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你願意俾 facebook幾多保護費? [壹週刊 - 1443 - 財經] __,M1,

畢打街閒人你願意俾facebook幾多保護費?上星期facebook一單「大屠殺式殺reach」的新聞,幾乎打沉幾個跟facebook掛鈎的行業,例如 ...






畢打街閒人

你願意俾 facebook幾多保護費?

上星期 facebook一單「大屠殺式殺 reach」的新聞,幾乎打沉幾個跟 facebook掛鈎的行業,例如媒體、電子商貿、 marketing agency、 KOLs(意見領袖)等。無數做廣告公司、媒體小編,甚至連做政治呃 like的都叫苦連天,個個嚷着要轉工,後來才發現是虛驚一場。由於「大屠殺或殺 reach」事件搞到甚囂塵上,所以 facebook的 Head of News Feed Adam Mosseri已撰寫網誌澄清。一般 facebook用戶睇朋友動態和專頁資訊都係共同在 News Feed之上(按:當然你可以在網址加「/feed」去接受更多資訊,避開 facebook演算化的過濾),今次 facebook在六個國家做測試,就是有意加開一個叫「 Explore」的功能,獨立處理專頁資訊,把它們跟朋友圈的動態區分出來。後來測試過後,六個國家專頁的自然觸及率降至近乎零的超新低。換言之,這只是一個測試,而 facebook為釋除公眾疑慮,已表示不會再進行同類測試。





渾水。流連中、上環的專業投資者,兼職上市公司執行董事、投初創項目、炒股票、寫吓嘢。著有《殼股財技》。

不過,一石已激起千重浪,很多 Bloggers或 KOLs本身對 facebook過度收緊演算化減低自然觸及率( organic reach rate)已極反感,今次更順理成章找機會轉場,一窩蜂轉場去 Medium這個新平台。(按:轉去 IG並無意義,一來性質不同,二來 IG還不是被 facebook收購了)今次 facebook知驚,但 facebook大方向是收窄演算法,總有一日,演算法會被收窄到不像樣。博客和 KOLs的想法是:與其被慢性毒殺,不如趁早轉場去開新平台。

Facebook成立的初期是聯誼性質的社交媒體,後來因為要將流量變現,才開始收緊演算法,逼人付費去買 reach。以我自己為例,一年前 facebook的演算化尚未收緊,「渾水」的個人專頁只有二萬多個 like,當時很流行取笑某政治評論員燈神,只要取笑他,至少保證二十萬個 reach。不過,現在就算我扭盡六壬呃 like,只有數萬而已。一般的內容更只有數千個 reach,現在 reach和 like的佔比大約是 5-10%。這類的商業做法,已經把以前 facebook成立的初衷洗刷掉,玩 facebook不只是以內容取勝,還是一項超技術的操作。

所謂的超技術是在於一個專頁要以團隊方式運作,要定時定候跟進 facebook的功能,要看 facebook的網誌和技術公布。有時要捕捉 facebook的口味,例如落廣告有指定要求。更多時候,你要估計 facebook演算法的鬆與緊,可能有時圖片會比文字更好, facebook live會比 YouTube link更好。因此,玩 facebook已變成好像操作股票,你要精通《公司法例》、《上市規則》、《公司收購、合併及股份回購守則》,同時你又要指定什麼時候會出「指引信」、「上市決策」案例參考、幾時會做諮詢。同一時間你可能又要睇大行報告,參考同行如何玩 facebook等。

由於玩 facebook工序複雜,西方媒體包括 Quartz、 New York、 BBC等,早幾年已開始加開一個新的職位—— Growth Editor。簡單來講, Growth Editor就好像媒體的數據分析師,負責分析讀者群組的特性、喜歡什麼資訊、制定社交媒體策略,同時要跟電貿、編輯、後期製作等部門合作。然而,以我跟香港媒體老總的接觸,他們對 Growth Editor這個崗位尚未有一個清楚的認知。

早在之前的專欄文章《不要急着跟報紙說再見》一文中,我曾提出過 facebook的 Instant article功能,這是一個在 facebook觀看內容更快、體驗更佳的工具,更重要是所有內容和流量都鎖在 facebook,目的就是跟 google和本身內容提供方的官方主頁爭流量,成為霸權。 Instant article的功能進一步逼新聞媒體跟 facebook保持一定距離,因為把流量送給 facebook後,媒體的價值就完了。好像 Washington Post成為新首富 Amazon創辦人 Jeff Bezos旗下後,已經用 Amazon的平台和平板,多於被 facebook騎劫。

沒有一個平台是永恒, Facebook也是。曾經我們覺得 ICQ、 MSN、 Xanga、 Google+都是可以長久吸人玩的平台,但總有逝去的一日。優質的內容是值錢的,不少新聞平台要提供付費內容,同時 Patreon、 Medium也有相關機制,要求作者提供好內容。調番轉,在讀者角度去睇,免費資訊水分多,質素自然參差。關鍵在於 facebook現在已是一個大台和霸權,你們很抗拒給他保護費,讓他賺錢。然而,你難保將來一些多人用的新興平台,都會走上收錢之路,其實本質上「保護費」係俾硬,只是你俾邊一個「字頭」咁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