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情緒都是杏仁核惹的禍 [壹週刊 - 1443 - 生活] __,M1,

媽媽週記情緒都是杏仁核惹的禍筆者最近在學習情緒輔導家長班,當中提到當孩子發脾氣時,父母要有同理心,可是筆者疑惑:「假如連自己都有情緒,忍住道氣是很難對 ...






媽媽週記

情緒都是杏仁核惹的禍

筆者最近在學習情緒輔導家長班,當中提到當孩子發脾氣時,父母要有同理心,可是筆者疑惑:「假如連自己都有情緒,忍住道氣是很難對孩子有同理心喎!」別說孩子難以自我控制,即使一位身經百戰、腦部發展成熟的大人,也很容易被自己孩子一舉一動牽動而「爆情緒」。這種情緒爆發,每每在孩子出現偏差行為時尤其明顯。傳統教仔方法都要求我們律己以嚴、掩飾隱藏負面情緒、把握教導時機,即時糾正偏差行為以建立良好品格等,因此在街頭常碰見父母要求哭鬧中的孩子像閂水喉般「好醜怪,立即收聲」,見到家長因孩子打人,不問究竟即時要求還在委屈中的孩子道歉,結果往往出現孩子嚎哭大叫「不公平」,而父母則失控地訓斥的慘況。

作為兩個兒子的母親,當然也經歷過這種失衡狀態,事後又後悔得躲起來哭泣的情況。可是當筆者還有一絲理智,腦中便會跳出一句「注意你的杏仁核」,提醒自己,這一切都只是大腦前額葉皮質( Prefrontal Cortex)及杏仁核( Amygdala)作祟而已!

認識杏仁核,是四年前修讀教育肌動學相關課程時,老師解釋這位於大腦底部狀似杏仁而名的邊緣系統,每當我們受到外界刺激或壓力或感到危險時,杏仁核便會被啟動產生一連串反射式的自我保護機制,包括恐懼逃避、防禦攻擊等。杏仁核從一出生便會開始運作,也是為什麼 BB在沒有安全感時十分哭鬧的原因。

前額葉皮質,顧名思義就在我們前額位置,它就像一間公司的 CEO,理智冷靜地掌管着分析、決策、情緒及行為。一般情況下,前額葉皮質與杏仁核是好朋友,可是當遇到外界刺激,如危險、威脅、缺乏安全感等,大腦還在傳送信息時,杏仁核便急不及待地被啟動,產生恐懼感,此時前額葉皮質便會暫停運作,發揮不到理性及同理心等調節功能,而出現行為被情緒控制的狀況。在小學面試期間,筆者和孩子目睹不下兩次,有小朋友拒絕跟從陌生的老師進入面試室而驚恐大哭,與媽媽出現拉扯狀況,真是大人慘孩子更慘,注意一些有驚恐孩童反射未整合的小朋友容易缺乏安全感,杏仁核就更容易在這種情況被啟動。

必須一提的是,杏仁核會儲存恐懼的記憶,假如孩子因為做錯一件事情而被懲罰,下次當遇到類似情況,杏仁核便會輕易啟動讓孩子產生驚恐或過敏反應來進行自我保護,所以一旦孩子做錯事,媽媽還沒有教訓,孩子便早已處於驚恐中,而長期杏仁核被啟動處於驚恐焦慮中,是會讓孩子變蠢和缺乏專注力的。

說到這裡,大家也就明白筆者為何強調杏仁核的重要性了。有腦神經學研究顯示,利用語言表達出內心的感受,能透過大腦神經的信息輸送,有效地安撫到被啟動的杏仁核,杏仁核一旦冷靜下來,前額葉皮質就會迅速恢復運作,能調節情緒及作出決策。

一位超過二十多歲的成年人,理論上大腦前額葉皮質應該發展成熟,相比孩童更能理智控制情緒,可是即使是成年人,也常被情緒控制失去決策能力,更何況年幼孩子前額葉皮質尚未成熟。筆者的經驗是,作為父母,一旦把大腦運作以及情緒管理的關連理通了,在風頭火勢時會更容易調節心情,更有耐性向孩子表達同理心,因為我們會明白,孩子是因為腦部發展的限制而不能為,並非他們故意挑戰權威或性格而有偏差行為。當然,假如仍是氣在心頭,趕緊在破口大罵之前自己找個地方先冷靜杏仁核,拍拍前額,讓前額葉皮質重新運作,才再處理問題也未遲。

下期再和大家分享父母如何與孩子進行情緒輔導的經驗及感受。

鄭英資深大陸農村社區發展工作者。前大地媽媽有機教育中心創辦人之一,現為兩名兒子的全職媽媽。堅信社會發展的希望在於新一代世界觀的培養。完成華德福( Waldorf)培訓及瑞典布隆貝格韻律運動( BRMT)課程後,曾與朋友成立幼兒教育中心實踐教育理想。

feature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