱食,一入口就會化為灰燼。

此外還要準備一份燒街衣物品,內含觀音衣、衣紙、香燭、往生咒、金條等,為表尊重,應先燒觀音衣予觀音,後燒其他物品予遊魂野鬼。想物品燒得透,可以用筆把一疊疊的衣紙轉開成盤狀。

至於金銀衣紙,有些人會摺,有些人不摺,麥玲玲指不摺的衣紙即散紙,多數燒給遊魂野鬼,摺好是一碇碇金銀,有心機的話也可以摺好向遊魂野鬼布施,不過要注意不用屈起兩邊角,因為屈角是給予大神、菩薩與祖先用的。

至於有些人會同時祭祖,麥玲玲指簡單一點是燒衣包,但謹記不要太遲燒,(要在盂蘭節七月十四日前燒衣),「我舅母試過收到我媽媽報夢,話我燒得比較遲,佢冇靚衫去睇神宮戲」,自此麥每年農曆七月鬼門關一開,便燒定衣紙予祖先。祭祖少不免有水果、仙花、雞等,麥玲玲稱有指雞有爪會把衣紙抓破,相反鴨和鵝掌上有蹼,不會抓爛衣紙,因此七月節又會以鴨鵝取代雞祭祖。

燒街衣有時會見到人在路邊撒碎銀,不過路邊錢不要隨便拾起,「因為帶有陰氣,攞番屋企唔係咁好」,燒完後大家謹記要清理乾淨,不要把物品帶回家。她續指並非人人都需要燒街衣,通常做生意的人要燒街衣布施,讓遊魂野鬼有衣有食,保佑一下財運亨通。那麼衣著和舉止可有禁忌?麥玲玲表示只要衣著端裝便可,「最好唔好背心短裙短褲,布施動作大家互相尊重,著得合理醒神就可以。」而有指不能望人拜祭,她指望不望不太影響,「但千祈唔好亂講嘢,亦唔好踢散人哋燒緊嘅街衣,如果唔係有可能跟你返屋企」。

黃耀興攝 圖左為衣紙元寶,右邊為燒街衣物品包括觀音衣、衣紙、香燭、往生咒、金條等。(黃耀興攝) 麥玲玲指燒街衣應先燒觀音衣予觀音,後燒其他物品予遊魂野鬼。(黃耀興攝)
燒街衣要預備凍的食物,因相傳鬼不能進食熱食。(黃耀興攝) 麥玲玲指燒街衣有時會見到人在路邊撒碎銀,不過路邊錢不要隨便拾起,「因為帶有陰氣,攞番屋企唔係咁好」。(黃耀興攝) 燒街衣要預備芽菜、豆腐、龍眼、水果、飯等。(黃耀興攝)
生記滷味老闆李先生指,農曆七月鴨鵝需求上升,主要是客人買來祭祀用。(黃耀興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