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高鐵一地兩檢:泛民拒回座位立會休會 一地兩檢月中再議 __,泛民,

許志峯被趕出會議廳,泛民議員即上前包圍阻止許被帶走。(何駿軒攝)立法會下午(2日)繼續辯論由政府提出的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議案,晚上約7時,多名泛民議 ...


許志峯被趕出會議廳,泛民議員即上前包圍阻止許被帶走。(何駿軒攝)


立法會下午(2日)繼續辯論由政府提出的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議案,晚上約7時,多名泛民議員保護被趕離場的許智峯,而拒絕返回座位,主席梁君彥最終宣布休會。換言之,一地兩檢議案要本月15日再續審議。

今日泛民繼續拉布,當22名民主派議員中有20名議員發言,其中朱凱廸發言後,梁君彥詢問是否還有議員發言,之後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作總結發言。惟朱凱廸卻出怪招「拉布」,引用《議事規則》第88條,提出動議,要求新聞界及公眾人士離場。梁君彥即宣布暫停會議,再作處理。

暫停會議後復會,就議案辯論約1小時後,梁君彥表明就議案辯論「劃線」,討論多30分鐘便結束朱凱廸提出動議的辯論。民主黨議員鄺俊宇之後發言時就朱凱廸議案提出中止待續,被梁君彥拒絕。多名民主派議員質疑梁君彥決定,其中民主黨許智峯就指梁君彥濫權,要求解釋為何不批准提出中止待續。梁君彥多次要求許智峯停止發言不果,遂指許智峯行為不檢,要求他離開會議廳。

多名立法會保安員遂請許智峯離開會議廳,但許智峯拒絕離開,其黨友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涂謹申,以及議員毛孟靜、邵家臻、梁耀忠紛紛上前包圍許智峯,以防許被帶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再次宣布會議暫停,是今日第三次暫停會議。

較早前保險界陳健波認為,議事規則第88(1)條的後果,是要把會議清場,嚴重違反立法會的透明度和新聞自由的方向。梁君彥重申,立會會議一般需公開舉行,朱凱廸的議案與此背道而馳,但一經動議,他就必須提出待議議題。如議案一旦通過,今日餘下會議等同閉門會議,並不能轉播。

朱凱廸發言時表示,建制派昨(1日)就《議事規則》提出修改文本,當中涉及第54(4)條及88(1)條,是取走議員根據此兩條議事規則提出動議的權利,故他就「恭敬不如從命」,成為立法會引用第88條提出動議的第一人及最後一人。朱又指,希望在內地任全國人大及政協的議員到內地開會時,可把《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帶回內地,令內地政治會議亦按標準公開,而香港立法會已「人大化」,望民主派一定要頂住壓力,捍衞立法會尊嚴。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